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名小卒到全国劳模 白芝勇眼里写满故事脸上不见风霜-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从无名小卒到全国劳模 白芝勇眼里写满故事脸上不见风霜

2018-10-12 07:19:26

  后来,白芝勇又参加了各种比赛——

  2007年,“陕西省职工工程测量技能竞赛”第一名;

  2010年,“陕西省职工工程测量技能竞赛”第一名;

  同年,参加国家一类大赛“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工程测量工决赛”获银奖。

  为此,他被授予“陕西省技术状元”“陕西省优秀高技能人才”“全国知识型职工”“中央企业岗位能手”和“全国最美青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

  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2016年被授予首届“央企楷模”光荣称号;

  2017年当选中国共产党全国第十九届代表大会代表。

  二

  那么,让对手望尘莫及的“快”是怎么练出来的呢?

  “我能脱颖而出,前期参加各种比赛,技能展现出来了,领导就会信任我,让我去承担更多的工作和责任,有了更大的平台。”他说。

  ……

  白芝勇,1978年出生在四川大巴山深处一个叫升旗村的农户家,出生那天正是农历八月十五,那天月亮很圆,山清水秀的偏僻村庄里,乡情淳朴又带着一点迷信,白芝勇的妈妈后来说,儿子出生前她做了一个很吉祥的梦,梦见一条很粗的白蛇落在他们家的房梁上,头直直地向上抬着。所以,白家人给这个在中秋节出生的孩子起名——“白智勇”,寓意是希望这个家里的长子智勇双全。上学后,名字写来写去,不知怎么回事就变成了今天的“白芝勇”。

  17岁时,白芝勇做了人生中第一个艰难却明智的选择——从县高中退学,复读一年,报考技校。

  对于大多数农村学生来说,竞争最激烈的不是高考,而是中专技校考试,因为只要考上技校,就有了正式工作和城市户口,不用一辈子当个农民或者外出当个农民工了。

  因为英语偏科太厉害,考大学希望不大,勉强上了一年高中后,白芝勇决定和同在一个班的堂哥白建平一起退学,复读一年,重新报考技校,为自己争取一个出路。

  办退学手续的那天,班主任嘱咐他,“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百分之百地努力,否则竹篮打水一场空,以后的路就难走了。”

  ……

  因为这个决定,白芝勇尝到了当众丢脸的滋味——

  四川人爱热闹重亲情,一家有事,亲戚朋友们都会聚在一起,遇到婚丧嫁娶的大事,外地打工的人也会千里迢迢地赶回来参加。因此,白芝勇和堂哥白建平一同从高中退学准备再考技校的事,自然被亲戚们品头论足。

  对于这件事的结果,一位比较有威望的亲戚预测:白建平的成绩比白芝勇高出几十分,考技校没有问题,白芝勇要考上,希望不大。为了证实自己的看法,他点名问坐在屋角的白芝勇,“白芝勇,你自己说说,你行不行啊?!”

  众目睽睽之下,措手不及中白芝勇的脸刷的一下涨得通红,恨不得找个地缝儿钻进去。

  四川人性格不服输,父母从小就教育白芝勇,人活着就要争口气。当众遭到质疑,白芝勇感觉自尊心受到打击,“必须要考上技校,证明自己行。”

  “直到现在,我还是会经常问自己:‘白芝勇,你到底行不行啊?!’”

  ……

  1999年5月,白芝勇从兰州技校毕业,被分配到中国中铁一局五公司,在广州东南四环项目部当了工人。在钢筋班经过3个月重体力劳动锻炼后,他在项目部当了一名测量工。

  3年后,因为公司精测队缺人,凭着还不错的操作技术,白芝勇被调进公司精测队,来到宝鸡,开始专业从事工程精密测量工作。

  成立于1956年的精测队,专业水平在中铁一局乃至中国中铁都名列前茅。队里除了白芝勇没上过大学、不是科班出身,其他人都是测量专业的大学生,有的还是高级工程师。要想立足,他只有刻苦学习。

  以前渭河河堤还是土路,很少人走,精测队就在河堤上预埋了很多桩子,供一代又一代的精测队队员们进行测量技术训练,队领导还会到现场,亲自卡着秒表,对队员进行测试和比赛。

  不论寒暑,只要不出差,每天白芝勇都会在河堤上练习,夏天蚊子咬,冬天大雪飘,看似那几个简单重复的动作,一练就是三四个小时。

  不服输、做人就要争口气的白芝勇说:“即使扫地我肯定也扫得最干净,跟别人相比,我付出得最多。”

  ……

  仅仪器摆放这个最基本的天天要做的动作:支好脚架、从仪器箱中拿出仪器,在脚架上架好,再调准,把这4个动作在40秒之内做完,白芝勇练了大半年。

  从1分半钟练到1分钟,只需要几天;

  从60秒练到50秒,花了1个半月;

  从50秒练到40秒,花了半年。

  “越来越难了,机械性地反复练动作已经没有多少提高的空间,原来的泡沫已经挤掉差不多了。40秒往下就非常难,每减少一秒,都要花很长时间,纯粹靠功夫。”

  这个功夫,是头脑和方法。

  “比如测量上的对中整平,教科书上教的都是‘先对中再整平’,重复多次也仍然还是‘先对中再整平’,但工作中,你可以一边对中,一边整平,手眼并用,一边手中调整着仪器上的气泡,同时眼睛看着仪器中心和测量点偏移了多少?”

  “我天天做这个工作,按书本上做耽误时间效率不高,我就要琢磨折腾,想想我能不能把它优化一下?很复杂的东西拆分来做,或者把几个东西合并来做,目的都是为了得到结果,尝试用不同的方法解决。”

  “干啥事情要用心去想这个问题,一步一步去思考、反推,遇到难题要一点一点去解决。”

  三

  练“快”有什么用?

  白芝勇回答:“快,就是熟练。像武侠里练剑练到人剑合一的境界,仪器在我手里就像身体的一部分,把操作技能练成本能,就好比拿起筷子吃饭,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能得心应手,精熟于心精益求精。工程测量,尤其我们在没有路的地方修路,测量必须要翻山越岭到最艰险最荒凉的地方去采集最原始的数据,本能的操作使我每一次都能快速精准地完成各种测量任务。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我的操作都不会遇到障碍,都能保证结果准确无误。”

  “1秒钟”,本质上代表了一个人对工作的极致追求和执着的努力付出。

  “测量队所有人都参加过技术比赛,而且我们还同台比过。但我永远是最用功最用心的那一个。”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七·广西一线劳动者讲...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库克对话中国开发者:希望前沿技术能应用在推广中华传统文化中

    10日下午,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在中国应用开发者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国子监街的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在开发者的讲解中,库克对中国传统文化流露出好奇和兴趣,并表示希望帮助更多的开发者将前沿技术应用在传统文化中。

  • “马铃薯之乡”农民:“靠薯吃薯”开启新生活

    金秋十月,我国“马铃薯之乡”——甘肃省定西市千万余亩马铃薯喜获丰收。在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玉泉山庄,记者看到,粉条、饼干、搅团、炒粉等以马铃薯为原料加工而成的食品系列琳琅满目,布满柜台货架,让人眼花缭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