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油二代”的继承与发展-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在父辈影响下,刘丽倾心打造创新工作室、培养技能专家,诠释了石油精神的新内涵——

一位“油二代”的继承与发展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世光
2019-01-29 07:20:50

  大庆油田是我国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诞生于这里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共和国劳动者。每年到大庆油田参观、考察、学习的来宾有一个必去的地方,那就是铁人纪念馆。而今,来刘丽工作室参观的人也日渐增多。

  刘丽是谁?

  她是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的一名采油工,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同时,她也是“刘丽工作室”的带头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能专家。

  为什么大庆油田在对外展示的时候把刘丽工作室以及刘丽本人作为一个代表?

  回溯大庆油田近60年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在刘丽的身上,有传承——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延续,更有发展——在新时代让“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旋律唱得更动人。

  父亲的影响

  愚公移山的精神是以王进喜为代表的第一代大庆油田人的典型代表。

  和王进喜一样,刘丽的父亲刘文生是大庆油田的第一代石油人,先是在采油队当队长,后到培训中心做教育工作。

  作为家里第6个孩子,父女之间较大的年龄差,使得刘丽对于父亲早年的工作并不是很了解。但是,让她不能忘记的是,父亲在80多岁的时候,每天看多少报纸,写多少日记依然是固定的,从未间断过。

  “据说,父亲年轻的时候就这样。”刘丽至今仍清晰地记得父亲伏案写字时的样子。

  受父亲的影响,“学习”二字从未在刘丽的工作生活中间断过。

  1993年,刘丽以专业第一名的身份从技校毕业。上班后,又用1年的时间继续昼夜兼程地学习,考入大学继续深造。

  事实证明,刘丽的选择是对的。

  如今,随着开采难度不断加大,单纯依靠简单、重复的体力工作已经不能满足实现百年油田的发展需要,以刘丽为代表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才是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实现梦想的急需人才。

  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在石油行业虽不再是新鲜事,但依旧是值得珍惜与骄傲的事。特别是刘丽工作室,人数之多、专业之杂、任务之重,实属少见。

  初创时,刘丽工作室只有两个人,如今,已经发展到500多人。在专业方面,刘丽作为带头人,需要带领11个专业分会的创新能手在集输、测试、作业、电力、机械等30余个工种中交汇融通,纵横捭阖。

  要想在各个方面都能够保持“发言权”,刘丽就需要不断地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新知识。

  走进刘丽工作室,记者看到,不仅有卧式车床、小型台式钻床这种传统加工工具,还有近年来刚刚兴起的3D打印机。

  早在3D打印机刚刚出现的时候,在外参观学习回来后,刘丽就提出了引入这项技术的申请。

  “我也不是完全自学,工作室有专门操作这个设备的工作人员。”刘丽指着这台3D打印机说,我们工作室的每一个人都要关注本行业最新的、最前沿的变化。

  女儿的传承

  在刘丽眼中,父亲那代人最大的特点就是:老实、认真。这也是大庆油田传家宝之一——“三老四严”精神的体现。

  1998年8月,刘丽宣誓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在此之前,她已经写了两年多思想汇报。

  “每次思想汇报都会给父亲看,他会逐字逐句地批改,跟我交流最近哪方面工作做得还不够,哪方面还应该加强。”刘丽回忆说,“父亲总能给我指出很多不足。”

  同样,刘丽也总能指出别人的不足,尤其是在面对参加技术技能竞赛学员的时候。

  近年来,通过技能竞赛崭露头角的一线职工越来越多,他们享受到的不仅是工资、奖金的提高,还享受了评选先模的待遇。

  有名气、有利益、有发展,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油田职工投身劳动技能竞赛。刘丽就是这些普通员工成功道路上的导师。

  作为从大赛走出来的选手,刘丽深知参加技能竞赛对于一线职工的职业发展有多么重要。所以,她以从父辈那里传承下来的精神严格要求每一位参赛选手,这就难免让有些选手对她产生“恨意”。

  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十大巾帼标兵”唐海燕的成长就是从“恨”刘丽开始的。

  2010年,在唐海燕参赛前的培训中,刘丽曾因为站位、姿势等“小失误”严厉地批评了她。

  使用过的工具怎么摆放,扳手从哪个位置开始扭动等一系列别人不太在意的事情在刘丽眼里都是大问题,丝毫不能放过。

  这种严厉的要求让不少初来乍到的学员都感到吃不消。

  每年大赛之前,为了抓紧每一分钟,队员们经常从早上5点到晚上10点都泡在训练场上。但让他们敬佩的是,训练场上,刘丽永远比他们来得早、走得晚。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宽诚:“就想为国多作贡献”

    去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他改革先锋称号,称其为“支持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香港工商界优秀代表”。 王宽诚,一个离世30多年仍被追念的名字,一个40年间感动过几代人的名字,一个用80年的人生诠释了什么是“爱国主义精神”的香港同胞。

  • 禹国刚:“那一刻我红了眼眶”

    “您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探索者,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为创建深圳证券交易所、推动证券交易技术革新、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2018年12月22日,中国证监会在致深交所原副总经理禹国刚的贺信中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