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劳模工匠这样度过-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今年春节,劳模工匠这样度过

2019-02-11 13:35:02

电力“雷锋”,守护城市光明

  

  春节假期,阖家团圆的时候,有些人却因为工作需要必须坚守岗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国网郑州供电公司“雷锋号”电力抢修队的队员们,为了点亮万家灯火、保障供电安全,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

  “防尘网缠绕杨13板需带电班配合处理,联系人电话……”“现在出发了,估计半个小时。”配电带电作业工赵建的手机上,有一个名为“配网不停电抢修照片发到这里”的微信群,不停地蹦出一条条的消息。赵建告诉记者,这是为了方便大家接受调度。“各个供电所负责的区域出故障了,都会在这个群里发送抢修信息,联系我们。有什么任务,队员们一商量,有空的去。之前都是电话联系,现在微信群里拍个照片,能说清楚现场情况,便于快速解决。”他说。

  国网郑州供电公司“雷锋号”电力抢修队成立于2002年5月,现有队员37名。队员们并非专职,而是由各个班组、各个岗位的年轻人组成。其主要担负着郑州市区170万电力客户配电线路及设备的应急保电、运行维护、事故抢修、带电作业等工作,是一支以故障抢修为基础,以城区用电服务为重点,以扶贫济困为延伸服务的团队。

  春节期间,郑州市劳动模范、“雷锋号”电力抢修队队长郝涛与其他队员一起值守在保供电一线,对春节期间安全供电工作进行反复核查、部署,巡视、抢修。为了保证郑州城区春节期间的正常供电,让居民过一个温馨团圆的春节,“雷锋号”电力抢修队春节期间共出动保电车辆40余车次,带电处理安全隐患19次,特殊巡视高压电缆线路110余公里,解决客户用电难题8次,有效地保障了郑州城区春节期间的正常用电。

  2月5日中午12时多,正值大年初一,“雷锋号”电力抢修队接到电话:广场21板胜南线付9#杆线路打火,需紧急处理。对于这种电力安全隐患,如果停电处理缺陷的话,会影响居民的春节用电,所以队员们决定采取带电处理。于是“雷锋号”队员放下手中刚拿起的碗筷,迅速行动,带上个人绝缘防护用具及作业工具,启动带电作业车。20分钟后,“雷锋号”电力抢修队就到达了作业现场,停放好车辆,升起绝缘斗,做好绝缘遮蔽措施,面对10千伏的带电线路,队员们熟练地操作着设备,几分钟后事故处理完毕。由于处理及时,没有引起大面积的停电事故,没有影响到居民正常用电。虽然天很冷,饿着肚子,但是想到千家万户有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队员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我们也想跟家人团聚,可是我们电力工作比较特殊,停电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大,特别是春节期间,居民家里的用电设备使用频繁,高负荷的用电量是造成电力故障的主要因素。虽然年前我们已经对辖区全部线路进行了检修,但现在依然不敢有丝毫懈怠。”队长郝涛这样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电力抢修工作者随时待命,不仅是郝涛,副队长李云霄,队员孔汉杰、王辉、赵双峰等,在需要时均是毅然放弃小家的团聚,以保障电力供应。(文/图 本报记者 胡艺)

“杨工匠”的大年三十

  “喂,妈,你在家吧,我等会儿过去啊。”2月4日,大年三十下午,刚走出车间的杨金安拨通了岳母的电话,他趁中午休息时上街买了“福”字和春联,准备帮岳母把家里装扮一下。

  “今年春节前刚好把活忙完,可以陪家人过个年。平时太忙,很少顾家里的事情,这不趁有时间,帮老人们干点活儿,尽尽孝心。”于是,杨金安便驱车前往岳母家。

  2018年,对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重工”)重型铸锻公司冶炼车间80吨电炉班班长杨金安来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他分享了企业发展成果,获得了荣誉,当选为中国工会第十七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工作中遇到的挑战也很多,砥砺前行经受住了考验,工作创新有了收获。

