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朝忠:宜万线上最美巡山工-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鲁朝忠:宜万线上最美巡山工

中工网记者 赵记兰
2019-04-12 13:45:00

  山脚下一列列动车呼啸而过,山顶上一个黄色身影在悬崖峭壁间披荆斩棘、来往攀爬,攀住可能脱落的危石。他不是漫威电影中的蜘蛛侠,他叫鲁朝忠,是武汉铁路局荆门桥工段恩施桥隧车间巴东巡山工区工长。这也不是好莱坞大片里惊心动魄的桥段,而是鲁朝忠在宜万铁路线上每天工作的平凡场面。

  自2011年鲁朝忠开始这份工作以来,长年累月,他带领工友们攀爬于段管内宜万线288公里线路沿线的207座山头,清理被称为“空中炸弹”的风化岩石。多年来,在鲁朝忠和工友的护卫下,所辖管区没有发生一起落石和人身伤害事件,为确保宜万铁路的安全通行作出了突出贡献。

  鲁朝忠和他的同事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业爱岗、团结互助、甘于寂寞、乐观向上”的巴东精神。他先后荣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职工”、“全国铁路劳动模范”、湖北省“最美一线职工”等荣誉称号。

  “披荆斩棘”开出巡山路

  宜万铁路2010年通车,2011年3月武汉铁路局荆门桥工段正式组建了巴东巡山工区。鲁朝忠和他的16名工友,怀着对宜万铁路的向往,成为了宜万铁路的巡山工。

  宜万铁路沿线山高坡陡、全是悬崖峭壁,是我国铁路史上修建难度最大的山区铁路,被称为“铁路桥隧博物馆”。鲁朝忠的工作,就是在管内288公里铁路沿线,查找、清除那些危岩险石。这些石头一旦掉在铁轨上,后果不堪设想。

  危石或悬在崖边,或立在山尖,这些地方荆棘密布、很少有人迹,自然也就没有路。为了方便上山查看危石变化的情况,鲁朝忠和同事们就用砍刀、斧头“披荆斩棘”,开山辟路。有的路坡度近乎垂直,他们还要背钻石头用的钢钻、撬石头用的钢钎、打炮眼用的锤子、锁固危石用的钢丝网……山路很难走,而且道路湿滑,荆棘多、马蜂多,衣服被挂破、脸被叮肿等也是常事。八年来,鲁朝忠带领职工们凭借着意志和毅力,在铁路沿线的悬崖峭壁间披荆斩棘开出一条条巡山之路。

  细查危石清除铁路隐患

  铁路沿线被称为“空中炸弹”的风化岩石时刻都是危险,鲁朝忠他们每天都要细心排查摸索,挨近铁路的所有山头,鲁朝忠和工友们都进行过地毯式排查。每一座山、每一块石头他们都了然于心,在脑子里构成了一幅活的地质图。

  他们翻遍207座山头,对可能危及铁路安全的每一块危石都进行拍照、标注,并制订出具体的整治方案。截至目前,他们发现并登记在册的各种危石有270多块,成功清除98块大型危石,采取防护措施的有100多块,列入重点监管的有43块,一般观察的有131处……而且对每一处危石的方位、高度、离铁路的距离、地形地貌特征,他们都一一标注。这就是鲁朝忠和工友们用生命建立起来的“危石档案”。

  每次清理危石,作为党员、工长,鲁朝忠总是把最危险的环节留给自己,经常像“蜘蛛侠”一样依附在山体上,悬在半空中作业,然后和队友们一起把石块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解除对铁路的威胁。

  鲁朝忠在清理危石的过程中,不断摸索创新总结出了“一拍、二插、三查”的工作方法。自2011年进入宜万铁路以来,鲁朝忠和同事们共清除了300多处危石,8年来他们所辖管区没有发生一起落石和人身伤害事件。

  守护铁路忠于职业

  鲁朝忠和工友们长年累月,清理风化岩石,默默无闻,甘于奉献。多年来在鲁朝忠和工友的护卫下,所辖管区没有发生一起落石和人身伤害事件,让宜万铁路安全畅通无阻。

  逢年过节,作为工长的鲁朝忠总是把回家的“福利”让给其他工友,自己留在山中坚守。有很多个除夕他都是一个人在山上度过。因为从事的工作危险,鲁朝忠从来不让妻子到工区探望,妻子也只知道丈夫从事的是巡山扫石的工作,但从来不知道它的危险性。直到在电视上看到鲁朝忠的事迹,她才知道自己的丈夫这么伟大。为了让丈夫不操心家里,妻子告诉他在外边安心工作,家里一切有她,她做他坚强的后盾。

  鲁朝忠是个乐天派,面对任何艰难险阻和困难他都以乐观心态面对。虽然工作艰险、生活艰苦,但是鲁朝忠都没有任何抱怨。每次巡山完在下山途中,他还会采摘一点野花,让生活充满诗情画意。

  鲁朝忠多年来默默无闻,守护着宜万铁路,不求功,不求利,只忠于工作岗位,忠诚于铁路事业。曾经有记者问过鲁朝忠:这些年来,远离家乡,远离妻儿,守着危石,您认为值得吗?他坚定的回答道:我的名字中有一个“忠”字,“忠诚”的“忠”。父亲为我取这个名字,就是要我忠诚于我的职业,忠诚于我们的铁路事业。他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的名字,诠释了对事业的忠诚。(综合新华网 中国网)

  往期回顾:

  刘军:北漂农民工“逆袭”技术专家

  田明:技能达人的蜕变

  “最美职工”吕义聪:零件堆里走出的“技术达人”

  朱彩芹:绿水青山“守护神”

  李志强班组:“动力铁军”铸造航空梦

  吴吉林:生命不息,创新与奉献不止

  “最美路政哥”陈洪涛:用生命诠释奉献

  “最美职工”白芝勇:点线勾画精彩人生

  易冉:手握焊枪的“花木兰”

  “最美职工”齐名: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老兵不老

    4月7日,一个漂亮的前场扑杀,来自中国羽毛球队的林丹,终于拿下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这一刻,他并没有激情庆祝,而是转身走向后场,蹲下,用手捏住鼻梁,似乎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

  • 杨兴勇:拿起锄头是农民 放下锄头是演员

    点点星光下,48岁的农民杨兴勇再次站到了舞台中央,用自己嘹亮的嗓音为观众奉上一曲民歌《川江号子》。在重庆武隆大型山水实景剧《印象武隆》的舞台上,杨兴勇已经演出了2000余场,让上千万观众感受到《川江号子》中纤夫们在悬崖绝壁间为战胜险滩恶水的艰辛和不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返乡创业大学生李朝智:极边之地的“鸵鸟大王”

    第一次见到李朝智,记者感觉这个在当地被誉为“鸵鸟大王”的人与想象中不一样。他个子不高,瘦瘦的,皮肤有点儿黑。“我可不想‘白’过一生!”李朝智半开玩笑半显决心地说。

  • 菲律宾的“热带杂交水稻大王”

    菲律宾“热带杂交水稻大王”林育庆,日前被推举为菲华商联总会(简称“商总”)新一任理事长。林育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菲中之间的友谊深深根植在民间,两国民间经贸往来从未中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