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名小卒到全国劳模 白芝勇眼里写满故事脸上不见风霜-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从无名小卒到全国劳模 白芝勇眼里写满故事脸上不见风霜

2018-10-12 07:19:26

  

  2015年6月,隧道贯通的那天,预定15时盾构机从江底顶出,隧道贯通。

  当地政府、甲方业主和参建单位的主要领导、相关人员还有扛着摄像机举着相机麦克风的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站报纸的记者们都早早到了现场,等待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彩旗飘扬,人声鼎沸,热闹得像集市一般。

  白芝勇独自徘徊在离隧道出口最近的角落,心里紧张紧闭双唇,不说一句话。

  测量是硬家伙,盾构机穿不出来,第一责任就是他指挥的问题。

  “我觉得自己就像个人质,万一出不来,就得被拉出去问斩。”

  ……

  15时,盾构机没有按照预定时间穿出来。

  白芝勇终于沉不住气了,开始不停地在现场跑过来跑过去地问,“咋回事啊,是不是穿错地儿了?又不可能啊!出错也不至于误差大了,穿到北京去啊……”

  “急啊!”

  平时挺沉稳的一个人,感觉像没头苍蝇一样到处乱转。

  后来,从施工单位得知,是盾构机出了点小问题,在洞子里停了1个多小时。

  ……

  16时30分左右,现场的人们看见出口处的积水开始冒泡,盾构机慢慢地往出顶了。

  哦!所有人的眼睛都望着同一个地方。

  白芝勇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心砰砰乱跳,眼睛不错神地死死盯着这个神一样的存在,盯着它朝着预埋好的钢环靠近——

  熊熊烈火已经点燃,待它百兽之王腾跃而过。

  生死一线。

  白芝勇恨不能趴在钢环上,万一穿偏了,就跟它玉石同碎。

  ……

  盾构机滑溜溜穿过钢环的那一瞬,白芝勇感觉就像是产妇生产,孩子降生!

  四

  ……

  现场掌声欢呼声、鞭炮声、锣鼓声震响,随处可见穿着工作服戴着安全帽的人们在拍手称快互相道贺,接受采访……

  没有人注意,把盾构机从长江一岸成功引导到另一岸的关键人物白芝勇,此刻在哪里?在做着什么?

  贯通的第一时间,白芝勇已经带人在钢环前摆开测量仪器,像第一次当父母的人急切翻看新生儿是不是胳膊腿儿齐全那样,检测他们引导的盾构机穿过钢环时的误差到底是多少?

  只有12毫米,一根食指肚那么宽!

  比预定的50毫米,少了38毫米。

  ……

  一瞬间,百感交集,心潮难平,泪往上涌。

  900个日日夜夜,摩天轮一样的巨无霸,就这么在他毫厘必争的铁律和牵肠挂肚的指引下,一步一步几乎分毫不差地从3.6公里长的深洞中乖乖地走了出来。

  这真是个奇迹!

  “白芝勇,这次你很行!”

  追求完美甚至都已经有点强迫症的白芝勇,为自己和所有工程人叹服!

  “佼佼者的共性是做事非常用心,用尽全力做到极致,哪怕是1毫米。”

  有时候同事劝白芝勇,1毫米也就是1张打印纸那么薄,别再为这1毫米纠结了!

  “为了减少1毫米的误差,我要花更多心思和时间,可没准儿后边施工的人随便一动就偏出去1公分甚至几公分了。但我不管后面怎样,在我这个环节,我就是要用心,尽最大力量,不能出差错。”

  “即使过了5年,现在回想起来也没有遗憾。十八般武艺我都使了一个遍,这代表了我们精测专业的顶尖水平。”

  ……

  那天晚上,白芝勇满怀得意地喝了一场庆功酒。

  中篇:苦中活出甜——有时候,人生的考题就在苦难时刻

  第一章 坚持才能胜利

  一

  我们的路走的坎坷崎岖

  我们也没有日行千里的壮举

  我们整天吹着风,拥着尘土

  我们一生可能只像一颗小小的沙粒

  ……

  2018年“五四”青年节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邀白芝勇参加“五月诗会”节目,与专业播音员一起合作朗诵这首《筑路工人歌》——

  你们一生都在为人类坦途卖力

  自己的路却走得坎坷崎岖

  ……

  干工程艰苦。干工程测量,艰苦中的艰苦。作为工程的开路先锋,测量人走的是没有路的路,翻的是少有人翻过的山。

  每一位测量人的心里,都经历过比一般人多得多的辛劳痛苦,也经历过是否还要再坚持干下去的心理挣扎。

  2004年,也是“五一”刚过,才做完急性阑尾炎手术的白芝勇,因为西汉高速公路测量工期紧张,被领导安排到现场支援。

  他二话没说出发了。

  西汉高速公路沿汉江南岸而建,测量需要在汉江两岸来回布点测量。为了节省时间,每次测量小分队都会从汉江水流较小的地方,踩着石头过河。

  一次,由于伤口还没有完全愈合,手里又拎着10多公斤的测量仪器,白芝勇从一块石头跨到另一块石头上时,身体不敢用力,脚下不稳一下子掉进了河里。河水湍急,一时蒙了的白芝勇被冲出去好远……晚上,伤口就感染发炎了。

  地处荒郊野外,连个小卫生所都没有,根本买不到药。他只能用白酒冲洗消炎,防止伤口溃烂流脓。

  夜里疼醒,就起来用白酒再擦一遍伤口,好不容易迷糊着了,不久又疼醒,再用酒消炎……反反复复折腾了一夜,第二天,还要忍着疼痛背着仪器跟同事们一起继续爬山跨河进行测量。

  “疼的啊……”白芝勇撩起上衣,一道伤疤至今赫然如新。

  西汉复测一结束,白芝勇又和队友直接赶到宜万铁路云雾山隧道进行测量。800多米的云雾山,看似不高,但山连山一座连着一座,好像永远翻不完。

  为了节约时间,进山测量,白芝勇他们会尽量找老乡家借宿。最后一站终于测完时,天已经麻麻黑了,大家加快脚步去寻找住的地方。正走着,白芝勇突然感觉左小腿一阵刺痛,随后就听见后面的队友大叫“蛇,蛇!”再一看,一条大花蛇从自己的脚边溜走了。

  阑尾伤口疼痛未消,这会儿又被蛇咬,也不知道是不是毒蛇、同事帮他敷的蛇药管不管用……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点儿背得不行。白芝勇又气又吓,半天说不出话。

第1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七·广西一线劳动者讲...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库克对话中国开发者:希望前沿技术能应用在推广中华传统文化中

    10日下午,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在中国应用开发者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国子监街的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在开发者的讲解中,库克对中国传统文化流露出好奇和兴趣,并表示希望帮助更多的开发者将前沿技术应用在传统文化中。

  • “马铃薯之乡”农民:“靠薯吃薯”开启新生活

    金秋十月,我国“马铃薯之乡”——甘肃省定西市千万余亩马铃薯喜获丰收。在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玉泉山庄,记者看到,粉条、饼干、搅团、炒粉等以马铃薯为原料加工而成的食品系列琳琅满目,布满柜台货架,让人眼花缭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