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治”飞机“疑难杂症”的传奇工匠-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诊治”飞机“疑难杂症”的传奇工匠

2019-05-11 08:43:57

  张立 摄

  一身本事一身油污,治得了飞机的“疑难杂症”,耐得住机坪上的烈日寒风,宁波机场机务维修分公司放行员黄四九,便是一名勤勤恳恳的匠人。

  黄四九2004年进入宁波机场工作,从业15年来,一直奋战在机务工作第一线。在宁波机场,提起黄四九的名字,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他笃志好学、刻苦钻研、爱岗精业、勇攀高峰的优秀作风和动人事迹赢得一致称赞,先后被评为宁波机场“机场工匠”、宁波市直属基层工会“直属工匠”和宁波市“港城工匠”等称号,今年“五一”前夕,他的事迹再获肯定,被授予宁波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从门外汉到航线放行员

  他是机场的“传奇工匠”

  黄四九的经历常常被大家津津乐道,在他身上有太多的传奇色彩。整个宁波机场机务,他是第一个从勤务员通过考核晋升为维修员的员工,还是第一个通过考核成为放行员的员工。2004年进入宁波机场,黄四九从专业知识零基础的机务门外汉,到自学考取维修放行执照的“传奇工匠”,这样的经历,不仅在宁波机场,放眼全国机场都不多见。

  成为整机放行员犹如“大浪淘沙”,仅维修执照考核中的口试一项,全国范围内一次性通过率不足20%。非专业出身的黄四九自知基础弱,就“笨鸟先飞”。工作中,他肯下苦功,一有空就对着飞机琢磨构造和维修,抓住每个机会向同事和前辈请教实操问题;他的休息时间都扑在了学习上,飞机维修操作手册大多是英文原版,黄四九的英语底子弱,他索性把手册每一章节拍了照片存进手机,每逢工作间歇就拿出来一点点揣摩,一本厚厚的维修手册很快被他化整为零“消化”了。

  从2004年到2012年再到2017年,黄四九从一名勤务员逐级晋升为维修员、放行员。

  每次检查细致入微

  还能治好飞机的“疑难杂症”

  放行员就像飞机医生,肩挑飞机的安全责任,不能忽略细微的故障差错,更得治好五花八门的“疑难杂症”,而黄四九就是一名“妙手回春”的“名医”。

  2016年12月4日晚,某航班过站时,黄四九在检查中发现左主轮舱地板有液压油渗漏,进一步检查确认是液压系统A系统电动液压泵输油管接头底座挂有油滴,属于严重超标。轮舱内遍布各种管路,拆装难度大,他与航空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协商后迅速制定排故方案,使得当天原本要取消的航班得以正常执行。

  每次检查,黄四九都细致入微。经过高温炙烤的飞机金属零部件烫得让人无法靠近,而他时常摘掉手套直接上手,也因此练出了“铁砂掌”。

  干机务这一行,起早贪黑,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只要一投入工作,黄四九便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尽快完成维修任务,保证飞机按时起飞。他连续15年实现工作零差错,个人带领班组每年发现并解决故障隐患近110项,确保每一个航班不带病起飞,让宁波空域成为一方“安全的天空”。

  无私奉献感动身边人

  机场喊他去休假

  就因为这份不懈努力,黄四九终于成为机务行业的行家里手。他不仅个人曾荣获机场机务技术比武第一名,作为机务维修实操带教导师,常年将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员工。在新人和同事的心中,黄四九是可靠又热心的“九哥”,有困难找“九哥”,成为了大家的共识。

  每年的春运和暑运都是航班运行高峰期,人员最为紧张,他却每次都舍去小家的团圆,来成就大家的团圆,15年如一日毅然选择坚守岗位一线。

  “谢谢你,黄四九!感谢你以最低的姿态树立了最高的榜样,以最‘傻’的坚持实现了最大的成就。”“五一”前夕,黄四九不仅收获了迄今最高的个人荣誉——宁波市劳模,而且收到了一封来自宁波机场工会的感谢信。

  在知悉黄四九“五一”期间又要坚守岗位后,机场决定“五一”专门安排他休假三天歇一歇,也帮他订好了随时启程回家的往返机票,让他务必抽出时间回趟广西看看家人。“这是我们对黄四九的特殊奖励,希望他工作、家庭两相顾,既能服务好大家,也能呵护好小家。”宁波机场工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个暑期,我就把爱人、孩子接到宁波来,让全家在宁波定居。”黄四九眼神里充满了憧憬,“因为我热爱这座城市。”

  记者张浩呈 通讯员王志勇报道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两代体育人: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闭幕式上,篮球运动员张长禄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那是新中国体育首次出现在奥运舞台上,面对世界陌生而好奇的目光,亮相就意味着成功。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击剑运动员雷声高举五星红旗引领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这支队伍已经是世界体坛为人称道的一支劲旅。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

    “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巴菲特

    2019年“五一”假期刚过,在美国小城奥马哈市举行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很多投资者不远万里、凌晨排队等候入场。自1964年首届股东大会以来,“股神”基本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在今年长达6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问题范围涉及投资、科技、人性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