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秀荣:从打工妹到服装智能生产专家-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谢秀荣:从打工妹到服装智能生产专家

2019-01-22 13:33:24

谢秀荣

南京际华五三零二服饰装具有限责任公司缝制车间班组长

  22年前,她是一位只有高中文化的打工妹;如今,她不仅成为服装业小有名气的智能生产专家,所带班组也获得全国“五一巾帼奖状”以及“工人先锋号”、“五一巾帼标兵岗”、“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等4项至高荣誉,2018年10月她还作为江苏代表赴京出席中国工会十七大——她,就是2016年江苏省劳动模范、南京际华五三零二服饰装具有限公司缝制车间班组长谢秀荣。

  41岁的谢秀荣语速挺快,透着干练。在她看来,新时代的劳动者在工作中更要有拼搏精神,只有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更快地成长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

  事实上,谢秀荣所取得的成绩也正是一点一点干出来的。

  近年来,服装生产智能化日益成为行业潮流。2008年,际华五三零二公司从瑞典引进一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服装智能吊挂系统,安装在谢秀荣班组。“我们班组有140多位女职工,多数人只有初、高中学历,看到设备上的英文字母就头疼,更别说使用电脑终端机来操作了。可压力面前,我作为班组长不能退缩,必须率先掌握操作要领。”谢秀荣回忆道。为尽快掌握系统功能,她上班时认真钻研技术,向专家能人请教,下班后自费报名参加电脑培训班学习。最终,她不仅自己在终端机上顺利操作起来,还结合实际生产,动脑筋总结出一套朗朗上口、简便易懂的操作口诀,让组员不到半个月就认识了各工位英语单词和操作要领,经过3个月的磨合,工效达到设计水平,比原来提高了20%。

  尝到设备换代升级的“甜头”后,公司又引进了一套更先进的服装智能吊挂系统给另一个班组使用。可该班组成员觉得掌握其方法太难,对使用新设备非常抵触,公司领导很着急。谢秀荣主动站出来,经过耐心细致地传帮带,半个月后该班组也能熟练操作了,3个月后功效也比原来提高了20%。

  对吊挂线操控流程的不断钻研,让谢秀荣成了同事们公认的“小专家”,她所带的生产吊挂线被集团公司作为生产示范线推广。

  凭着对本职工作的热情和“爱琢磨”的那股子劲儿,谢秀荣在企业技改中先后取得20多项成果。“成绩与荣誉面前,我不敢有一丁点儿自满与骄傲,更没有止步不前,只是更加全身心扑在工作上。”谢秀荣说,只要工作需要,自己随叫随到,经常在下班路上被唤回、端起饭碗又放下。

  “一枝独放不是春”。作为班组长,谢秀荣明白必须带领班组姐妹共同创先争优,锻造更多先进分子,“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有位新入厂的“80后”,个性独特,不太喜欢被班组各项纪律所管束。谢秀荣专门召开帮扶座谈会,从思想上、业务上、心理上对她进行全方位的传帮带。后来,这名员工多次当选为班组的“周星”和“月星”。

  在谢秀荣班组,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和岗位练兵经常不断,签订师徒协议开展传帮带蔚然成风,设在车间一线的职工书屋与定期举行的学习活动深受员工所喜爱,以谢秀荣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成为技能培训与技术创新的平台。目前,谢秀荣班组成员中90%成为一专多能的“多面手”。(吉强)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青年编剧高明:“京剧也可以这么酷”

    《生死契约》,是国家京剧院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创排的一出现代京剧,讲述1978年安徽凤阳小岗村18位农民立下“生死契约”、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故事。这部剧的分量无需多言,作为编剧,高明很在意观众的反响。上演第一天,当主人公杨东昌念出“我信的是共产党”时,台下立即响起热烈掌声,伴奏乐队没有料到观众会有如此强烈的反应,锣鼓都没有停下来就接着往下演了。

  • ANU:唱得好的歌手太多,能创作的更宝贵

    广州日报记者近日探班《歌手2019》第三场录制,录制现场已经揭晓了踢馆名单,刘宇宁爆冷出局,ANU获得了踢馆资格。在后台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欢、齐豫、杨坤等歌手坦言,他们都相对看好ANU,理由是“唱得好的歌手很多,能创作的歌手更宝贵”。而刘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一再强调,流行音乐“坚持原创非常重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齐占宁:人才是一个公司最宝贵的财富

    北京经纬恒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润科技”)就是立志为大众提供更科学、更有效的汽车电子化、智能化服务的公司,吸引了许多优秀的技术人员,立足恒润科技,为汽车电子化、智能化发展的美好画卷,添上属于自己的色彩。

  • 林程:坚持技术创新引领 打造新型产业链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以电动汽车为主要发展方向,科技企业与汽车厂商正在竞争中融合创新,相关配套举措正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谈及公司的核心优势时,北京理工华创电动车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程教授表示,一是华创公司及北京理工大学在电动汽车领域20余年的技术沉淀,二是大批博士生与海归人才聚集,三是对未来电动车的理解。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