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劳模童泽先:手写四千字长文话改革-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八旬劳模童泽先:手写四千字长文话改革

2018-11-27 09:43:25

  童泽先老人。(庄祥贵 摄)

  人民网成都11月22日电 一位上世纪60年代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毕业的高材生,服从国家分配,扎根川西山区电力事业,一干就是30多年。并且在离开一线岗位后,仍然关注着电力建设,不时为电力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这位老人叫童泽先,一个自己都说自己“过迂了”的人,而别人在他身上看到的,却是认真和踏实。最近,即将八十岁的他,用近两个星期的时间,手写了一篇几千字的《喜看雅电改革开放的新成就》文章,用自己历尽沧桑的视角,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雅安电力的发展历程,用朴实而又真挚的语言,书写了他对电力建设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的欣喜。

  说缘起

  清华学子见证电力发展40年

  为了迎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开展了“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主题活动,号召动员公司离退休老同志忆往昔、说发展、谈变化、献良策。雅电集团因地制宜深入开展相关主题系列活动,动员公司各单位老同志谈感受、话未来。

  雅电集团离退休工作负责人唐文说:“公司组织了多次相关主题活动,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收到很多条建议和感言。”

  童泽先说,为了完成公司交给自己的“任务”,他首先梳理资料,然后仔细构思,最后才开始写作。为了收集核实数据,他多次到公司联系对接。

  “都是快八十岁的老人了,还是这么认真,敬业!”谈起童泽先的写作过程,唐文也不由得连声赞叹。

  童泽先老人的手写稿,字迹清晰、工整,能看出作者的用心。“这么长的文章,写字都要写很久吧?一直写,您眼睛受得了吗?”看着7页稿签纸里满满的小字,记者不禁问到。

  “写累了就休息一下,前前后后写了几天。”老人依旧平淡地说,接着又笑着说道,“老婆子担心我的眼睛,劝我‘那么认真干啥’。”

  读完童泽先老人的文章,记者自叹弗如。洋洋洒洒将近四千字,内容紧凑、数据翔实、叙述精炼、见解独到。

  据雅电集团相关人员介绍,童泽先是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毕业的,那时这个专业要学六年,学生们功底深厚。

  1939年,童泽先出生在乐山峨眉山市,父亲是国立四川大学成立后的第一届毕业生。1965年,童泽先毕业后就被分配到四川石棉矿水电厂工作,从基层干起,历任该厂的副厂长、厂长,一干就是20年。1985年,童泽先毛遂自荐来到雅安地区电力公司工作,先后担任副经理、经理,并从改制后的雅安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任上退休。1991年,他作为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获得了由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

  可以说,从考入清华大学开始,童泽先就与电力结下了不解之缘,而他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了新中国电力事业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已经逐步走上管理岗位的童泽先,更加认识到了改革给电力事业发展带来的活力。

  话改革

  雅安电力事业发展的活力之源

  “改革开放以前,雅安全地区电站总装机大约只有2万千瓦,总售电量不过1亿千瓦时,总利润也不过100万元。”童泽先说,“雅安地区水电资源非常丰富,建设条件非常优越。”但由于市场和体制的原因,水电资源开发明显滞后。对于改革开放以前,雅安电力的小与弱,他至今仍记忆犹新。

  说到改革给雅安电力建设带来的活力,童泽先觉得,不能不提“拨改贷”。

  “拨改贷”即国家对基本建设投资拨款改为贷款的简称,是固定资产投资管理体制的一项重要改革。1979年“拨改贷”试点取得较好的效果后,1980年国家又扩大“拨改贷”改革;1985年1月起,“拨改贷”在全国各行业全面推行。

  正是这项重要的体制改革,让雅安水电开发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到2000年,雅安地区小水电投运的总装机容量便增加到20万千瓦,相当于改革开放前近30年的十倍,而且建成了多条110千伏输电线路。雅安地区电力公司七盘110千伏变电站首先实施了微机调度管理,在全国首批农村电气化县建设中,雅安地区就达到了6个。

  对于当年雅安电力发展的成就,在近20年之后的今天,童泽先仍然是如数家珍。“雅电人的工作为改革开放后的雅安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老人的评价非常中肯。

  随着小水电开发的热火朝天,当时的雅电人开始准备向中型水电站建设迈进,将雅安建设成为成都乃至整个四川经济发展的水电基地。但当时雅安地区财力薄弱,可贷资金十分有限,故而对中型以上的水电站建设只能望而却步。

