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风阁:抗癌战场的“女战士”-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江风阁:抗癌战场的“女战士”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维砚 通讯员 王星乐
2018-07-24 08:12:21

抗癌战场的“女战士”

  

  媒体报道中,江风阁的名字总是和“试剂盒”联系在一起。

  这些神奇的盒子能够检测到癌症患者的基因变异情况,避免延误治疗时机。

  白大褂、乳胶手套、医用口罩,出现在实验室里的江风阁“全副武装”。她一边用手中的“移液枪”将试剂滴入离心管,一边凝神观察整齐排列在试剂板上的96个离心管,这样的动作她已经重复过几万次。

  一滴水大约相当于50微升,而江风阁研究的试剂配方常常精确到0.1微升,甚至是0.01微升,正是这些微毫之间的成分变化,撩动着癌症患者的神经。

  10年来,她独立承担了12个产品的研发工作,取得了10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书,以及6项第一作者署名的发明专利。在同事眼中,她就像是一位科研战场上的“女战士”。

  今年5月,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公司工程师、研发部经理江风阁又获得了新的荣誉——福建省劳动模范。

  让癌症患者受益的“试剂盒”

  2017年新年伊始,一条新闻引起医药领域业内人士的关注。

  勃林格殷格翰制药公司与艾德生物启动肺癌EGFR基因突变血液检测战略合作,这意味着血液EGFR突变检测试剂盒将在国内广泛推广,实现一管血即可检测EGFR基因突变状态,让更多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有机会从靶向药物治疗中受益。

  这个让肺癌患者看到曙光的“试剂盒”,正是江风阁负责研发的。

  在我国,肺癌位居癌症发病率、死亡率首位,同时,针对肺癌的靶向药物已进入医保药品目录。然而,靶向药物却并非对所有肺癌患者都有特效,需要根据靶向基因变异情况进行精准治疗。临床结果显示,不经基因检测筛选使用靶向药物治疗,平均有效率仅为30%~40%。

  “盲试”靶向药物,不仅意味着将有超一半的患者因“药不对症”错失精准治疗机会,而且也会造成医疗资源浪费以及医保基金的不合理使用。

  为攻克这一医药难题,2015年,江风阁带领研发团队开始了漫长的科研“拓荒”。他们希望通过血液标本检测基因突变,解决传统检测方案存在的问题。

  “血液中的癌细胞数量非常有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检测试剂的灵敏度都无法达到预期。”回忆起那段攻坚克难的“苦日子”,参与研发的技术员陈曦至今仍然记得很多细节。

  “项目进入到最后的关键时期,有时一天要在实验室里待上十几个小时。”在陈曦的讲述里,江风阁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也正是因为她敢于打破固有理念大胆尝试,重新设计的检测思路让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17年,肺癌EGFR基因突变血液检测试剂盒研制成功。由江风阁创新研发的专利技术使血液中EGFR突变检测灵敏度从1%提升至0.2%,这也是目前国内外荧光PCR技术中检测灵敏度最高的技术之一,将使临床约20%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受益。

  对每一次实验都充满好奇

  每个试剂板上有96个小孔,每个小孔里都放有一支离心管,这块长方形的试剂板就是江风阁和同事们的“战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不仅需要持久的耐力,更需要埋下头、沉下心的定力。

  在研发的初始阶段,江风阁需要设计几十个梯度的实验进行筛选和摸索,而每一次试剂剂量的微调,每一种试剂成分的变动,都意味着成倍增加的工作量。

  通常,每支离心管里含有十几种液体成分,这些液体的比例构成了“试剂盒”的配方,而这些液体的配比单位通常需要精确到0.01微升。检测肺癌基因突变的“试剂盒”就是在经过了数万版这样的实验和微调后才最终获得成功的。

  日复一日的实验里,江风阁的脑子里常常出现10年前的一些画面,那些暗淡却清晰的记忆里安放着她的初心。

  2008年,研究生毕业后,江风阁从河南老家来到了位于鹭岛厦门的艾德生物工作。那时,处于初创阶段的公司只有20多名员工,很多同事都和她一样是初入职场的“菜鸟”。大家一起讨论实验参数,会为一个数据争得面红耳赤,她喜欢这种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纯粹的科研氛围。

