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林中:奋斗的脚步 铿锵的足音-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赵林中:奋斗的脚步 铿锵的足音

全国劳模、诸暨富润集团掌舵人赵林中之改革心路

2018-07-23 14:04:01

  1992年,当时国营企业诸暨酒厂亏损,领导希望找合适的企业进行兼并,想听听当时发展态势不错的诸暨绢纺织厂和诸暨化肥厂的意思,没想到计经委主任把意图一说,却遭到了两家厂的婉拒。

  “赵林中,你要不要兼并这个酒厂?”被两家厂婉拒后,计经委主任顺路经过赵林中的企业吃午饭,并随口聊起了这个事。在弄明白“兼并”意思后,赵林中当时就说了三个字:“好的呀!”

  就这样,从1992年到2003年,赵林中开启了一连兼并21家困难国有企业的“神话”。到现在为止,同是这样一个厂,同是这样一批人,同是这么些设备,同是这么些产品,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些厂变化大得连自己都不敢相信。

  长子情结 家国情怀

  “每一位职工都是企业的宝”

  赵林中有三句名言:“小河有水大河满”“个人得大头、企业得中头、国家得小头”“职工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在他看来,职工是“兄弟姐妹”,是企业的宝。

  2004年春夏之交,一场大病突如其来,富润“当家人”赵林中住院近3个月。这期间,几乎每天都有职工奔波数百公里赶到上海看望他,拦都拦不住。一位职工说:“我们生病你都来看望,你生病我们不来,那还算一家人吗?”当“不是癌症”的确诊消息传回集团的大家庭,职工们高兴得放起了鞭炮。

  1992至2003年,富润兼并了21家困难企业,共接纳了近1万名原亏损企业的职工,如何安置好这些职工的工作和生活?赵林中拿出了一个又一个解困就业的政策,比如广开门路办“三产”,免费提供房子搞经营、无息贷款给予支持,形成集团内部的融资渠道,优惠办理提前退休等。总之,不让一个职工下岗。

  赵林中发自内心将企业职工视为兄弟姐妹。有一年腊月二十七的傍晚,一位姓蒋的普通纺织女工高高兴兴地离厂回家,在途中惨遭车祸,造成重伤。赵林中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叫来财务人员开出一张10万元的支票,让医院全力抢救。

  在之后的3天,赵林中和3位公司领导各带4名职工,24小时分三班轮流看护。此情此景,让在场的医务人员都情不自禁地说:“富润的工人真幸福。”

  经过这件事,赵林中定了这样一条规矩,凡是职工生病住院,企业领导一定得挤出时间到医院去看望。再往后就有了《富润控股集团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条例》,而这部《工作条例》借用了“枫桥经验”的智慧投入到企业管理中,它还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简称——《六十条》。

  担起社会责任 播撒爱的种子

  小孝为家中孝为企大孝为国

  赵林中不仅是全国劳模,还是连续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对他来说,这些年最大的收获不是企业发展到多大的规模,不是他自己赚取多少利润,而是两个字——和谐。

  富润的和谐,最好的表现形式就是——《六十条》。在赵林中看来,企业能够因为家人式的关爱和暖心的企业文化让职工安居乐业,那么社会、国家层面是不是也能通过一种文化、一种关爱,达到这样的效果?赵林中心里早就播下了一颗小孝为家、中孝为企、大孝为国的种子。

  在富润集团总部最漂亮、最豪华的大楼里住着300多位老人。这是赵林中2003年从民政部门手里接过来的“夕阳红”事业。当时为了建富润老年康复中心,企业投资了3000多万元。“其实那时候没有人愿意接这个事情,都知道养老产业不但不赚钱,还要往里面投钱。” 富润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赏冠军说,“赵总觉得这是他应该做的。”“现在,每位老人每月只需要1000多元费用。与其他一些民营的老年康复中心的收费标准比,我们这里可以说是很低的,而且服务比较到位,这也是我们这里几乎满员的原因。”富润集团党委副书记骆丹君说。

  其实,在赵林中看来,富润老年康复中心只是国有企业在自我发展过程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尝试。“创造社会财富和精神财富都重要。我们说,金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但我认为后面还有半句,叫:精神不是万能的,没有精神更是万万不能的。”赵林中说,所谓的精神,就是一种奉献的精神,是一种付出的精神,而这种精神需要从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中去汲取,这种传统文化,在他看来就是孝德文化。

  2015年,赵林中发起成立了诸暨市孝文化研究会,到目前为止诸暨的27个乡镇都设立了分会。“今年的目标,是发展5万名会员。”赵林中表示,研究会的主要职能是弘扬中华孝文化,开展相关的理论研究和学术讨论。

  如今的富润集团资产早已达到数十亿元,而赵林中个人依旧只拿有限的薪资,每天步行上班,没有豪宅,住的是诸暨城里普通小区楼房……但他十分清楚,“自己内心很满足,很幸福,因为心里有一份信仰”。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这段奋斗史中,赵林中既是亲历者、实践者,同时又是推动者。四十余年的奋斗合着时代韵律,发出了悦耳的回响,如今的赵林中依旧在奋斗,而他身后留下的是坚定向前的脚印。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劳模”台商吴国瑞:人生像首歌,用心唱才会动听

      2018年五一前夕,吴国瑞被江苏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荣誉奖章”,以表彰他长期在企业经营管理等多方面的突出贡献。“人生就像一首歌,用心去唱才会动听。我没有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是努力把这首歌唱得更好。”面对这份荣誉,吴国瑞珍惜,却也淡然。

  • 廖松:寻找竹林里的“金山银山”

      每年7月,位于四川宜宾市的蜀南竹海景区进入旅游旺季,廖松也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他在景区内经营的农家酒店,有40多张床位和可一次性接待200人同时就餐的餐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