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许启金委员的人才情结-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大国工匠”许启金委员的人才情结

2019-03-13 11:09:28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总工会界别小组会议会场,委员们正在对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展开讨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拿出1000亿元用于职业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应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发言的是全国政协委员、国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说,应完善职工技能培训的基础设施,充实职工技能培训的师资力量,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

  两天前,在人民大会堂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许启金对于国家加快培养各类技术技能人才的内容深有感触。

  许启金是一线工人,56岁的他日常工作是野外巡线,在铁塔上检修,在高压线上带电作业。不过,许启金也是“大国工匠”,拥有7项国家专利、15万字学术专著的专家团队领头人,还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许启金现在已经不像年轻时那样在杆塔上来回翻飞。“现在的工作主要是带徒弟,为企业培养人才;带领团队研发技术成果,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他说他最大的愿望是,让徒弟们掌握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成为高技能的人才。

  实际上,许启金当天的发言和他今年的提案是同一个主题,和去年两会的提案也是一脉相承。“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中,高技能人才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2018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人才问题一直是他的关注点。

  2018年,许启金在提案中建议提升技能人才的荣誉感和待遇。同年3月22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相关建议得到体现,这令他喜出望外。去年,他先后参加了全国政协、省内及行业内组织的多次调研,“通过调研,我对人才培养的认识越来越明确。”今年,他在提案中建议着力打造培养高技能人才高地,助力国家高质量创新发展。虽然同样涉及人才培养,但所提的建议更为深化。

  “我国高技能人才数量匮乏,和职业技能培训教育重视不够息息相关。”许启金说,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缺乏自主培养人才的能力,也不愿意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投入人力、物力,职工学技能的需求得不到满足。而一些职业院校教学硬件和师资力量跟不上,培养出的学员与企业需求脱节。他希望国家从政策上给予企业、院校以及校企合作更多扶持。“政府和企业应设立人才培养成果奖,通过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促进专业人才向高、精、尖方向发展。”同时,他建议监管部门也应落实监督责任制,依法治企,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督促相关政策真正落实到企业,让职工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作为一名一线工人,我们赶上了幸福的时代。”许启金表示,近几年,党和国家对普通劳动者、一线职工高度重视和关心,出台了一系列好政策,越来越多的普通劳动者成为“两代表,一委员”,政治地位得到提高。而自己要做的是“立足本职,积极履职,身体力行做好传帮带,为国家高质量创新发展作出努力。”许启金说。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从争队史最强到第一罪人 他是怎么拆掉皇马战舰的

     一周之内,皇马连续输掉三个主场,两项杯赛出局,联赛也只剩下理论上的希望。不管对巴萨还是阿贾克斯,不管首回合战平还是获胜,不管手握着一个还是两个客场进球,伯纳乌的球迷们都没能在终场哨声响起时享受胜利和晋级的快感,而只能咽下失败的苦涩。

  • 瓜子脸大眼睛 这个长发软妹子竟然是格斗

    缅甸仰光格斗场的圆笼里,两名女子目光凶狠,拳头不断击中对方的面颊和身体。林荷琴和对手缠斗在一起,乔玛丽-格蕾丝试图用双腿钳住她的身子,处在下位的林荷琴拼死抵抗,趁着对方不注意,林荷琴的双腿死死锁住了对手颈部,用“三角绞”迅速结束了战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为创新,我们愿意随时投入

    下午的代表通道上,刚刚给自己的微店打了一个“小广告”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晚上见面时,仍然在兴致不错地和身边人聊着“微店事业”。

  • 梁倩娟代表:陇南“女电商”的脱贫致富路

    来自甘肃陇南的淘宝店主梁倩娟,站上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这位来基层农村的西北妹子身穿挺括的西服,擦了玫色的口红,精神气十足,她快人快语,向全国人民分享了“陇上庄园”的致富故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