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建忠:“桃痴”荒山育桃20年,泥巴背了一座山-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申建忠:“桃痴”荒山育桃20年,泥巴背了一座山

2018-08-06 08:59:37

“桃痴”育桃20年,泥巴背了一座山

十九大代表、重庆市武隆区农民申建忠育出优良“脆桃”,使石漠化荒山变“宝山”,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6月15日,申建忠在脆桃种植产业基地内查看脆桃生长情况。本报记者王全超摄

  一般来说,桃子适合在海拔500米以下种植。而“土专家”申建忠竟然在海拔600米的石漠化荒山里试种出优质脆桃。

  “任何行业、任何产品都是人正行业正,人歪行业歪。”为了使产业做大做强,他要求农户“按照技术要求本本分分种田”。对于新品种的研发,他提出要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的优质产品”

  一阵急雨过后,天空放晴,漫山的桃树让这片曾经的荒石山在阳光的照射下无比葱绿。

  行走在桃林间,申建忠不时用随身的工具剪掉桃树上多余的枝条,又把松动的果袋重新绑好……嫌白衬衫、西装裤束手束脚,一说下果园,他赶紧换了T恤衫。黝黑的皮肤,健壮的臂膀,做回本来的样子,申建忠轻松了不少。

  如同武陵山区绝大部分地方一样,重庆市武隆区火炉镇筏子村属于喀斯特熔岩地貌,全村8000多亩耕地,最严重时近50%为石漠化土地。以前,村民们在石头缝里种粮食,看天吃饭,收成很低。如今,申建忠用他亲自培育出的优品“脆桃”,让这个地处大山深处的小村庄变成了拥有7000多亩脆桃种植产业基地,昔日荒山变成了“宝山”,带动了500多农户加入脆桃产业合作社,亩产收入达两万余元。

  今年8月,桃子成熟季节,一斤15元的定价,两百万斤的脆桃已早早订购一空。当看到不少地方因大力发展果蔬产业而出现产品低价滞销,如今年收入达百万元的申建忠一脸认真,“为了避免这个脆桃品种沦为大路货,我用了20年。”

  20多年前,这一切,在当地村民看来还真是个笑话。

  往山里背泥巴的异类

  栽一株桃树幼苗,至少要背15背篓土。一亩地栽植110株,粗略估算,就要背1650背篓土。栽完50亩地,5000多株树苗,他们就往山上背了近10万背篓土

  从火炉镇脆桃产业技术协会的三层小楼出来,申建忠拉开车门坐进他那辆普通的灰色小型越野车里,驶过几个弯道,车子停在了一处竖着“脆桃产业示范园”的碑牌下。

  手指周围漫山遍野的脆桃林,47岁的申建忠腼腆地笑了。

  拥有自己的一片果园,是申建忠青春时最迫切的梦想。1992年,从火炉镇职业中学果树栽培专业毕业,顺乌江而下,在涪陵承包的柑橘园里,初出茅庐的申建忠小试了一把。然而一个外乡人的创业谈何容易,3年里,果树栽培、产品销路、社会治安等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他,在“丰满的理想”和“骨感的现实”面前,申建忠无奈选择了返乡。

  那一年,正好三兄弟协商分家,两个哥哥抓阄抓到了家里仅有的两套土木结构农房,申建忠成了无房户。拿着两个哥哥补贴他的1万元钱,为栖身发愁的他,在一片乱石坡上看见了偶然长出的几棵枝繁叶茂的桃树,竟勾起了他想在这个与人争地的石漠化荒山中实现果园梦的计划。

  在漫山石头间种桃子,“这怎么可能?”不现实的想法第一时间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所幸妻子站在了他这一边。那一年,春节刚过,申建忠便赶往农林果树栽培研究所、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去拜师学艺。

  回到筏子村,申建忠以每亩100元的价格租下50亩荒山坡30年经营权。荒山坡上,大石头一块挨着一块,栽植桃树苗需要泥土,而雇人雇车往山上运土又要一大笔资金,申建忠之前准备用来建新房的1万元已所剩无几。

  为了省钱,申建忠夫妻决定当一回“愚公”,自己用背篓背土上山。“50亩荒山坡需要背多少土来栽树,记不得了。”但他清楚地知道,栽一株桃树幼苗,至少要背15背篓土。一亩地栽植110株,粗略估算,就要背1650背篓土。栽完50亩地,5000多株树苗,他们就往山上背了近10万背篓土。

  每天往返无水无电无路的荒石山、乱坟岗上背土种树苗,家人反对,村民更是不理解甚至嘲笑。有好心的婆婆劝申建忠,“别干傻事了,人家跟你一样高中毕业的娃儿都去镇上考干部,想着‘跳出农门’,或是到城里打工,你却在这里背泥巴。”

  上世纪90年代末,打工潮刚刚开始,年轻人纷纷离开大山闯世界,在大山里背泥巴的申建忠俨然成了异类。

  8年艰辛,就为培育“最好吃”的桃子

  规劝的话听了一箩筐,但申建忠内心却仍然坚定,“越是有困难的东西,你搞出来就越能挣钱。越是容易搞出来的东西,可能就越不容易挣钱”

  因为有过涪陵柑橘园的经验,从一开始,申建忠就认定“要种就种最好吃的、最优质的、最适合当地的桃子”。从1996开始,他先后到多所农科院和果树科研所学习、取经,“每到一处,我都会买他们最贵最好的品种。”他先后引进48个品种栽培试种。

  “像筷子这么大的苗一般二三十元一株,而我买的往往都是最贵的四五十元一株的桃树苗。”申建忠很执着,他把买回来的桃树苗按照品种分类种植。就这样,申建忠一头扎进荒山坡,开始了培育优质桃树品种的漫漫长路。

  有村民见他整日在桃林间劳作,就问,“你这啥时候能见收益?”

  “桃树要3年挂果。”申建忠说。

  “哎哟,你还是去外面打工吧,那样挣钱快。”

  ……

  2000年前后,收获果实的季节到了,然而申建忠的桃树“基本没有挂果”。几个比较适合石漠化山地种植的品种虽然结果,“但口感不好”,申建忠认定“这种‘大路货’消费者最多来一回,就不再来了。”48个品种在试种中逐渐淘汰,“育苗其实是失败的。”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英国选手皮提刷新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

      英国游泳名将亚当·皮提4日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欧洲锦标赛男子100米蛙泳比赛中打破了由他本人保持的世界纪录,并成功卫冕。

  • 悄无声息,桃田贤斗登顶羽坛

      5日,随着一个滚网球落在石宇奇一侧的场内,坐着近两万名观众的南京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顿时变得非常安静。21:11、21:13,轻松获胜的桃田贤斗成为羽毛球世锦赛历史上的首位日本男单冠军。而他也几乎没庆祝,只是用左手轻轻拍了几下球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韩成淑:韩国科技企业女当家

      2017年3月20日,韩成淑被任命为韩国科技公司世联互动(NAVER)——韩国市值排名第六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成为韩国大型科技公司的首位女性首席执行官。此事在韩国引起很大反响,更被美国福布斯网站称为“打破了韩国职场的玻璃天花板”。

  • “90”后台湾女孩用多元色彩填充平潭民宿

      林宛静的民宿坐落于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北港村,这里曾是一个偏僻的小渔村,随着平潭获批国际旅游岛,北港村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创业扶持政策多多,传统的石头厝被修整翻新,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此办民宿、开咖啡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