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明:屡获大奖的“普通”工人-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喜迎工会十七大·劳动者之歌】

田明:屡获大奖的“普通”工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 通讯员 刘继宝
2018-10-15 07:14:22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得到党和国家如此高规格的礼遇,只有继续努力工作,不断创新,才能回报长期以来培养和关心我的各级组织。”提起9月30日受邀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国庆招待会,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石化江苏油田工程中心职工田明,激动的心情依然溢于言表。

  今年53岁的田明,参加工作33年来,围绕生产搞创新,从一名普通的试油工成长为中国石化技能大师,创新成果“试油测试技术的创新与运用”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立足岗位,从“不方便处”开始创新

  田明的创新之路是从一件小事开始的,刚参加工作的他在给测试器加油时,发现用专用扳手拆装接头很不方便。田明琢磨着在接头上焊了两个小手柄,结果只要稍稍一转,就可以轻松安装了。

  这个小创意,让工友赞不绝口,也激发了田明的创新热情:“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应该创新的地方”。

  保养封隔器时,需要将里面4组弹簧重新拆装,每组弹簧的弹力高达上千牛顿每米,需要三四个人配合才能完成。田明利用杠杆原理研制封隔器保养推拉工具,一个人就可以轻松完成……

  后来,更有含金量的创新也被田明盯上了。随着油田勘探开发向“低、深、隐、难”类油藏进军,常规测试工艺在射孔、测试和抽汲、取高压物性样品等诸多环节中存在瓶颈,田明把创新目标对准每项工艺技术的应用提升。

  射孔是打开油藏进行测试的第一个环节。但是,射孔瞬间的冲击压力波经常会造成测试仪器过载损坏,致使测试工作一无所获。

  怎样才能避免压力波的冲击呢?

  刚开始,田明和其他技术人员采取降低或阻挡冲击压力这一思路,但实施效果不理想,油藏中的砂、石等杂质经常会堵塞孔道,使采集的压力失真,影响对油藏的正确认识。

  “能不能给测试仪器设置一个‘自动门’?当冲击压力波过来的时候,门就自动关上;当冲击压力波过去的时候,门再自动打开。”田明利用射孔瞬间产生的冲击压力做动力,控制自动门瞬间关闭,从而将冲击波完全屏蔽。待冲击压力消失以后,门又自动打开,保证了压力采集。这种射孔瞬间高压屏蔽技术,使射孔时压力计的过载损坏率由16.6%降为零!

  紧接着,在抽汲工艺上,设计气控密封防喷盒,能瞬间密封井口,让抽汲作业更加绿色环保;在高压物性取样工艺上,国内首创新型摩擦式取样器,让油田高压物性取样成功率提高到92.2%,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不断探索,完成革新90多项

  田明是从油田技校毕业的,初始学历并不高。刚工作不久,队上安排田明和一位新来的技术员上井执行任务。由于操作不熟练,几天过去了,没有录到任何地质资料。

  “这件事让我终身难忘,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提升技能,做有知识的创新型石油工人!”田明说。

  在地层测试中,需要对油藏进行开关井测试。行业内的专业教材,对开关井的悬重——俗称“自由点”的计算有一个理论公式。但田明觉得公式局限于某一特定的理想状况,没有考虑井筒与油藏等多种变化因素,于是跟这个权威理论较上劲。

  为了摸清“自由点”的变化规律,只要有测试任务,田明就跟着测试班上井,一跟就是3年。他记录了近千组开关井操作时管柱悬重的变化数据,摸索出适用性更广、更准确的“自由点”变化规律计算公式。这套计算方法后来在行业内得到广泛应用,被称为“田氏公式”。

  2012年,江苏油田引进美国的连续油管设备。连续油管设备配备了两套进口刀具,下井后刀片容易损坏,无法切断油管。田明从提升切刀的稳定性入手,给这套先进的进口设备配套“减震”系统,使连续油管割刀在复杂的井身构造中,真正成为一把“如意刀”。

  近年来,油田经营形势严峻,田明相继攻克“连续油管切割技术”“连续油管内穿电缆技术”“连续油管拖动压裂”等技术难关,为油田低成本开发作出了贡献。

  2018年7月,江苏油田2017年度专业组创新成果揭晓,田明的“小管柱磨铣技术研究”获得了一等奖,这个创新成果解决了管柱通径小、钻压难控制等小管柱测井的一系列问题。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八·“陇原天女”为旅...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申志强的“铁人三项”优势

    在申志强看来,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快速奔跑占领市场非常重要,因为企业竞争最后还是要靠市场占比。“只有当你占领了足够大的市场规模时,内部优化才会带来很大的价值,如果市场规模很小内部优化带来的价值并不大。”

  • 张昌武:以“硬实力”辅路低成本商业火箭

    从金融业跨界到民营航天这个新兴产业,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箭航天”)CEO张昌武瞅准商业火箭的机会,2013年起开始“琢磨”要在这个行当趟趟路,2015年在开发区创办蓝箭航天公司。迄今为止,蓝箭航天已经累计获得各类投资超过5亿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