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伯军:退休教师从劳模精神看不忘初心-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高伯军:退休教师从劳模精神看不忘初心

黄又生
2018-06-19 15:22:25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迎着暖人的阳光,一栋低矮的土砖房前,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正在清扫垃圾、美化庭院。见有客人来访,他立马放下手中的工具,笑容满面地迎将上来。将客人引进洁净的客厅,端出自种的花生、倒上茶水,“我做的都是平平常常、普普通通的小事,没有什么闪光点”,这是他“桃花绽放”般送上的“见面礼”。而这“没有什么闪光点”的自谦,正是不忘初心的劳模精神支柱。

  他,就是湖南省邵阳县塘田市镇中心完小退休教师、湖南省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现年70岁的高伯军。

  1964年9月,16周岁的高伯军步入教坛,成为塘田完小一名半天教书、半天生产的“耕读教师”。1965年8月调新宁县搞“社会主义教育活动”,一年后回家务农。凭借家庭是“贫农”成分的政治资本,1968年8月,他被推荐为塘田小学民办教师。然好景不长,11个月后,因其祖父信仰封建迷信而被开除。1970年,他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三线建设”整整3年。由于表现突出,他被授予“建设标兵”,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三线建设”结束后,在1972年2月至1974年8月期间,他成功地坐上了当时“塘田市公社”文化站站长的位置,每月拿着24元的工资。但是,对教育事业情有独钟的他要求重登讲台,并于1975年8月再次跻身教师队伍,每月领取14元的报酬。

  租用民房授知识

  “由于学校教室不够用,我所教的班租用民房上课。”昔日的艰苦环境,高伯军历历在目。他说,当时他教的是一年级。46名学生,就他一个老师。语文、算术、音乐、体育、图画全是一肩挑。租的民房在三皇村,离学校近两公里。名义上的教室,其实就是老百姓用土砖盖的一间堂屋,上面没有铺楼板,窗户没有护油纸。热天上课敞开门,室内倒是亮堂,无论黑板上写字,还是学生写作业都光光明明。而到冬天和春季,敞开窗户和门,课堂就变成了寒窑。而如果关上,课堂立马变为黑洞。他向学校请示,买来十几片亮瓦,自己爬上屋顶装上。然而,由于亮瓦是玻璃做的,夏天太阳毒辣时,强烈的紫外线直直地照在学生身上,酷热难熬。而且刺眼,学生无法睁开眼睛看黑板,不得已,他只得热天时在亮瓦上加盖泥瓦,天冷时又爬上去把泥瓦取开,一年要折腾两回。此外,由于户主经济欠佳,屋顶的瓦片盖得稀薄,每年都会出现一些瓦片破裂现象,导致下雨时漏雨,影响正常上课,他又利用空余时间,背着好瓦爬上屋顶,把烂瓦换掉。

  “房子是租的,漏雨的问题应该由户主请人解决呀?”“话是这个理,但是租得很便宜。”他轻松地说:“我干过这种活,举手之劳的事,何必增加户主的麻烦。”

  与大多数农村建房一样,在当时由于受经济条件的限制,民房的窗户是没有窗页的,更不会安装玻璃。而且,那时候塑料薄膜都非常少,每到冬天,能够用白纸护窗户的就算不错了。为尽可能让学生冬天在教室里少挨冻,高伯军买来白纸,用红薯淀粉调成浆糊把窗户护上,破了补、补了破。

  同时,租用的民房周边有多口露天水塘,而房子的四周没有围墙。加上学生都是才几岁的孩子,天性的好奇和贪玩,在没有自控力的驱使下,下课时到塘边玩水成为一种诱惑,更成为高伯军保证学生人生安全的一大隐患。

  “好在那时的孩子听话,教他们别去玩水一般不会到塘边去”。他露出成功的喜悦:“我选出的几个小组长都很得力,积极性很高,配合我抓好安全管理工作。”

