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平辉:从农民工到抹灰“金牌状元”-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重访最美职工

祝平辉:从农民工到抹灰“金牌状元”

中工网记者 李方
2019-05-13 15:08:14

  他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工,从18岁开始接触抹灰工作至今已经近二十个年头了。因为他的吃苦耐劳、爱岗敬业和长期的刻苦钻研,最终成长为了建筑业抹灰领域的专家和佼佼者,被大家称为抹灰“金牌状元”。

  他就是祝平辉,1979年8月出生于湖南衡阳。1997年,他技校毕业,成为桂林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农民工。一年多后,他“转岗”成为抹灰工。每天都要与水泥、石沙打交道,又苦又累而且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不少工友没干几年就转行了。但他觉得应该“干一行,爱一行”,用心去把这个既是体力活又是技术活的基层工作做到完美。

  他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工作认真负责,在精益求精的同时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他钻研出的多项创新技术工艺在各工地被广泛应用,带动了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工程质量的提升。他曾在全国建筑业抹灰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夺得一等奖,实现了广西建筑业有史以来在全国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奖项零的突破,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刻苦学“门道”,手艺越来越“牛”

  在学徒期祝平辉就表现出了很强的求知欲,刚开始不知道怎么干,经常出现砂浆掉落的情况。因此,他就经常跟在师傅后面,一遍遍地问,一遍遍地学。有时别人都下班了,他还独自边干边琢磨如何改进,就这样日积月累、持之以恒,得到了师傅们的欣赏,也使自己的技术得到了提高。

  “抹灰看上去是体力活,实际上有很多门道。”祝平辉说道,所以他为了更好地了解其中的“门道”,他会积极尝试各种办法。比如:潜心研读《砖瓦工艺学》《抹灰工须知》等专业书籍;在砖墙上埋头苦练,反复实验等等。

  从2006年起祝平辉参加了多次抹灰比赛,均取得了优异成绩。2006年,获得桂林市职工(工种)职业技能大赛抹灰工第一名;2008年9月,被评为桂林市明星职工;2008年12月,被评为广西自治区优秀农民工;2009年9月全国建筑业抹灰工职业技能大赛中,祝平辉夺得第三名,并获一等奖;2009年11月荣获“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同年广西自治区总工会给他颁发了广西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4月,祝平辉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4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7获年全国最美职工荣誉。

  慢工出细活,有心就能出“新”

  抹灰是按照工作量来计算报酬的,很多人难免会赶工求速度。但祝平辉信奉的准则却是“宁可慢一点也要把活做精细。”他在工作中坚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技术规范,保证工程质量。2010年,祝平辉的工作岗位有了变化,从抹灰工转到质检员的管理岗位。但无论是什么岗位,他都严格按规范标准来作业,坚持做到一丝不苟。他先后担任过联达山与城1#—8#楼、联发旭景、美好家园一期等项目质检员,所参与管理的项目均荣获广西和桂林市优质工程。

  平时不大爱说话的祝平辉,很多心思都用在琢磨技术的革新上。他采用专用胶水掺入灰浆的办法,减少了灰浆脱落,保证了质量和美观,这一创新带动了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工程质量。他还大幅改进了抹浆机,使得原来3人的工程量现只需1人即可完成,在提高质量同时大大提高了工效,这个新方法迅速推广到了整个工地。目前,祝平辉式靠尺刮搓法、顶棚抹灰法、阳角护角法、地面机械收光法等一批技术工艺在各工地广泛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其相关工艺被部分工友带到广西区内外建筑工地,推动了企业甚至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发展。

  握紧“铁饭碗”,坚持“传帮带”

  “质量和信誉才是我们工人的铁饭碗。”祝平辉始终把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向徒弟以及同行传经送宝,“技能这个东西要传承下去,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在担任队组长期间,祝平辉坚持“正人先正己”,通过自己做得好、树“样板”,提高了队组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他带领队组的同事们高质高效地完成了漓江大瀑布饭店、广西航空综合楼、澳洲假日、联达商业广场等一批优质工程和安全文明工地的施工建设。其中,祝平辉参与建设的漓江大瀑布饭店工程还获得了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

  祝平辉的先进事迹在广西建设系统也产生了很大反响,广西建设厅及桂林建设系统先后多次对其进行了表彰,多家媒体均报道了其先进事迹,他先后在广西及桂林建筑业多次做先进事迹报告。近几年全公司掀起了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施工“比、学、赶、帮”的热潮,公司在产量稳步上升同时工程质量跃居广西建筑业领先水平,并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施工管理人员。

  爱岗敬业始终如一,成就“金牌状元”

  “在工作中就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祝平辉做到了言行如一。妻子莫石珍最有体会,祝平辉在澳洲假日项目期间,“晚上八点多钟还在工地上面,还要守墙!一般要十二点钟左右才回来,两个多月都是如此。哪怕再晚,反正他就是有这种责任心吧。”

  最初祝平辉觉得能改善家里生活他就知足了。但当他看到自己参与建设的一幢幢大楼拔地而起时,他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也是他能够始终坚持和成就自己的动力。祝平辉还是一个热心人,对于朋友和同事工作、生活中的一些急、难情况,他总愿意尽自己能力,能帮就帮。他还多次参加市里面组织的捐资助学、帮贫扶困等公益活动。

  荣获多项全国荣誉后,祝平辉依然保持着质朴的心态,一如既往的低调做人,踏实做事。始终保持谦虚好学的精神,认真学习钻研不断创新,努力用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综合来源:中国文明网、广西新闻网)

  重访最美职工:

  朱洪斌:油务工变身“大国工匠”

  孙云毅:传承创新 用匠心塑造作品灵魂

  “钢轨医生”关改玉:旅客生命的“守护神”

  相关专题:

来源:中工网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首届冰壶世界杯总决赛 中国男队获亚军

    12日,在2018—2019赛季世界冰壶联合会冰壶世界杯总决赛男子组冠军争夺战中,中国队以3∶5不敌加拿大队,收获亚军。这也是中国男子冰壶队征战世界大赛以来收获的最好成绩。

  • 对话两代体育人: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闭幕式上,篮球运动员张长禄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那是新中国体育首次出现在奥运舞台上,面对世界陌生而好奇的目光,亮相就意味着成功。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击剑运动员雷声高举五星红旗引领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这支队伍已经是世界体坛为人称道的一支劲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

    “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巴菲特

    2019年“五一”假期刚过,在美国小城奥马哈市举行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很多投资者不远万里、凌晨排队等候入场。自1964年首届股东大会以来,“股神”基本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在今年长达6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问题范围涉及投资、科技、人性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