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农业劳模 奋战在脱贫主战场-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注重劳模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湖州农业劳模 奋战在脱贫主战场

周建巨
2019-02-18 08:44:59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湖州市南浔区双林向阳村在市劳模杨祥春带领下,从原来负债150万元的贫困村,变为现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5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这是湖州市300余名农业劳模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如今,在湖州市像杨祥春一样,不少劳模正奋战的乡村田间、社区村落,为打赢脱贫攻坚而奋斗,这是湖州市总工会实施劳模助力全市脱贫攻坚行动带来的新气象。

  南浔区注重在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劳模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作用。双林镇向阳村原村集体负债150万元,在双林镇排名倒数第二,杨祥春2012年担任村支书后,以劳模创新创业基地为平台,他带领全村农民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引进旅游公司开发乡村观光游、建立湖州首个农民土地租金入股苗木专业合作社、成立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新增农民就业200余人,增加农民收入32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50万元。该村农民人均收入已从2014年的2.3万元增加到了如今的3万多元,现在村里102户农民住上了别墅,杨祥春先后被评为区、市级劳模,向阳村成为第一批市级劳模创新创业基地。

  发挥劳模引擎效应,注重劳模品牌的引领,抓技能培训、促产业基地、通过创业就业带动脱贫……为着力构建以劳模为引领脱贫攻坚新格局,湖州市总工会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工会工作重要大事来抓,细化各地行动方案,确保工作重心、资源配置、发挥广大劳模先进在现代农业中振兴乡村的带头作用,引导广大劳模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邱汝民,经过几十年努力,成功选育“长兴意蜂”蜂种新品种,已在全国28个省市广泛应用,为全国蜂农直接增收效益达1.2亿元。近年来,他免费培训湖州地区蜂农2600人,对接全市127户贫困户、5个乡镇,帮助他们通过养蜂脱贫致富。“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作为一名劳模,理应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邱汝民说。

  把调整产业结构作为农民增收的突破口,积极发挥农业劳模懂技术、善经营的优势,助力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德清县雷甸镇双溪村在村支部书记、市劳模金建新的带领下,大力发展双溪西瓜特色农业,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了三番,年总收入达176万元,农民人均收入3.2万元。懂技术、善经营的市劳模张林宝,当年带着他的黄花梨来到双林镇吴家庄村,终结了这里单纯种粮时代,随之而来的是400多亩“双晶”梨和10多位“梨王”的诞生。如今他在邢窑村开设日本甜橙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到300多亩,预计每亩地可增收4万多元,促进了农民增收、农村富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引领作用。

  据介绍,为鼓励更多劳模先进助力脱贫攻坚,各级工会注重把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突出贡献者作为评选、推荐上一级劳模荣誉的重要条件,并将推出一批劳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样板典型,把脱贫攻坚战场作为培育选树劳模的重要阵地。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