李国华:播撒大爱在路上-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李国华:播撒大爱在路上

记者 王鹤飞 通讯员 闻一平
2019-05-22 10:03:38

播撒大爱在路上

——记长春市特等劳动模范、长春公交集团驾驶员李国华

  

  长春市有一条连接中国一汽集团和市中心人民广场的公交线路,那就是长春市首个以全国劳动模范名字命名的“119路聂永军路队”。在这个小有名气、极有口碑的品牌路队里,有一对师徒都是劳动模范,师傅聂永军是全国劳动模范,徒弟李国华是长春市特等劳动模范。他们爱岗敬业情满车厢,传递大爱温暖四方,受到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长得憨厚、敦实的李国华,今年41岁,2010年到长春公交集团西昌汽车公司“119路聂永军路队”当了一名普通驾驶员。自从李国华拜全国劳动模范聂永军为师后,聂永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极大热忱,不仅耐心向李国华传授驾车技术、节能妙招、车辆维修本领,还在思想上引领培养他,使李国华很快融入了长春公交这个和谐、向上、温暖的大家庭,思想和技术水平成长很快,成为车队的骨干力量。

  自从李国华接过聂永军驾驶的公交车那天起,他便把聂永军当作自己努力奋斗的目标,每天安全、正点、舒适地行驶在一汽集团与城市中心之间,单程13.5公里,跨过长春市朝阳区、绿园区和汽开区三大区域,一趟车程往返一个半小时。

  一路风雨一道歌。干净、温馨、设施全,周到、贴心、服务好。这些都是乘坐119路公交车的广大乘客的一致评价。踏上李国华驾驶的119路公交车,洗手盆、哺乳间、充电器等一应俱全,刚添置的座垫更是让人一上车便备感温暖。原来,李国华将每月的工资节省下来,在夏季自费购置窗帘和凉扇,在冬季又买来棉质座垫,并根据乘客的不同需求,在车厢内置备了交通图、医药箱、婴儿车、雨伞等便民设施,把十米公交车厢装扮的像行走在城市中的“温馨家园”。“我希望乘客上了车,能像到了家一样。”李国华说。

  “聂师傅有10个徒弟,李国华是‘大师兄’,技术自然不用说,现在还经常帮着师傅照顾和帮助师弟们。”119路队党支部书记说。“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决不能放弃学习。”李国华经常这样提醒自己。他在工作上一方面积极、真诚地向老职工学习、请教,一方面利用休息时间努力提高自己。自长春公交集团开展职工技能大赛活动以来,李国华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研究如何驾驶才能够最节省燃气,并且在日常发车行驶途中不断实践摸索,曾在多次节油大赛中获奖。

  用大爱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我大徒弟是典型的手勤嘴笨,喜欢闷头干,人特别实在。”聂永军提起自己的爱徒一脸的骄傲:“看着他一天天成长,我特别自豪和欣慰。其实除了正常工作以外,国华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和职工志愿者活动,自觉服务社会。”

  寒来暑往,李国华坚持10年接送长春大学特教学院的残疾学生,帮助他们提、扛行李,背、扶他们上列车。在休息时间带着自费购买的慰问品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节假日走进孤儿学校……除了每天12小时的在岗时间,李国华默默地做着公益。“我是驾驶员,我不觉得做这些事有多难,也没想过去宣扬,这都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李国华说。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