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燕妮:为培育工匠人才殚精竭虑-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许燕妮:为培育工匠人才殚精竭虑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2019-02-21 07:23:42

  “晚上我还要做技能鉴定工作。3月初就要去北京了,有些建议得抓紧调研。”全国人大代表许燕妮最近很忙,几乎天天加班。

  在男性扎堆的钳铆钻焊中,她做得风生水起。她是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事业部生产调度科科长,内燃机装试工种技能大师。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许燕妮的最大感受是要加强学习提升。“加强学习,才能更好地为一线工人代言。”

  去年3月23日,她刚回到玉柴就连做了三场演讲,将两会精神和自己的体会分享给公司广大职工。“参加两会后,我深深感受到国家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重要性,玉柴全力做国六产品也基于此。”

  许燕妮计划今年提交两三个建议,围绕国六的研发给企业和职工带来的转变,“希望政府出台更多的技术创新计划来扶持企业。”

  技术工人的培养,一直是许燕妮的关注重点。“最近,我打算再找我们的技师协会会长商议,在技师学技能、超技能、赶技能方面,如何进一步深挖人才?”

  从一名普通装配工人到技能大师,许燕妮深感个人成长离不开公司的培养。玉柴厚植工匠文化,倡导“专注严谨、耐心坚韧、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企业打造成“大师摇篮”。许燕妮就是受益者之一。

  “一线工人需要得到尊重,好的平台和激励机制非常重要,既可让工匠手艺得以传承,也让工人一展所长。”为此,以她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定位为凝聚职工创新活力和提高职工技能的载体,也是弘扬和宣传劳模精神的重要平台。

  这个工作室只有10人,其中有两位广西劳模,4位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都是各个工种的尖端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涉及领域有模具设计及制作、设备维修、生产组织、质量控制等多个方面。该工作室以“一带一”“师带徒”的传帮带模式,从理论、技能到绝活,手把手传带,培育了大批技师精英。

  近两年来,创新工作室中有25项创新成果获得自治区级、国家级的奖励,发明专利近50项,撰写技术论文10多篇,其中“深孔加工技术在深孔枪钻机床升级改造中的应用”获得国家级优秀论文一等奖,有3位成员获得自治区级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被誉为玉柴的“特种兵”。

  最近,许燕妮正在企业平台上征集关于如何激励职工提升技能的建议。“企业培养一个高级技师很不容易,我们要努力让他感受到他在工作中发挥出高技能水平带来的价值,这也会激励更多的年轻职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潘粤明:明暗之间,变与不变

    20年前,潘粤明挺瘦、挺白,演不谙世事少年郎。20年后,潘粤明胖了、糙了,开始演世故、演老练、演巧言令色。45岁的潘粤明,早不处在可以靠脸蛋儿吃饭的年纪。在这个流量小生层出不穷的年代,他想赶也赶不上趟儿。奇怪的是,当其他演员被年龄限制的时候,经历婚变后复出的潘粤明反而在表演这条路上,越走越宽泛了。

  • 从“打假警察”到博士被撤 翟天临这15天都经历了什么?

    除夕夜,翟天临在央视春晚上扮演了一名打假警察,没想到新年刚过,去年他在直播里的一句“不知知网”被翻出,于是博士后身份开始被广大网友打假。“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多次登上网络热搜,几乎每天都有新消息披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时尚界“老佛爷”走了 衣香鬓影书写他精彩一生

    19日,奢侈品牌法国香奈儿发布消息称,该品牌掌门人、时尚界“老佛爷”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逝世,享年85岁。

  • “造美者”吴欣鸿讲述新时代的“美”

    我小时候学画画,当时看了很多摄影画册,觉得最美的照片一定是大师拍的。可是现在我做了美图,看了很多用户分享出来的照片,这个观念完全被打破了。最美的照片很多是真实的、积极的照片,我能从他们的照片里看到对生活的热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