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催着我学,催着我进步 许振超:靠着“工匠精神”练就一身绝活-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时代催着我学,催着我进步 许振超:靠着“工匠精神”练就一身绝活

2018-12-19 10:06:43

  践行“工匠精神”的优秀代表

  中共党员,1950年1月出生,山东荣成人,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固机高级经理。先后七次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使“振超效率”享誉全球。带领团队积极开展科技攻关,持续破解安全生产难题,填补国际技术空白,为国家节约巨额成本。

  作为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他走过的每一步路,都已经和国家的发展、产业工人的发展融为一体。对许振超和他的团队来说,过往的荣誉是汗水铸成的历史,而每天都是新的征程。

  从1968年参加工作,到今年68岁,整整50年,许振超一直保持着一颗敏锐进取的心,始终保持与时代同步,与时代共进。“这些年,是时代催着我学,催着我进步,最终是改革开放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成就了我,成就了我们工人。”面对专访,许振超对齐鲁晚报记者说。

  “真正还劳动者一个主人翁身份,主人翁的身份是什么呢?主人翁不是不干活,主人翁要给自己干活了。”

  在青岛港前湾码头集装箱公司,“许振超大师陈列室”里,三件法宝格外惹人注目:一台在今天看起来又大又重的笔记本电脑,一本记满了电路图的笔记本,一本汉英字典。

  当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青岛港,时间的脚步已经迈进了上世纪80年代。他凭借这三件法宝,靠着工匠精神,拼着一股钻劲儿,以“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精神,硬是练就了“一钩准”“一钩净”“无声响操作”等绝活,并带出了“王啸飞燕”“显新穿针”“刘洋神绳”等一大批具有社会影响的工作品牌。他首先提出的“文明施工”,让青岛港集装箱业务,走在了世界前列。

  在陈列室,更为宝贵的是机器图纸档案,那些在别人眼中如天书一般的电路图,每一本都有不同寻常的来历,而许振超对此都如数家珍:一台机器来了,电路图两年之后才寄来,其间他和团队愣是琢磨出如何维修,如何应用;那台三大法宝之一的笔记本电脑,也是从机器中带过来的,那时的工人,还配不起笔记本电脑。

  许振超说,刚开始参加工作,作为一名工人,每天就是按部就班地干活,这也没有什么,一场运动之后,人们在寻找一个新的寄托。

  作为一名码头工人,许振超觉察到,国家要“转”了,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了。许振超深切感受到,青岛港这个地方是一个培养人的地方。它不仅仅是个装卸港口,更是山东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因为它是个涉外港,它的那种气场在那儿,它的那种氛围在那儿,作为一名工人是能时时刻刻感受到的。

  许振超工作之余时常在想,为什么要改革开放?最根本的是要造福亿万中国人民。当时,他在港口工资是高的,每月有42元,可他知道,身边很多人真的是穷怕了,眼巴巴等着明天开工资了可今天没钱吃饭。

  当改革的春风吹进港口,港口响亮地提出了以人为本,提出了“实干兴港”。这一下子鼓舞了许振超,他看到了工人的希望。“港口真正还劳动者一个主人翁身份,主人翁的身份是什么呢?我的理解是,主人翁不是不干活,主人翁要给自己干活了。”许振超说。

  “改革开放另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让我们认识了劳动,重新认识到什么叫劳动最光荣。”

  “我是最能体现这40年来产业工人命运的人!”许振超回忆说,他刚来港口时,每年的增长量是一二百万吨,后来每年增长量到了上千万吨,“改革开放另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让工人认识了劳动,重新认识了什么叫劳动最光荣。港口工人的干劲更足了。”

  对于“劳动最光荣”,许振超解释说:“大家都说劳动光荣,什么样的劳动光荣?你觉得你每天在这里干活,你就光荣吗?你那个干活不出效率,甚至出次品、出废品,那不叫光荣!这个改变对港口工人来讲,是真正打开了一扇窗口,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这是对我们一个很大的启示。”

  在劳动实践中,许振超感慨道,“劳动要给自己干活了,这就是思想解放,给自己干和给别人干,是两种不同的心态,主动性积极性完全是不一样的。过去我们虽然讲‘劳动光荣’,但一个大单位,就是每天混着干,一天也很累,那个累有时不值得。”

  改革开放之后,许振超到集装箱公司,平均每天工作都在12个小时以上,特别是后来当了班长,更忙更累了。但他认为那种累是“累并快乐着”,“心情很愉悦,给自己干!”

  许振超说:“在这种情况下,港口越来越好,箱量不断往上涨,安全事故不断地减少,多好啊!值!我就几天几夜不回家靠在码头上我值,大家伙儿也值!”

