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模范庾小春:爱岗敬业奏新曲,无私奉献谱华章-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动模范庾小春:爱岗敬业奏新曲,无私奉献谱华章

2018-11-01 20:55:42

  庾小春,这位朴实、亲切而又执著的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已扎根教育一线38个春秋。她诲人不倦、爱生如子,她虚怀若谷、兢兢业业。她用满腔热血把教师和校长这一平凡的岗位演绎得绚丽多彩。她,湖南武冈市“十佳校长”、武冈市劳动模范。

  庾小春,从事教育工作以来,由于业绩突出,多次被评为武冈市“十佳校长”、武冈市劳动模范。多年来,她始终坚持“社会的进步,人才的培养靠教育”的理念,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无怨无悔。

  庾小春说:原来只是一个学校的师生看着我,现在是全镇的师生都在看着我,我应该做得更好,更出色才行。她在工作中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认真负责,毫不马虎。调入中心学校后,庾小春积极地投入工作,认真熟悉业务,虚心向原领导请教,努力向上级争取经费,改善办公生活环境,使每位教工能够在校安居乐教。

  庾小春组织镇中心学校全体成员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做到外树形象内强素质。每周一两小时政治学习雷打不动、风雨无阻。她深知:镇中心学校这个机构既是管理机构,更是服务机构,那么镇中心学校成员既是管理者又是服务员,作为管理者,必须事事领先,起好带头示范作用;作为服务员,必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南桥完小刘老师的工资少调一级一年多未能解决,庾小春依政策帮他解决且将之前缺漏的工资一并补上;一退休老同志的工资在退休时弄错了,原来补过一次,但工资还未调好,庾小春按政策及时将他工资调好。大家都说:现在镇中心学校这班子成员确实是一班工作务实、能做事也能做好事的人。

  庾小春是学生的表率,也是教师的楷模。她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工作上,她认真负责,淡泊名利。评优评先,她做到了公正廉明。调到镇中心学校后,她把两个立功指标一个给了一位成绩突出退居二线留用的老同志,另一个给了抓普教的同志。在德能勤绩等方面,庾小春用无声的行动代替有声的命令,赢得了大家的拥护和爱戴。

  在学校管理上,庾小春突出“科学化,人性化”的管理特色,坚持以人为本,对学校实行“分层管理,分类评价”,充分调动各校的积极性。她告诫校长要面向全体学生,对优生要抓住自傲心理,找出自省点,以求更好;对差生,要摸准自卑心理,寻找闪光点,以促进步;对待中等生要针对他们的无所谓心理,开启动力点,激发进取心。人与人、班与班,校与校要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让全体师生在和谐的竞争中发挥更大的潜能,争取更高的效率。她对学校对老师的评价也是从教师个人的成绩、所教班级成绩、整个年级的成绩及全校成绩一一按比例打分评价,这样有利于加强教师的团结协作精神,增强每个教师的集体荣誉感及主人翁意识。

  庾小春始终认为:一所好学校,必须要有一位好校长。在队伍建设上,她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校长培训方案,力争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校长队伍,分期分批地送校长参加培训。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实践,一位位好校长、一批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学校管理工作、教改教研很有特色,全镇教工有多篇论文分别在省市获奖。庾小春本人也笔耕不辍,撰写的《教育技术的发展与教师队伍的现代化》一文在邵阳市获一等奖,获省二等奖;她亲自参与的教改课题《小学数学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获省教改成果二等奖;《在语文学科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这一课题在邵阳市获二等奖。

  庾小春扎根在农村工作已38个春秋,对农村教育现状比较了解,她深深知道:现在农村的孩子们70%以上是留守儿童,家长们在外打工,好不容易赚的钱基本上用于孩子们求学了。为此,庾小春深感责任重大,她常在校长会上说:如何让农村孩子既要读好书,又要减少教育成本,是农村教育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应该做好的教育扶贫工作,只有抓好教育教学质量,让老百姓的孩子在镇里安心读书,并学好知识,我们才对得起孩子们辛苦的父母啊……通过全体教职员工的不懈努力,湾头桥镇目前有近7000中小学生在本地读书,不仅为城内的大班额减少压力,更为老百姓减少了不小的经济负担。

  庾小春就是这样一位工作扎实、于细微处见精神的农村中心学校校长。她始终站在农村教育这一块精神净土上,守望着自己的理想,谱写着一曲曲平凡但不失动听的乐章。( 鄢武山)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冯绍峰秒删文“1+1=4” 赵丽颖被猜怀双胞胎

    赵丽颖16日宣布和冯绍峰领证结婚,绯闻传了许久终于大方放闪,除了婚事之外,之前女方频被传已有孕,更令外界好奇他们是否双喜临门,赵丽颖方面总会跳出澄清谣言。不过,近来冯绍峰被发现秒删一则报喜文,并疑似爆出老婆怀了双胞胎。

  • 团队篮球?个人能力?这场CBA大战成了教科书……

    CBA第五轮,北京首钢95:88主场不敌浙江广厦。仇人见面,冤家聚首,对广厦来说,这可以说的上是一场彻头彻尾的胜利,不仅仅因为李春江的球队送给了对手主场两连败,还因为他们的获胜方式:他们用北京首钢一直追求的“团队”打法,花了一节时间就战胜了对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丹奖对话”于美国麻省剑桥举行 两位得奖人共话教育未来

    2018年10月30日,“一丹奖基金会”在世界顶尖学府云集的美国麻省举办“一丹奖对话”活动。“一丹奖”是全球最具规模的教育奖项首次举办的“一丹奖对话”聚焦讨论“一丹教育研究奖”得奖人拉里·赫奇斯Larry HEDGES及“一丹教育发展奖”得奖人阿南特·阿格瓦尔Anant AGARWAL的重要成就。

  • 马化腾发布公开信:腾讯将制定工业互联网计划

    10月31日消息,腾讯董事长兼创始人马化腾在全球合作伙伴会议召开前的一封公开信中,阐述了自己的工业互联网愿景。他表示,移动互联网的战场正从消费者转向行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