  也是从那时开始,她经常“泡”在实验室里,面对动辄上万的排列组合,不断优化调整试剂配方,核查每一组实验数据,比对每一份实验结果,她的科研水平在日积月累中不断精进。

  在常人看来枯燥乏味、甚至是痛苦的重复实验,江风阁做了10年依然觉得“很有乐趣”。

  每一次微小的试剂成分改变,都会带来全新的实验数据,而江风阁对每一次新的实验结果都充满好奇,兴奋的情绪常常在安静的实验室里发酵。

  给年轻人成长的机会

  “很多时候,实验进入瓶颈期,感觉看不到希望了,是江老师的点拨让大家再次找到方向。”陈曦2014年加入艾德生物,进入江风阁的研发团队已经有4年时间。

  在他看来,产品研发过程中,有江老师“护航”,自己和小伙伴们就会觉得有了主心骨,感到很安心。

  如今,公司员工已经发展到500多人,江风阁也成为“元老级”的技术骨干。而在从一线科研人员向管理者角色转变的过程中,她最重视的就是“给年轻人成长的机会”。

  江风阁告诉记者,在生活中,失败是成功之母。但是在科学实验中,有时成功才是成功之母,她需要不断给年轻人创造成功的机会,让他们在实验的成功中找到新目标。几年下来,江风阁的研发团队里已经培养出1名主管和多名技术骨干,为公司发展储备了优秀人才。

  江风阁对工作的热爱和拼搏精神也将一种动能传导给团队的每一位成员。

  “大力出奇迹”。陈曦这样总结江风阁干得好的原因,他眼中的江风阁像一个“女战士”,“几乎每个周末,江老师都会出现在单位的格子间里,如果公司有一个加班时间排行榜的话,江老师一定名列前茅。”

  7月初,记者采访江风阁的时候,她还没休完产假,但是因为工作需要,她已经提前回到了工作岗位。

  今年5月,江风阁劳模创新工作室在艾德生物成立,目前已经有18位成员,最小的26岁,大多都是85后。

  成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掌门人”之后,江风阁感到自己仿佛开辟了新的战场,和年轻的研究团队一起探讨实验数据,脑力激荡方案设计,她感觉又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大学时光。她希望和大家一起继续驰骋在科研的战场上,在彷徨时保持从容,在怀疑时看到坚定。(制图:张菁)

  采访札记

  用热情对抗枯燥

  王维砚

  最近,一部口碑爆棚的电影《我不是药神》让抗癌靶向药物格列卫被公众熟悉。事实上,类似格列卫的抗癌靶向药物并不是对所有患者都适用,需要通过基因检测确定靶点,然后选择合适的靶向药物“定点爆破”。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注意到了研究基因检测试剂盒的江风阁。

  我们想知道,她如何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重复实验里,安静地埋下头、沉下心?如何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浩大工作量中,咬紧牙关、扛住压力,找到正确答案?在这份坚持、坚守的背后,究竟有着一种怎样的精神,积蓄着一股怎样的力量?

  江风阁在她平静的讲述中不经意间给出了回答——对每一次的实验结果都抱有好奇心、怀有期待。

  这是一份对工作始终不变的热情,这份热情没有在10年的年轮印记里减退,反而因为挚爱而变得越来越强烈。也是这份热情对抗着实验室里的枯燥和电脑屏幕前数据处理的冗繁。

  没有人要求她加班,但是因为对工作和企业注入了感情,她心甘情愿比别人付出更多。很多人认为“为工作不值得”,而江风阁觉得,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项大事业,关系着万千患者生命的希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C罗:希望中国未来出现比我更好的球员

      刚刚签约意甲豪门尤文图斯的足坛巨星克·罗纳尔多(C罗)19日抵京开启“耐克中国行”。来到海淀区民族小学和孩子们一起踢球的C罗,在采访中希望中国未来能出现比他更好的球员。

  • 钻石联赛伦敦站:吕会会夺女子标枪冠军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的比赛21日结束首日争夺,中国名将吕会会发挥出色,赢得女子标枪冠军。百米“飞人”大战中,男子方面谢震业预赛和决赛两次跑出10秒01,获得第八;韦永丽以11秒10获得女子百米第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千阳光 做照亮中国动画电影的一缕阳光

      中国动画有过《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等的辉煌,也曾陷入低谷,而今又曙光初现。大千阳光的创始人兼CEO张润华希望自己和公司一起,能从《大圣归来》的那一天起,见证中国动画的再次蓬勃。

  • 李斌:“出行教父”向未来奔袭

    李斌则把产品放在首位,造车,造好车。蔚来的整个布局都将建立在量产车受到市场认可的基础上,没有车,一切都是空谈。这好比小米先有手机,才有后面的生态链。终极目标、路径选择与思维认知的差异,决定了李斌的蔚来汽车已经运转在工厂量产的流水线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