  “妈,您看我挑选的‘福’字如何?贴大门口肯定可喜庆。您这儿还有啥没准备的,我去办。”刚进岳母家,杨金安就一边拿出“福”字让岳母看,一边询问有啥需要帮忙的。“只要是你买的,都好,都好。”岳母笑得合不拢嘴。

  杨金安获得的荣誉很多,但他最看重的是“中原大工匠”。他告诉记者:“现在提倡工匠精神,所谓工匠精神在我看来就是匠人对自己所做的工作凡事追求精细,凡事追求完美,凡事追求卓越,凡事追求极致,我追求的是这样一种情怀和工作作风。”杨金安说,作为一名炼钢工人,就是要能吃苦,爱学习,善钻研,喜创新,同时也要有一定的超前思维,不断接受新技术、新工艺,还要不骄不躁,始终如一地认真对待每一天,才能适应工作及企业转型发展的需要。从神舟飞船到国产大飞机,其所用的部分钢材都出自杨金安及其团队之手。

  “刚参加工作时正单身,除夕我是抢着值班的,觉得年轻人就应该好好表现。”杨金安回忆起自己还是“小杨”的时候,笑着说,“参加工作30多年,记忆里和家人一起过除夕也就四五次。企业赶着生产,当时炼钢炉不能停,有时候赶上急活,从除夕干到初一都有。平时活上来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更别提啥年夜饭了。今年好不容易赶上除夕休息,家里又多了口人,就想着春节多陪陪家人。”

  从岳母家出来后,杨金安又驱车赶到儿子家,去抱抱小孙子,吃个团圆饭。“今年参加省人大会,从1月13日到20日一直在郑州。回来后厂里一直很忙,快一个月没看小孙子了,想啊!”杨金安进了家门,就抱着孙子逗了起来,爷孙俩的笑声不断。

  “平时年夜饭都是在车间吃的,今年厉害了,一晚上吃了两顿年夜饭。”杨金安笑着说,他们夫妻俩在儿子家吃完年夜饭后,又赶到老母亲家里吃了顿团圆饭,陪母亲看了春晚,唠了嗑。“老母亲今年80岁了,平时很要强,从来不在我面前流露出她想我。我是工二代,父亲那时候就在厂里工作,所以母亲特别理解我。这些年我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家里人的支持。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你们看到的光鲜亮丽的我。所以,今年的春节,我完全属于我的家人。”(文/图 本报记者 陈微娴)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周星驰王宝强打开喜剧的11个问号

    周星驰:《新喜剧之王》首先新在有王宝强参加,里面也有另一个新人鄂靖文当主演。我希望《喜剧之王》这个IP有让新人表现自己的功能和效果。《新喜剧之王》是让一直在努力奋斗的人来表现自己。我希望这样的做法可以延续下去,发掘更多人才。

  • 高满堂刘江强强联手 《老酒馆》打造四新剧

    酒馆虽小,却浓缩了人间百态。近日,由刘江执导,高满堂编剧,陈宝国、秦海璐等主演的近代传奇剧《老酒馆》杀青。这部剧讲述1928年到1946年期间,大连好汉街上山东老酒馆的掌柜陈怀海和他开办的老酒馆中发生的故事,以小酒馆为舞台展现时代变迁,依托图卷式的剧情结构和群像叙事的手法,以中国积贫积弱的时代为背景,上演了一幕“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传奇大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汉能李河君:汉能移动能源2018业绩增长三倍

    日前,网络流出了一份今年1月26日汉能创始人、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汉能全球年会暨科技创新大会“上发表的题为“天地同力 万物发电“的主旨演讲稿,总结了汉能的十大亮点,信息量很大,其中最大的亮点是汉能2018年交出的华丽成绩单: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约3倍,累计专利数已超过10100件,主要技术路线的芯片转换率保持和打破世界纪录,应用产品研发取得重大突破,五大类产品发布、上市并开始量产,汉能品牌价值近千亿元。

  • 创业父子兵:农业天地必将大有可为

    大寒过后,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当记者驱车100多公里来到山东青岛平度市云山镇西沟润禾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的时候,这里的400亩樱桃大棚正枝芽萌动、春意盎然;3800多平方米的温室采摘园里,火龙果、柠檬、香蕉等北方少见的水果长势喜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