  “尤其到了新港区之后,逢大雾天,轮渡一停,大家都回不去了,你说有没有意见?肯定有意见,下班了不能回家,你说憋在这儿,干什么?培训学习,晚上有活,接着干,真的大部分工人没有怨言。”许振超说。

  当上班长之后,许振超做了一件好事。以前大家有时好几天不回去,家属非常担心啊,然后他就想了个办法,请家属们都来参观,看看自己的男人在这儿是怎么干活的。搞了这个活动以后,有的职工给许振超反映:“哎呀许队,这招真好,我这次回家不用做饭了!家里人也觉得俺们这工作光荣!”许振超也向工友们表示,干活就得干好,既然是劳动光荣,就得里外都光荣。

  “我们是港口的主人,那我们就是命运共同体,你和港口连在一块儿,就是和国家连在一块儿。”

  随着业务量的增长和港口的发展,大家使命感更强了。许振超也逐渐认识到,个人的价值和港口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是紧紧连在一起的。

  许振超表示,现在回想起来,个人的价值和命运相连接需要经历一个过程,他记得有领导曾经给工人们讲,给自己干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把自己的命运和港口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当时听了以后,细细品味,想想实际上就是这回事儿,“工人是港口的主人,实际上港口也是国家的。我们是港口的主人,那我们就是命运共同体,你和港口连在一块儿,就是和国家连在一块儿。”

  许振超一开始也不相信,“70后”“80后”这年龄段的工人会有这种精神。因为“70后”的人,基本上都没有经历吃糠咽菜那段历史,都是父母捧着长大的,但通过一件小事,他感觉到,这种命运一体的精神在代代传承。

  他举了一个例子说,上夜班的工人来了以后,他会看看他们的精神状态怎么样。有一次其中一名年轻工人脸色发红而且眼神飘忽,许振超就下意识地走到他面前,用鼻子闻了闻。这位工人马上就感觉很不舒服,因为港口有规定,是不能喝酒的,那名工人觉得被误解了,说:“别闻了,我没喝酒,发烧了。”许振超说:“你发烧还来干!你这脸烧成这样还来干吗!”这名工人说当天晚上本来不想来,可是一打电话,听说人手不够,二话没说就过来了。许振超说:“我给你道歉,我错怪你了,今天晚上你回去,今天晚上出勤照画。”许振超说,这就是新时期码头工人的拼劲。

  牢固树立劳动光荣的思想观念,许振超和他的同事们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他说,爱岗就要敬业,敬业就要精业,参加工作以来,之所以取得好成绩,就是因为对待工作总是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咱们工人有力量”,在许振超看来,工人就要有与时俱进、争创一流的创新精神,磨炼工匠精神,做知识型的现代产业工人。

  “所以改革开放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把解放思想这个理念牢牢地铸进工人的思想中,这个看上去很普通的理念,它里面蕴含着一个很深奥的道理,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其实不用刻意去提醒工人们的家国情怀,实际上大家一直在这样做。”许振超说。(本报记者 张刚 实习生 付翔宇 孟蕾 高杰)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舒马赫昏迷五年情况好转

    综合相关媒体消息在妻子的细心照料和无数车迷的祈祷下,令人无比兴奋的消息终于传来。据《每日邮报》昨天报道,F1传奇巨星、“车神”迈克尔·舒马赫已经从近5年的昏迷后苏醒,无需通过插管维持生命,但仍需接受护理与治疗。至截稿时为止,这一消息还未得到舒马赫家属和经纪、医疗团队的证实。

  • 周琦正体验NBA的残酷和现实

    周琦本赛季的两次受伤显得颇为不幸,主教练德安东尼也不再把他放在考量范围。被裁之后,周琦仍没有决定是留在NBA寻找下一份机会还是回到国内。不过一个明确的目标是,周琦肯定会代表国家队出战明年的篮球世界杯,他本人也表示,2019年会继续追逐梦想,打好在家门口举办的男篮世界杯。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长虹原董事局主席倪润峰:当年“闯关”之举 超越了那个时代

    上世纪80年代末,电视机还是凭票供应的年代,他第一个涨价;到了90年代中期,面对大屏幕洋彩电的大肆入侵时,他又第一个降价。他就是四川长虹原董事局主席倪润峰,在他执掌四川长虹的时间里,价格战是他最强悍的一招。倪润峰带动了中国商人市场意识的觉醒,价格战从此成为中国企业最有力的竞争武器之一。倪润峰领导长虹降价打市场的故事,至今仍被视为中国当代商战的经典。

  • 张瑞敏:砸冰箱砸组织都是表象 关键让人发挥更大价值

    近日,张瑞敏接受了齐鲁晚报独家专访,他表示,“不管是砸冰箱,还是砸组织,都是表象。我一直盯着的,就是怎么让人发挥更大价值。”2009年,张瑞敏砸冰箱用过的那把铁锤进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然而,他的“另一砸”却一直伴随着质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