  这种配合,就是高伯军根据学生所在的院落,每个院落挑选出一名听话的孩子,作为这个院落的小组长。每天上学时,小组长带着自己的“兵”一起来校,放学后一起回家,有效地避免了意外的发生。下课休息时,各小组长认真看管好自己的手下,不要乱跑、不到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去玩耍、不踩、摘农户的庄稼等等。为提高小组长的积极性,提升责任感,激发成就感,高伯军采取口头表扬、挂小红旗、奖作业本的激励措施,培养孩子向上向善精神,得到学校领导、学生家长的好评,赢得了学生的一致拥戴。

  “那时候没有手表,也没有闹钟,上下课时间全凭自己估计,哈哈!”高伯军露出开心的笑容。他介绍,因为他教的班在校外办学,什么时间上课、何时下课、几时放学。没有学校统一的铃声指挥,靠自己凭经验、有太阳的日子看阴影、阴天大概加估计。特别是,“没有办公室,批改作业或备课,只能趁下课或自习在讲台上进行。”一脸无奈的高伯军甩甩头,“课桌就是一块板子钉四个脚,抽屑根本就没有。”高伯军露出一脸的苦笑:“后来我叫学生自己从家里带几块橼皮(屋顶垫瓦用的木板)来,我找些钉子钉起。真的是明朝的房子,清朝的桌子,培养社会主义的苗子。”

  饿着肚子教孩子

  在校外上课的两年时间里,高伯军跟学生一样,走的是通学,中午没饭吃。“一般是7点钟起床,弄点早餐填饱肚子,背着教案和学生的作业本,走路8点钟赶到教室。打扫卫生、整理课桌、预习一下当天的课程,迎接学生的到来,9点钟上课,下午两三点钟放学。”

  那时候,整个塘田小学都没有食堂,所有教师都在自己家里吃饭。中午,高伯军空着肚子教学,学生忍着饥饿听课,直到下午3点左右。按现在的观点,高伯军可以用保温桶带着饭做中餐呀?而事实上那只是空想社会主义。“学生中午没有吃饭,你老师好意思吃吗?”高伯军笑着说:“最关键的是,那时候我们县里还没有这种‘高科技’产品。即便是有也买不起。”就这样,师生只得饿着肚子坚持。待学生离开,他把课本、学生的作业本装进行囊,背着往家赶。

  “还得赶到生产队下午的出工挣工分,不然,14块钱一个月的工资,根本无法养活一家4口人。”

  高伯军说,只有夜饭,才是他每天丰盛的晚餐,可以伴着一两个蔬菜下饭。然后在煤油灯下备课,批改学生的作业。“一本作业算看一分钟,两门主课92本作业,完成批改就得一个半小时。”而事实上,每晚批改作业至少要两个小时。加上自己备课,每晚他都要忙到深夜。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卢卡库:为了妈妈不再往牛奶里兑水(图)

      12岁时,卢卡库在利尔斯体育队踢球,76场比赛攻入34球,为此他打电话给最喜欢自己的外公,想听到他的称赞,但外公只问了卢卡库一个问题:“你能答应照顾好你妈妈么?”

  • 《天籁之战2》最后一场初赛 莫文蔚老公来助阵

      对这次挑战者为她选择的应战歌曲,莫文蔚有一种很特别的感觉:“这首歌讲的故事很像我和老公一起成长的经历。”她在第一季就曾为老公献唱《一生所爱》,通过歌声,将二人在爱情中的甜蜜传递给每一位观众。本期莫文蔚的老公特地再次来到现场为她助阵。有了这个“秘密武器”的加持,莫文蔚表示演唱时可以完全沉浸在爱情的氛围里,“心里有爱,唱情歌的时候感情当然就更加丰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学生拍影视剧登上创业英雄榜

    “点击播放量达1750万次,第一期应收账款385万元。”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大四学生李志彬投资拍摄的校花系列第三部,今年2月上线后成为热门的网络连续剧。

  • “常青藤爸爸” 一年盈利5000万元的秘方

    3年前,耶鲁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的黄任从全球排名第一的投资银行辞职,创立“常青藤爸爸”公众号,投身学前教育行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