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新时代“劳动美”:走近昆山一线劳动模范-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绽放新时代“劳动美”:走近昆山一线劳动模范

2018-06-19 20:44:05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劳动模范,他们均是立足本职工作、争创一流、敢于担当、忠诚奉献的先进典型,为推动昆山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本版今选取三位代表人物:陈重强诠释着“工匠精神”的精髓、高裕弟怀揣着“产业报国”的雄心、于洁则展现着“爱岗敬业”的风采,让大家共同感受榜样的力量。

  陈重强:新型信息装备的“守护神”

  从一名学徒工,逐步成长为班组带头人、工厂生产骨干、制造领域的领军人物,解放军第6909工厂高级技师陈重强集设计专用夹具、改制专用刀具、编制复杂数控程序、操作复杂数控设备等多种能力于一身,是我军新型信息装备制造领域的专家型技能人才,曾获“昆山市劳动模范”“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江苏工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15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出生于军工世家的陈重强,技校毕业后在铣工岗位一干就是27年,钻研了27年。凭着不吃饭不睡觉也要搞明白的劲头,他很快成为铣床操作尖子。进入新时代,陈重强如饥似渴地学习数控加工技术,对数控机床刀具、夹具、调整、维护、保养样样精通。在别人看来,铣工是一项十分枯燥而辛苦的工作。而在陈重强的眼里,钢铁和机械是有灵性的,每一项技术革新都赋予了他们新的生命。这些年来,他开发出数控设备新功能18项,加工效率提高70%。

  让班组成员共同进步,是陈重强最大的心愿。作为班长,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学习心得与同事交流,把绝活传下去,用双手播洒“工匠精神”。他的徒弟和同事多次在军内外技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他常说,国家和军队需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新时代技术工人,自己付出再多也值得。

  高裕弟:OLED界的“专利王子”

  不到20年,高裕弟由清华大学博士变身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创业者、昆山维信诺科技公司总经理。他亲眼见证了中国的有机发光显示(OLED)技术在清华大学的实验室破茧而出,亲身参与建立了中国第一条OLED中试生产线。如今,维信诺公司保持了被动式有机发光显示产品(PMOLED)出货量连续多年保持全球前列的纪录。

  在维信诺,高裕弟有一个雅号叫“专利王子”。他从小好奇心强,喜欢新鲜事物,并酷爱“不断生成新物质”的化学学科。自从涉足OLED领域,高裕弟申请专利81件,其中发明专利61件,美国和日本等国外专利12件,并于2011年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他成功运用新型材料,使OLED发光效率提高30%左右,寿命延长了一倍。作为项目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承担了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863计划”等13项科技攻关项目。

  高裕弟认为,产业报国,顶天立地,看上去很大,但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又变得很实际。因其在创业、创新中的突出表现,高裕弟荣获了国家科技部创新领军人才、江苏省青年科技奖、苏州市“五一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如今,高裕弟的梦想是:维信诺将不辱“以科技创新引领中国OLED产业”的企业使命,在OLED事业上再创新高。同时,在维信诺等中国企业的努力下,中国显示技术能在不远的将来引领全球显示产业。

  于洁:甘作春泥护桃李

  葛江中学语文教师于洁从教28年来,用42万字书信交流,对话学生成长中的阵痛;出版7本书,开展270多场讲座,在20多个省(市)传递教育正能量,荣获全国模范教师、苏州教育十大年度人物、昆山最美教师、昆山十大新女性等称号。

  “教师不仅是一种谋生的职业,更要追求人生境界的升华和圆满。”在从教的第一个教师节,父亲为于洁写的卡片,让她终身铭记在心。为了践行这一梦想,于洁以女性的柔性和细腻,找到了适合初中孩子的教育方式,用书信、字条悄无声息地走进学生的心里。10万字的书信,汇编成一本《草尖上的露珠》,被朱永新教授称赞是“傅雷家书式的文字”。

  一路走来,于洁创新不断:开设了学习用品小超市,一元钱拷问着学生的诚信;“今天我要表扬谁”“每月风云人物”,用各种方法激励着各个层面的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班会课开设“眼中都是美”系列,让学生们看到天地大美,热爱生活;坚持17年实施每周家校联系单,架起家校交流桥梁;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教育博客《三年的缘》的更新,记录下学生们青春成长的痕迹,也记录下于洁一路走来的教育之路;“于洁沙龙”的成立,更是让更多的“于洁”在昆山落地生根。

  无论是春夏秋冬,不忘初心。于洁说:“我只管去爱我的教育,用最干净的美好去做艰难又美好的教育,一个教师的芳华永远不会老去。”(陆贤琦)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出道25年,莫文蔚的中场故事全在这里

    在发片首唱会后的第二天,莫文蔚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聊起了专辑诞生背后的诸多故事。三年后,莫文蔚推出了电子音乐专辑《一朵金花》,由伍佰一手包办作曲/编曲/制作,也听见了她在演唱技巧上的突破。

  • 歌手方大同:用音乐讲故事

      方大同是香港知名唱作男歌手,1983年出生于美国夏威夷。由于父亲是一名职业鼓手,他从小就接触音乐。在18日于台北举办的金曲讲座上,方大同与来自台湾各地的艺术院校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并鼓励他们努力追求梦想。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学生拍影视剧登上创业英雄榜

    “点击播放量达1750万次,第一期应收账款385万元。”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大四学生李志彬投资拍摄的校花系列第三部,今年2月上线后成为热门的网络连续剧。

  • “常青藤爸爸” 一年盈利5000万元的秘方

    3年前,耶鲁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的黄任从全球排名第一的投资银行辞职,创立“常青藤爸爸”公众号,投身学前教育行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