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傅”的心愿-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大师傅”的心愿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通讯员 郭成
2019-01-15 07:20:38

从“偷师学艺”到倾囊相授,如今,77岁的李荣魁想的是把手艺传下去,“让景泰蓝前见古人,后有来者”——

“大师傅”的心愿

制图 张菁

  “魁爷”,是李荣魁的微信名。77岁的他,网络玩得很溜。办公桌上一些小零食,都是他网购来的。

  清瘦,灰白长发及肩,银髯飘于胸前,站在记者面前的李荣魁,颇为仙风道骨。

  老人说话风趣十足,“公司里的人都叫我‘大师’,那是大家捧我,他们少叫了一个字,我是‘大师傅’。”

  一件景泰蓝作品,需要经过设计、制胎、掐丝、点蓝、烧蓝、磨光、镀金7大工序,108道小工序,十几个工匠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手工完成。

  从艺超过60年,掌握全套制作手工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景泰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河北大厂回族自治县京东工艺品公司景泰蓝总工艺师李荣魁,的确称得上“大师傅”。

  “偷师学艺”的日子

  有句老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偷师学艺,李荣魁没少吃苦头。

  1957年,李荣魁初中毕业,他为一件事发愁,是继续上学,还是找份差事贴补家用?“家里不富裕,如果去当学徒,每个月有16块钱收入。”李荣魁笑着说。

  一次,看到报纸上登着一条北京市特种工艺实验厂招收学员的消息,李荣魁决定去试一试做学徒工。

  最初学技艺,李荣魁做的是手工拽丝的活儿——1.5厘米粗的铜丝,从不同孔径的工具中拽一遍,变成零点几厘米的铜丝,再用锤子敲扁。

  “一个人在后面把着,一个人在前边拽。全靠手工将铜丝加工成做活儿的尺寸。”李荣魁说,“一上午下来拽得肩膀疼,最多也就能加工10米铜丝。”

  景泰蓝制作工艺都是靠师徒口传心授。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手艺得靠“偷学”,他经常和师傅“斗心眼儿”。

  一次,师傅用几微米的铜丝掰成花卉图案,盖上一张白纸后出门了。李荣魁偷偷掀开白纸,想学学“掰活儿”手艺,看完后,他小心翼翼地把白纸盖好,消除“作案痕迹”。

  师傅回来后严肃地问他:“你是不是偷看了?”李荣魁很诧异。“我这纸上有根头发,现在头发没了,肯定是你偷看了。”

  回忆起3年学艺,李荣魁很是感慨。“当时,我还总结出了‘三勤偷艺法’:嘴勤,遇到不懂的就问,不怕师傅烦。眼勤,师傅干活的时候,自己找机会偷着看,能看多少是多少。手勤,每天下班后,就拿师傅不用的废丝,反复练手艺。”

  3年后,李荣魁正式出徒,能够独立接活儿了。他的工资涨到了22元。

  自此,李荣魁与景泰蓝相伴60多年。

  倾囊相授的“大师傅”

  “一件景泰蓝,十箱官窑器”,这是民间对景泰蓝的评价。

  昔日皇家御用的景泰蓝,成品釉色珍重华贵,纹饰图案清新、典雅。要想达到这一效果,“点蓝”很重要。

  “点蓝”的手艺,李荣魁学了5年。景泰蓝最初颜色有二三十种,比如大红到浅红需要十几道颜色渐变。“调这个色,需要五六种原料,按比例调配。但每种原料的用量,没有准确的计量单位。”李荣魁说,单次调色需要进行三四十次试验,才能确定一种颜色的配方,而景泰蓝需要呈现的颜色多达60多种。

  “点蓝”之后是“烧蓝”——依靠800度至1200度的高温,将釉料烧制到胎体上。这是制作景泰蓝最关键的一环。

  “景泰蓝有句老话叫‘火中求财’。烧瓶时,炉温颜色、釉料的融化程度全靠肉眼掌握。有时你觉得成了,提上来一看,瓶子上半身釉料还没烧开,下半身釉料已经烧化了。”李荣魁说。

  为了全面掌握景泰蓝工艺,李荣魁专门学习了景泰蓝工艺八大流派,仅学习笔记就装满7个箱子。

  “几百年来,景泰蓝从业者大多只掌握其中某一项工序,只有领头的大师傅才会所有工序。”李荣魁说,“这个行业很磨人,没有三四十年的工夫,很难掌握。”

  成为“大师傅”,李荣魁用了40多年。2006年,景泰蓝成为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李荣魁成为这项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

  当初“偷师学艺”,如今成为“大师傅”的李荣魁,却将一生所得对徒弟们倾囊相授。

  黄文海,李荣魁的大徒弟,出生在景泰蓝世家。“跟着师傅学,从设计图纸到镀金的7大工序,每一个环节都悉心指导。”黄文海说。

  黄文海至今还记得,拜师后李荣魁教给他的第一件事,就是景泰蓝制作的局限性——景泰蓝不能有大面积留白,得加衬纹,否则烧制时容易炸裂。

  从那以后,黄文海跟师傅学到了很多关于景泰蓝的秘密。“师傅将景泰蓝所有的细节、轮廓、制作技艺都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黄文海心存感激。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时夕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吕嘉:推广中华音乐“责无旁贷”

    “组成世界最顶级的乐团,诠释世界最顶级的音乐,让世人真正看到属于中国的文化软实力,是我此生都要为之努力的事”,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全球华人乐团团长和总监吕嘉如是说。

  • 万达诉小球员 索赔2000万元案开庭

    足球小将王振澳因加入丹麦瓦埃勒足球俱乐部,被北京万达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俱乐部)起诉一案最近有了新进展——此案于1月11日在朝阳法院开庭。被指一直“失联”的王振澳及其父亲一方委托律师出庭,否认恶意“失联”。此案因索赔数额巨大,以及双方各执一词受到各方关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步鑫生: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

    步鑫生,1934年1月出生于浙江海盐县一个裁缝世家。1981年,步鑫生出任海盐衬衫总厂厂长,他直面问题、大胆改革,充分激发城市集体企业的生产力。

  • 柳传志:坚守“科技产业化”争创“百年老店”

    35年前,柳传志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投资的20万元人民币在简陋的传达室里踏上了人生的全新征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业以来,柳传志高举“民族计算机”大旗,在“科技产业化”道路上不断探索,为中国企业实现国际化积累了宝贵经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