  在童泽先老人《喜看雅电改革开放的新成就》的文章中就记叙了这样一件事:当时某国家级水电开发企业与雅安合作开发一座中型水电站,而雅安却在短时间内拿不出这么多的资金,最后只好退出。

  这件事情给童泽先的印象非常深刻。他告诉记者,之后的雅安便改变了思路,将中型以上的水电站作为招商引资项目推出,以开放的思维吸引有实力的外来企业进入雅安投资。之后雅安水电进入全面开发时期,如今已建或在建的水电站总装机容量已经超过1千万千瓦,雅安也跻身中国十大水电基地。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雅安丰富的水电资源至今可能仍在每天每夜的白白流走。”虽然已经跟记者聊了将近一个小时,童泽先老人的声音依然宏亮,思路依然清晰。他说:“改革开放带来的、更重要的还是雅安人思想的解放。”

  谈开放

  电力改革“雅安模式”成绩辉煌

  这种思想上的解放在之后的“小雅电”并入国网,脱胎换骨发展为“大雅电”的历程中得到深刻的体现。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2000年之后,国家电网经过对雅安电力建设情况的调查分析,选择了将雅安地区电力企业并入国网四川省公司共同发展。这样做的目的主要就是加快电网建设,以合理的调整接入点及输配电网布局,将雅安各大中型水电站发的电能安全稳定的输出。

  虽然,那时的童泽先老人已经退休,但对于当时的情况也有一定的了解。“由于历史原因,双方的合并工作一度进展缓慢。”说起当年改革遇到的困难,老人仍记忆犹新。

  然而,雅安电力事业的蓬勃发展已经令进一步深化改革迫在眉睫。“建了那么多电站,电网建设肯定要跟上。”童泽先说,单纯依靠雅安地方进行大规模的电网建设是不可能的,“小雅电”并入国网已经势在必行。

  2008年12月30日,雅安市政府和四川省电力公司正式签订了《雅安电力(集团)公司资产重组协议》。在国网四川省公司和雅安市委、市政府的努力推动下,国网四川雅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大雅电”破冰前行,开启新征程。

  这个开启省市电网合作先河的“雅安模式”,是寻求将电力资源优势就地转化为经济优势的雅安市与四川省电力公司一道进行的电力体制改革新探索,也是雅安以开放的思想推动地方发展的重要成果。

  “这次改革为雅安电力事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童泽先老人边说边翻出他收集的资料,“省电力公司进入雅安十余年,雅安电网建设累计投资将近130亿元,其中仅2009年以来就投资近100亿,如果光靠雅安地方来投入,根本就实现不了。”

  “数据最有说服力。”老人说,为了全面反映电力改革“雅安模式”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专门到公司跑了几趟,就是要收集这方面的资料和数据。

  “电网建设中,35千伏以上的输电线路由2009年的154条,总长1608公里,发展到2018年的298条线路,总长3367公里;其中110千伏线路从2009年的28条发展到2018年的89条,220千伏线路从2009年的5条发展到2018年的27条。”

  “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总数,由2009年的56座,总容量2192兆伏安,发展到2018年的102座,总容量6577.5兆伏安;其中110千伏变电站从2009年的22座,发展到2018年的42座,220千伏变电站从2009年的3座发展到2018年的9座。”

  “2009年以来,电网规模由全省第14位跃升至全省第5位,售电量最高达全省第4位,公司迈入全省特一型供电企业行列,综合线损率由12.74%下降到6%以内。”

  ……

  看着老人手里的资料,听着老人不厌其烦的解释,记者不禁陷入思考:是什么让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有如此高的热情,四处奔忙、笔耕不辍,认真、仔细的做着这件本该不属于他的“工作”?

  这与他深厚的学识和工作历练有关,但更多的动力却来自他作为参与者、见证者,对改革开放四十年辉煌成就油然而生的自豪和欣喜。而这一切也正体现了老人多年一贯的敬业精神和认真态度。(庄祥贵)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二·藏族姑娘向新时代...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让书店联姻文创(组图)

    书店,对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无非就是买书看书。可如今书店一改原有刻板的面孔,变得高颜值,文艺范儿十足。经营模式的转型,对于书店职工的工作也是一次“脱胎换骨”的蜕变。梁钰,是北京亚运村图书大厦的一名“老员工”,在书店求新求变的当下,他率先成了“吃螃蟹”的人。

  • 4个硕士创“柿业”

    今年冬天,山西省孝义市兑镇镇产树原村的村民们一聊起“柿子”就开心得合不拢嘴,很难想象,几年前村里的柿子曾一度滞销,心灰意冷的柿农几乎都去了外地打工,“5角钱一斤都没人要,还不如烂在树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