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3代劳模的故事-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祖孙3代劳模的故事

2018-08-21 07:30:21

  【劳模故事】  

  1998年,时任丰润建筑安装股份公司总经理的冯连合对企业陈旧落后的管理模式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将一个人心涣散、濒临破产的老厂打造成纳税超百万元、河北省建筑业规模效益十强企业,成为家喻户晓的河北省劳动模范;之后,他的儿子冯国旺将企业推向新的高度,2009年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2014年,冯家第3代接班人冯硕再次捧回河北省劳动模范的荣誉。

  祖孙3代劳模完成企业传承发展的同时,也以其创新意识和精神,诠释了劳模精神的时代内涵。

  危难时刻担重任

  1992年前,丰润建安公司亏损严重,濒临破产。生死存亡之际,企业进行了股份制改造,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成员,冯连合就任公司总经理,担起了活企增效重任。

  上任伊始,冯连合依据股份制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基本原则,结合企业实际,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首先,改革人事用工制度,打破原来的“大锅饭”体制,建立了层层选聘、竞争上岗、多劳多得的激励竞争制度;其次,对财务制度、设备所有制、用人制度进行改革,强化工程质量、安全责任奖惩制度。

  先进的体制焕发出新的活力。在冯连合带领下,建安公司重新走上正轨,1993年就实现扭亏为盈,并成为丰润县的利税大户。由此,企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开始了新的发展。1995年,公司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建筑企业、河北省先进集体建筑企业;1997年荣获国家全面质量管理优秀奖“金屋奖”,并被评为河北省首批30家建筑业骨干企业。

  1997年,冯连合再次以敏锐的视角,结合企业实际,进一步深化公司体制改革,在原股份制基础上推行股份合作制。1998年,公司晋升为国家一级资质建筑施工企业,并被评为河北省建筑业规模效益十强企业,纳税超百万元;2000年,公司被评为全国先进建筑施工企业,纳税超过300万元。

  作为公司董事长,冯连合将濒临破产的企业重新盘活,不仅受到职工尊重,也获得了外界的肯定。他连年被评为县、市、省建筑施工企业优秀管理者,并被选为河北省第七、八届人大代表。在1998年,获得河北省劳动模范殊荣。

  子承父业暖人心

  本世纪初,为了减轻父亲的工作压力,冯国旺接任了父亲的工作。

  在率领员工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冯国旺传承着父亲的劳模精神,并以和风细雨般的温暖滋润着员工的心。

  朱桂林是公司工程部安全员,他2001年到公司工作,见证了建安公司在3位领导人带领下的发展历程,更深切感受到企业的浓浓关爱。

  “我爱人2009年患上尿毒症,董事长知道后,组织职工为我捐款,帮我渡过难关,逢年过节还来家里看望,送来慰问金。”朱桂林说,“在我们公司,员工父母到了60岁,就可以每月领取200元‘孝老金’补贴;直系亲属住院,自费部分公司还给报销10%……”说起公司的暖心之举,朱桂林打开了话匣子,“董事长注重对员工的道德培养,在2016年投资660万元建设了员工培训中心,每年都要举办几期道德讲堂,从家庭和谐、夫妻和睦等方面对员工进行培训,每次培训7天,公司员工每人每年都要轮训两次以上。”

  “我们的道德讲堂还先后走进丰润区的中小学、企业,甚至监狱进行宣讲,在社会上反响很大。”培训中心员工集术敏说。

  “工作这么多年,让我感到欣慰的不仅是看到了企业的发展壮大,更重要的是看到员工的不断成长,看到员工在企业大家庭中工作、生活得快乐、幸福。”冯国旺说。2009年,冯国旺也捧回了令他向往已久的河北省劳模荣誉。

  据了解,除了关心员工生活,冯国旺更长期致力于捐资助教等公益事业。2009年8月,冯国旺出资10万元,资助百名优秀贫困学生圆梦大学;2009年10月,他向丰润镇中学捐款3万元,并设立国旺教育基金,每年向该中学捐赠教育基金;2012年6月,冯国旺为七树庄镇大令公庄小学定制校服,至今,已向该校师生累计捐资11万元……

  多年来,冯国旺数次为贫困学子伸出援手,他希望孩子们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劳模精神在传承

  2017年12月1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内,丰润建安公司捧起了象征着建筑行业最高荣誉的“国家优质工程奖”奖杯。公司承建的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园建设工程“力压群雄”,凭借着超高的质量和领先的建筑科技,夺得了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颁发的这一大奖。

  丰润建安能获得此项大奖并非一日之功。公司第三代掌门人冯硕告诉记者,公司将工程质量视为生命线。公司规定,每个工程项目开工前必须签订质量、安全目标责任状,达到标准的,按规定重奖;达不到标准的,按同比例重罚,且两年内无优质文明工程或出现较大质量安全责任事故的项目部予以撤销,项目经理予以免职。

  公司工作人员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2016年6月,公司承建丰润某房地产项目,地下室打混凝土那天正好下雨,因为甲方催赶工期,施工人员冒雨施工。

  当天气放晴,地下室也浇筑完毕,施工人员回头一看,傻眼了。因为混凝土混进了部分雨水,导致浇筑质量下降。随后,甲方、施工方、监理等各单位40多人现场论证,开会研究解决方案。

  会上,公司副总经理许金华代表建安公司最后一个发言。面对大家普遍认为可以采取加固补救的讨论,许金华斩钉截铁地说:“即使现在这种状况不会影响工程质量,但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也要拆了重建。”

  一石激起千层浪,现场一片愕然。拆掉?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且不说已经浇筑进去的混凝土,光是拆除费也需要上百万元。“丰润建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靠的就是诚信,不能让有一点瑕疵的项目流入市场。”许金华的话掷地有声。

  随后,建安公司从北京请来专业的拆卸公司,对已建成部分进行拆除。许金华回忆道,在2016年6月到7月天气最热的那段时间,拆卸公司用了24天才把建成部分完全拆除,“公司直接损失150多万元,但我们心安,这就是公司的企业精神,要有这样的责任担当。”

  正是因为传承着父、祖两辈的劳模精神,始终将工程质量摆在第一位,始终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冯硕的带领下,丰润建安公司进入了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期。也正因为出色的成绩,2014年,冯硕也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

  祖孙3代均是劳模,这令冯家人格外自豪。冯国旺骄傲地对记者说:“从我父亲到我,再到如今冯硕成为冯家第3代劳模,我感到十分欣慰,我更希望看到劳模精神在冯家会代代相传。”(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中工网通讯员 赵伟龙 制图 张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传奇继续!孙杨收获个人亚运第七金

    传奇继续!在20日晚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游泳比赛中,孙杨带伤上阵在男子800米自由泳比赛中轻松摘金,收获个人亚运会第七金。

  • 郎平:敲响世界的“铁榔头”

    小小的巧克力派,插上一根蜡烛,这样的生日蛋糕显得有些寒酸。可郎平并不在意,对着镜头露出八颗牙齿,笑得像个孩子。这一天是2017年12月10日,她57岁的生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汉通:“要做就做出点创新,要弄就弄出点动静”

    “你能不能帮科学家们设计一个保温盒呢?”“尝试一下3D打印吧,它就是你们小脑袋中无数个创意的‘圆梦机’。”这样充满鼓励性和创造性的3D课程,主讲人东北大学2014级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采矿工程本科生刘汉通已经驾轻就熟。

  • 90后叶少翔把电影院开到大学里

    3年多前的新年,23岁的叶少翔刚刚成立了一家除了名字之外几乎一无所有的公司。这个年轻人扬言要做一件还没有人做成功过的事——把电影院建到大学校园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