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林:“石头玩家”玩转石头20年(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张世林:“石头玩家”玩转石头20年(图)

2018-06-06 07:47:11

“点石成金”的砚雕圣手

  今年56岁的张世林,是位“石头玩家”——20多年来,他专注于松花石雕刻与鉴赏,多次以精美作品斩获国家大奖,并用满腔热忱带动起一方文化产业,可谓“点石成金”的雕刻圣手。

  “我自幼喜爱书法、美术和摄影,1996年,有位朋友送给我一块巴掌大小的绿色石头,质坚而细,色嫩而纯,泽如松花,自此,我便与松花石结下不解之缘。” 张世林笑语。

  松花石是海底淤积细泥在大自然数亿年作用下孕育出的奇石,主要分布于长白山区,张世林所在的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松花石矿藏丰富且品色优良,当地居民搭火炕时,多用它做“炕面石”,这在张世林看来,简直是暴殄天物。

  “松花石细腻温润,纹理清新,又名松花玉,美学价值巨大。据史料记载,其明末即被用于制砚,清皇室对松花石砚更是推崇备至,封其为宫廷御砚。”面对松花石不为人知的现状,张世林暗下决心,定要将这一文化瑰宝发扬光大。

  当时,江源并无精通制砚之人,张世林也不懂如何雕刻:“因为缺乏基础、没有工具,我就想了个笨办法,用钢钉一点点地在石头上扎,慢慢刻出砚台造型,然后将其拖在车后,满院子跑,把底部磨平,再用砂纸细细抛光,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做成我的第一方松花砚。”

  此后,张世林开始四处拜访名师,经年累月地勤学苦练,雕刻造诣日益精进,在此基础上,他独具匠心地开创了以圆雕为主的关东粗犷松花砚与松花石随形砚的雕刻风格。

  “制砚的精髓是要融入中华文化气息,同时融入自己的创新想法。”每每制作砚台,在完成80%之后,张世林都习惯放一放,他说:“艺术创造不可急于求成,只有经过沉淀和反复思索,再予以完善,才会制作出更精美的作品。”

  “四季砚”是张世林的代表作之一。松花石纹理丰富,“有音乐一样的节奏美”,这组作品巧妙运用松花石的纹理颜色来折射季节的变换,《春》《夏》《秋》《冬》四方砚台各具特色又浑然天成。《江之源》《石韵可人》《尘封之音》……因作品构思独特、刀工细致精湛,张世林屡获业界大奖,被全国促进传统文化发展工程委员会选为“你不得不知的中国砚雕艺术家”,并获得“中华传统工艺大师”荣誉称号。

  为深入挖掘、宣传推广松花石文化,张世林还带领一众松花石爱好者成立了江源石艺协会,到处开展松花奇石、砚雕展览评比活动,并协助地方政府在2007年将江源区成功注册为“中国松花石之乡”,继而促成江源区建立了中国松花石博物馆、江源松花石奇石文化村,辅助当地政府先后策划、举办了两届中国松花石文化旅游节……在张世林的不懈推动下,当年的“炕面石”重登大雅之堂,形成了一个可观的文化产业,仅在江源区,松花石雕刻业户就一度达到600个,吸纳从业人员近万人。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2009年,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研究决定,由张世林牵头组织,开设松花石雕刻与鉴赏专业,这正应了张世林的宿愿:“我一直有个‘野心’,那就是通过自己掌握的一技之长,培养出更多砚雕人才,以充分发挥吉林省松花石资源的特色优势!”

  制定教学大纲、编写《松花石雕刻》校本教材、组建师资队伍、亲自登台授课……作为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松花石雕刻与鉴赏专业高级讲师、高级技师,张世林在这个崭新的舞台上忙得不亦乐乎,截至目前,他已累计招收学制教育学生800余名。

  2015年、2016年,经人社部门批准,“张世林国家级雕刻技能大师工作室”“张世林工艺美术师徒工作间”在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相继建成。依托这两大平台,张世林着力培养雕刻能手,不断创新设计,其门下弟子屡屡在各类比赛中斩获佳绩,而其工作室、工作间生产的系列松花石艺术品,也赢得了市场广泛好评。如今,张世林领衔的松花石雕刻与鉴赏专业已逐步形成“以产养教”的职业教育新模式,因贡献突出,他本人先后当选“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吉林工匠”。(王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魏晨演绎《亚洲雄风》复刻

      6月4日,正在忙于军旅电视剧《反恐特战队之天狼》拍摄的魏晨已正式接到邀请,将献唱《亚洲雄风》歌曲复刻,为中国代表团加油鼓励。魏晨也坦言非常荣幸,无论是参与圣火的传递还是演绎这样一首气势磅礴又充满时代烙印的经典老歌,都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第一次参加亚运火炬传递,真正的去体会运动无国界的真实沟通。据了解,歌曲目前已低调完成录音工作。阿菲

  • 刘翔助阵少儿马拉松赛

      为了满足不同年龄段跑者对赛事类型多样化的需求,上马于去年首次推出了这场以青少年为核心人群的竞速跑赛事。今年的比赛分为4.2公里和3公里亲子跑两个项目,吸引了数千名参赛者前来参与。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庞永新:给配电设备戴上“紧箍”

      河北新大长远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庞永新介绍,“电e盾”利用现代化数字技术,在手机App或电脑上对配电室设备进行不间断的监管与防护。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 邹沙沙:带着中国原创动画闯世界(图)

      邹沙沙5岁开始学音乐,大学考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大二开公司,大三退学,30岁创办啊哈娱乐,出品原创动画《刺客伍六七》,今年入选了有“动画界奥斯卡”之称的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将与Netflix(一家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时代华纳等国际一流动画公司和平台角逐奖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