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工会十七大胜利召开·山城劳模巡礼-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庆祝中国工会十七大胜利召开·山城劳模巡礼

2018-10-31 07:25:51

  “劳模”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折射出一个地方的“精、气、神”。近年来,在重庆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重庆市总精心组织,推出一组关于山城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的事迹,展现劳模、企业的风采,弘扬工匠精神,以庆祝盛会隆重召开。

  刘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016年“彩虹3”无人机试飞高度达6000米;2017年“太阳之鹰”自转旋翼机试飞成功,这两种飞行器所用发动机均是“中国心”——宗申航发研制的C115型航空活塞发动机,其中的一位研发人员刘勇曾是一名只有高中文化的普通技工,现已是重庆宗申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的样件工程师,今年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给一线的“草根”工人树立了“逆袭”的榜样……

  为国产发动机制造助力

  一线技工的华丽“转身”

  是蓝领,还是白领?白领坐办公室,蓝领下车间。工作性质的差异,让很多人特别是大学生更青睐当一名白领,因为白领看起来更体面。虽然“蓝白之争”由来已久,但在重庆宗申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宗申航空)却几乎不存在,甚至蓝领的“风头”还盖过了白领,一方面是由于该公司本就重视技术工人,另一方面在于今年曾是一线技工的刘勇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用事实诠释了“腰缠万贯不如一技在身”的真谛。

  今年53岁的刘勇,是宗申航空公司的样件工程师,从事航空发动机零部件样件试制工作。在此之前,他是宗申产业集团的一名普通工人,并且只有高中文化。对他来说,从一名一线技工成长为工程师,可以说是完成了“草根”的“逆袭”。

  1982年底,17岁的刘勇高中毕业后,进入了原重庆柴油机配件厂,从事机修、钳工等工作,从一名学生变成了工人。事实上,他在读书期间,获得过几次举重比赛的冠军,高中毕业之时,有机会从事体育行业,但考虑到家庭情况和当时的大环境,他还是选择参加工作。“父母都是工人,四兄弟中,我是长子,早点参加工作,能给家里减轻负担。”刘勇说。

  参加工作的第三年,正好20岁的刘勇,又参与了成人自考,选修法律专业,但没等毕业他就结束了学业,一门心思扑在技术钻研上。

  正是因为对技术的执着,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他成了该厂机修组年龄最小职工,并当上了组长,到2000年他又“转战”模具研制领域。

  2007年6月,刘勇加入了宗申产业集团。入职后,他便对该公司外协模具进行大面积整修、加固,大大提高了模具的寿命和精度,且由他牵头成立的模具外协评审小组,对模具的精度、强度、可靠性把关,为该公司产品质量提升和外协成本节约作出了巨大贡献。

  此后,他又凭着踏实肯干、吃苦钻研的工作态度,在模具开发、设备改造、工装夹具、航空发动机零部件样件制作等方面均有所建树,为企业赢得工期、进度、效益和信誉。个人也先后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巴南区“模范师徒”、 “重庆市优秀技能人才”等荣誉称号,实现了从一个一线技工到“大师”的蜕变。

  “机械迷”助力打造强劲“中国心”

  “我是个‘机械迷’,这几十年来一直在同机械打交道。”刘勇告诉笔者,到现在为止,除了机械,他对其他的都不感兴趣,甚至连汽车驾照都没去考。

  在同事眼中,刘勇能在模具、工装夹具、航空发动机零部件样件制作等多领域都有所成就,得益于“爱较真”,尤其是在2016年,调往宗申航空发动机公司,担任航空发动机零部件样件工程师后,这股较真劲,更是显露无疑。

  刘勇回忆道,最初,面对新行业、新领域,也犯了难,但之前的工作、成长经历让他很快找到了突破口——向专家请教,反复实验。最终,付出的汗水有了回报:研发完成了C115项目、螺旋桨项目等10余个航空项目的零部件样件试制工作。

  谈及试制工作中的难处时,刘勇说道:“航空发动机是飞行器的‘心脏’,零部件制造没有资料可以借鉴,那我们就通过实验自己摸索,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直到成功为止。”

  “给航空发动机制造零部件,要的就是‘较真’,每个零部件的形状尺寸,都要做到绝对精确。”经过不断摸索、创新、改进,他参与的C115型航空活塞发动机零部件的项目开发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在2017年6月,与河南三和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合作生产出装载该发动机的“太阳之鹰”自转旋翼机,在上街机场成功实现载人飞行,填补了国内大马力段航空活塞发动机领域的空白,也标志着国产航空发动机在通航领域的实用化进程迈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宗申产业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评价刘勇时说道:“他始终把公司的利益放在首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总是主动请缨,干企业最需要的岗位。”他在多个技术岗位工作过,并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比如在机修组,他自主设计CG125曲轴压装机夹具,提高工效2倍,减少故障率80%以上,目前该装备获得国家专利;参与园台铣床气动阀的制作与组装,使铣床维修效率提高50%;先后进行了16次成功的改革创新,仅自己动手制造的设备装置就为企业节约费用20余万元,在提升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方面的成绩更是无法估量。

  此外,刘勇到该公司的这十余年时间里,带过不少徒弟,其中很多人都成了能独当一面的技术精英。2016年,宗申产业集团成立了“刘勇劳模机修创新工作室”,刘勇作为技术带头人,已吸纳了23名成员。提起带徒弟,刘勇笑着说,“只要肯学,我都是毫无保留地教,希望能够把技术持续传承下去,为企业创造最大价值。”

  面对众多的称号、光环,刘勇显得有些淡定。在他看来,只要肯钻研、脚踏实地,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任何岗位都能有所作为。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赫尔曼·西蒙:青年创业者请朝“隐形冠军”努力

    “全球化已经不是大企业的‘专利’,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全球化也是必须要走的路。在世界经济共同体中,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并非完全依赖大企业,‘隐形冠军’的作用不可忽视。”近日,在2018中德隐形冠军(合肥)峰会现场,“隐形冠军”概念首创者、德国著名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说。

  • 理工男做“线上媒婆” 抛弃175cm标准

    相比在清华大学MBA读市场营销时的日子,曾克在上海交大材料专业读书时的打扮似乎和现在更像。但从任何角度上都很难看出来,这位理工男,是一位专门给人介绍对象的红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