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游弋:先飞的“笨鸟”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工匠游弋:先飞的“笨鸟”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

2018-11-28 17:12:09

  

  他曾是一名连初中都没有读完的煤矿掘进工。经过不懈努力,他拥有国家发明专利、创新成果百余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他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中原大工匠、全国技术能手……

  “笨鸟”

  “我是幸运的。”并肩行走在永煤公司车集煤矿五六百米深的井下巷道里,游弋的话匣子打开了。

  上世纪80年代,父亲是木匠,耳濡目染影响着他。母亲多病,家庭负债累累,他初中辍学去内蒙古“下煤窑”。1999年,车集煤矿招收农民工时,29岁的游弋回河南干起了老本行:掘进工。每当井下电器出现故障,大家坐下来休息时,游弋喜欢给电器维修工打下手,哪怕帮不上忙,他也喜欢站在一边看着揣摩。

  游弋的举动引起了队长的注意,他调游弋去当电工。第一次去处理主井闸控系统故障,看着班长忙前忙后,他却无从下手,连班长说的一些术语也不懂。当时他就想,如果这样下去,自己就只能回去当掘进工。于是,别人下班休息,游弋找来专业书籍一点点“啃”。听说公司每晚有电工培训班,他就骑10多公里自行车,天天站在教室后面当旁听生,趴在窗台上做笔记……不吸烟不喝酒的游弋,那段时间却没少为烟酒破费,每到休息日,他都会备上酒菜请师傅们到他家吃饭,边吃边学。

  矿里很多设备是进口的,技术资料经常多达十几本,还全是密密麻麻的外文,这对于连初中都没上完的游弋来说,跟读天书没啥区别。“笨人”自有笨办法。游弋说,看不懂图纸,他就对照实物一遍遍摸索着记忆;复印太花钱,他就对照图纸画下来。三年多勤学苦练,游弋的电工专业理论和操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他获得破格申报资格,晋升为一名电工高级技师。

  创新

  2005年5月的一次设备检修中,一名同事切割密封圈时,手指被电工刀割破,鲜血淋漓。在场的游弋感叹:“如果能发明一种切割速度快又不会伤手的工具该多好啊!”于是,他自己买回旧电钻、打磨机、卡尺等工具,经过上百次操作实验,他的第一件创新作品“井下电缆密封圈制作专用工具”诞生了。随后,他又陆续研制了与之配套的电工快速定位剥线钳,并在当年举办的省煤炭系统电钳工技术比武中投入使用。这两种专业工具的配合使用,将剥线、挖密封圈的操作时间由以前的20分钟缩短至6分钟,使永煤公司的参赛选手节省了时间,一举包揽前四名,游弋也因此获得了首个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

  成功的喜悦,激励着游弋的创新热情。车集煤矿主井提升系统投入自动化运行时,闸盘开关损坏严重,平均一个月要更换四五个。而这种进口产品,一个2000余元。由于维护工作量大,每次更换要少产240多吨煤。如何设计出一种保护装置以避免闸盘开关的损坏?在同事们的支持下,游弋绘出图纸,并与机修厂技术人员合作,经过一道道技术攻坚,保护装置研制成功,并在主井绞车上顺利运行,闸盘开关多年未出现过故障。仅此一项,每年就节约开支240万元……

  一位工友在与游弋聊天时,无意间说出一个“头疼”事:主井提升机运行时钢丝绳黏带很多粉尘,损害身体健康,影响环境卫生。于是,又一个念头在游弋的脑海中萦绕开了。为了弄清有关数据,游弋每天下班后便带上矿灯和工具,独自登上几十米高的天轮平台观察研究,每晚都到夜里9点多才下来,回家后再接着画图、分析、总结。那段时间天寒地冻,连日的雨雪低温天气冻得他手脚麻木。3个月后,他设计的钢丝绳自动除尘设备投入使用,不仅改变了主井周边环境及绞车房的设备卫生,还大大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仅人工成本一项,每年就节约80余万元。

  领跑

  随着游弋获得的国家专利越来越多,车集煤矿挂牌成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

  对待徒弟,游弋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让他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短短几年内,游弋工作室由当初的3人小组发展壮大到目前拥有49人的核心团队和创新爱好者200余人。他们集思广益,完成各类创新成果1463项,获得专利授权45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1.5亿元。工作室还培养出2名煤炭系统“技能大师”和4名省级技术能手,成为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全国首批煤炭行业技能大师领衔工作室。

  作为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游弋还将“创新并不难”理念带给了工友,不断用行动力感染着他们,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金牌蓝领”。他所带的36名徒弟中,已取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5人,技师12人,高级工19人。有人曾跟游弋开玩笑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可在游弋看来,只有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徒弟,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游弋说:“我是幸运的。幸运的背后,有我自己的不懈努力,也有企业的大力支持。我要尽自己所能回报企业,回报祖国。(记者 刘向东 本报通讯员 刘奕昕 李世民)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三·当代“愚公”用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吐槽大会》可能有毒,李诞之后羽凡再中镖!

    而今天,警方一则通报又将歌手陈某送入网友视线,且已实锤此歌手陈某正是羽泉组合的陈羽凡。就连搭档胡海泉都在微博上抛出“为什么”十连问,深表痛心。两个看似毫无关系的独立事件,其实冥冥中早有预兆。

  • 歌手陈某因吸毒、非法持有毒品被北京警方行政拘留

    记者28日从北京警方获悉,11月26日,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北京市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43岁,歌手)和何某某(女,25岁,无业),现场起获冰毒7.96克、大麻2.14克。经尿检,陈某呈冰毒类和大麻类阳性,何某某呈大麻类阳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以专业眼光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访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

    针对备受关注的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作为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有哪些实质性举措支持民企?又如何看待当前的融资问题?对此,新华社记者采访了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

  • 让书店联姻文创(组图)

    书店,对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无非就是买书看书。可如今书店一改原有刻板的面孔,变得高颜值,文艺范儿十足。经营模式的转型,对于书店职工的工作也是一次“脱胎换骨”的蜕变。梁钰,是北京亚运村图书大厦的一名“老员工”,在书店求新求变的当下,他率先成了“吃螃蟹”的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