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业:当好职工的“代言人”-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张建业:当好职工的“代言人”

2018-08-09 08:30:07

  从一名对白酒生产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到在公司技能比武中脱颖而出的技术能手、技术标兵,再到安徽省白酒行业的技术状元;从一名农民工到白酒厂新工人、副班长、班长、大班长,张建业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步走向人生的辉煌。

  张建业是安徽文王酿酒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线职工,也是一名全国劳动模范。今年的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安徽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

  得知自己当选为全省工会十四大代表时,张建业的第一反应不是开心而是紧张,“我常年在酒厂工作,对工会工作还不是很熟悉,让我去当这么重要的一次会议的代表,我该如何做准备呢?”

  做事一向十分认真的张建业立即把当好工会十四大代表当作一项重要的工作钻研起来。为了更好地履行自己的代表职责,张建业特地到公司的工会主席那里请教了关于工会工作问题。当工会代表就是要为职工排忧解难,办好事办实事,出谋划策,了解这些之后,张建业握拳说:“我就是一线职工,职工需要什么我最清楚了,这个代表我一定要做好。”

  说话干脆,做事利落,这一如张建业多年养成的办事风格。

  2004年,张建业进入安徽文王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一名酿酒操作工。由于勤学好问,积极钻研技术,5个月后,他就熟练掌握了质量要求严、技术含量高的全套白酒酿造技术流程。几年来,他积极参加公司以及车间举办的业务技能培训,工作之余,还向专家、经验丰富的老同事、向刚进厂理论知识丰富的大学生学习请教。除此之外,他还坚持自学,自费购买了许多专业技术书籍,学习业务技能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一件不可或缺的事。

  张建业对工作尽心尽力,经常以厂为家。为了安排和布置好工作,他经常“早出晚归”,在工厂中练就了一身本领。在工作中他要求班中每一位成员,严格执行公司制定的生产工艺参数,从配醅到上甑,从摘酒到入库,从凉渣到入池,从场地到池房,每一步他都仔细检查,润料用水量、用水温度、润料时间、入池温度、入池酸度、入池水分、辅料用量等等。即使已经成为了技术标兵,在日常的操作中每一步他都还是严格控制,细致入微,确保生产控制的高度严密。

  2005年至2006年,张建业在参加公司举办的技术比武中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2007年12月被公司推荐参加了“文王”杯安徽省白酒行业职工技术比武活动,一举获得测温度第一名,在随后的全能冠军决赛中又拿下了全能冠军的桂冠,被安徽省轻纺工会授予“技术状元”称号,同时推荐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的殊荣;2008年3月底,经过层层推荐、选拔,他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的1000名优秀农民工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的称号;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多年以来,张建业对工作一直精益求精,如今,张建业已经成为安徽文王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曲酒车间大班长,承担着公司生产中重要的职位。

  张建业说:“十四大期间,我要当好职工‘代言人’的角色,时刻牢记代表职责,不忘职工的嘱托,真实反映职工意愿,与大家一起绘制省工会未来的美好蓝图;当好‘宣传员’,积极介绍宣传阜阳市近年经济发展新成就和规划工作新特点,为建设‘大美阜阳’贡献力量;当好‘践行者’,认真领会大会精神,更好地服务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职工合法权益代表者、维护者的作用。”(记者 杨吕婷)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小克鲁伊夫出任重庆斯威主教练

  • 黄渤导演处女作野心并不在市场

    《一出好戏》讲述的是一群人意外遭遇海难,被迫流落荒岛求生,并直面一系列“人性”问题的故事。影片前半段有观众所期待的笑点,但越往后越能看出黄渤的强烈表达欲。接受采访时,黄渤也颇为诚恳地说:“从三字头迈入四十不惑,我这三年也没拍戏,大家可以算算我一年拍戏的票房能有多少,如果说《一出好戏》是冲着票房来的,那显得多拧巴?这部电影是我想拿自己的想法和大家聊聊天,门槛和难度都更高一些、更有意义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唐文源:茶香也怕巷子深 为古丈茶代言

      “我们古丈是茶叶之乡、歌舞之乡。这里生态环境好,连夏日里的蝉鸣都中气十足……”8月6日,在湖南省古丈县政府大楼办公室,一见到科技日报记者,科技副县长唐文源就开始了激情洋溢的“谁不说俺家乡好”式演说。

  • 陈炳耀:“富三代”的创业路

      葛瑞博(Grab)是东南亚最大的网约车平台,业务遍布东南亚7个国家500多个城镇。回想起当初的创业,葛瑞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炳耀认为是纯属偶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