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林中:奋斗的脚步 铿锵的足音-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赵林中:奋斗的脚步 铿锵的足音

全国劳模、诸暨富润集团掌舵人赵林中之改革心路

2018-07-23 14:04:01

1971年10月7日,赵林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特地去照相馆拍了这张照片

赵林中(图右)与企业职工在一起交流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载锐意进取,40载改革创新。40周年的历史长河中,一曲曲激荡人心的改革主旋律经久不息,一位位披荆斩棘的改革“弄潮儿”纷纷涌现。他们的身上,集中彰显了我省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他们爬山过坎、励精图治,生动描绘出浙江大地改革开放的壮丽画卷!在他们的身上,我们见证了伟大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劳动精神!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历史性的时间节点上,我省广大职工感慨浙江发展之快,感慨人民生活之美,更加坚定了在推进“两个高水平”和“六个浙江”建设中当好主力军和排头兵的信心和决心。在崭新的历史进程中,我省广大职工必定会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为书写好新时代浙江改革开放更为波澜壮阔的伟大篇章而建功立业!

  懵懂青年,说了一句豪情壮语

  “为人类奋斗终身”

  全国劳模、诸暨富润集团的掌舵人赵林中说过这么两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三十岁前不害怕、三十岁后不后悔。已过耳顺之年的赵林中,这更像是在激励年轻后辈。殊不知,47年前,他自己正是如此起步的。

  赵林中非常喜欢路遥的成名作《人生》,因为小说中的情境和人物的内心世界,总能勾起他的回忆,回忆那充满朝气的岁月,同时也略带苦涩的青春。

  贫农出身的赵林中,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讲法就是“心红苗子正”。“要学好,要靠自己做人,做好人。”这是赵林中母亲——一位目不识丁但崇尚文化的普通妇女对他最朴实的希望,也可以说是赵林中人生观的启蒙者。

  在那个火热的年代,入党意味着把心交给国家,对于赵林中来说也是如此,对那一抹鲜红的党旗充满了无限的憧憬。

  1971年10月7日,赵林中怀着激动的心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了纪念这个日子,赵林中特意去照相馆拍了张照片。“我骑了一个小时自行车,来到诸暨人民照相馆,花了2毛钱拍了张照片。”赵林中一边回忆,一边起身摆起了当年照相时的造型,“丁字步,腰板挺得很直,手背在背后,很精神的样子。”2毛钱的照片,属于所有规格中最差的一档,对于经费有限的赵林中来说,最吸引他的是可以在照片上留字。

  “为人类奋斗终身”的字样,就这样被印在了照片中。从此,两个“生日”的记忆也嵌入了赵林中的脑海中。一个是母亲生他的受难日,一个是自己入党的纪念日。

  披荆斩棘 创新迈进

  做改革浪潮的先行者

  赵林中的人生轨迹几乎与我们国家的发展历程同步:经历过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贫穷和落后,经历过“文革”年代的混沌与迷茫,经历过改革浪潮的洗礼和挫折……对于赵林中而言,人生是一种担当,勇敢的担当。

  1986年,改革的浪潮席卷而来,赵林中阴差阳错地与国企来了一次“邂逅”。

  “计经委领导对我说,赵林中,我陪你到一个地方去走走!”赵林中和他骑个自行车就到了诸暨针织厂。当时这个厂在一个小弄堂里,地方很小,厂房、宿舍全在里面了,人称“72家房客”。到了办公室,计经委领导叫了几个人,随即拿出文件说,“今天我是陪赵林中到这里来上任……”赵林中这下才反应过来,自己被组织安排到了这家企业工作,主要任务是扭亏为盈,结果他一干就是32年。

  “那时候的针织厂已经到了十分困难的边缘,职工的工资是用产品抵的,诸暨大街上到处可见摆摊推销产品的针织厂工人。”赵林中回忆道,“当时上面还派了一个整顿小组来帮助我扭亏为盈,那个组长看了以后说,这个厂是神仙都扭不了亏了。”

  赵林中毅然决定,勇敢地担起这份责任走下去!

  请来专业人士,出去寻找市场机遇,通过经销坯布,赵林中当年就让诸暨针织厂扭亏为盈。第一桶金赚到后,赵林中又出“奇招”。他结合自己在手工业社和县手工业局的工作经历,以及农村联产承包的启发,进行了第一次国企内部改革——搞承包。“当年我就在厂里的车间搞承包,把车间承包给车间主任。”有一个漂染车间,按当时签订的协议,赵林中一下奖给主任2万多元钱。这个事情当时在诸暨县城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全城人都议论纷纷。这之后,赵林中沿着现代企业发展的道路经历了合资,1989年针织厂以存量资产嫁接投资,与香港富春公司合资成立了富润针织有限公司。再后来,诸暨出现了民营企业,赵林中又动起了公私合营的脑筋。“比如,车间里国有资产有200万元,你拿出几十万元钱来模拟股份制。等车间有了利润,就按照个人资产占国有资产的比例多少来分红,这就是公私合营。这样车间里有了自己的资产,车间主任才有积极性。”

  一边是国有企业的改革实验如火如荼地在富润的小天地里进行着,一边是诸暨当地传统国企扛不住改革大潮纷纷折戟沉沙、举步维艰。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劳模”台商吴国瑞:人生像首歌,用心唱才会动听

      2018年五一前夕,吴国瑞被江苏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荣誉奖章”,以表彰他长期在企业经营管理等多方面的突出贡献。“人生就像一首歌,用心去唱才会动听。我没有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是努力把这首歌唱得更好。”面对这份荣誉,吴国瑞珍惜,却也淡然。

  • 廖松:寻找竹林里的“金山银山”

      每年7月,位于四川宜宾市的蜀南竹海景区进入旅游旺季,廖松也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他在景区内经营的农家酒店,有40多张床位和可一次性接待200人同时就餐的餐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