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伟:钢筋堆里走出省劳模(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周伟:钢筋堆里走出省劳模(图)

记者 张翀 通讯员 肖长森 祝希娟
2018-06-04 10:48:26

  周伟,一名80后的小伙子,中铁大桥局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预制板场钢筋班负责人。他是一个农民工,他也是一名湖北省劳动模范。从农民工到全省劳模,他走过了怎样的历程?让我们一探究竟。

  笨功夫练就绣花绝活

  2006年,中铁大桥局六公司杭州湾跨海大桥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周伟经人介绍到项目部成为一名钢筋工。

  作为一名初入钢筋班的普通农民工,首先就要从最辛苦的抬钢筋干起。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里,长长的钢筋拿在手中感觉十分沉重,螺纹更是勒得肩膀刺痛不已,肩膀也被压得通红,疼得他第二天都不敢再抬钢筋。“虽然很累,但干工作哪有不吃苦的,我一定能坚持下来。”内心不服输的周伟,咬咬牙适应了初入钢筋班的劳累。

  除了抬钢筋,他还要学习绑扎钢筋。这个看似简单的活,干起来也不容易。在其他工人手中小巧轻便、灵活好用的扎钩,到了周伟的手中却显得异常笨拙,更重要的差别还是体现在绑扎的速度上。熟练的工人,一手拿扎丝,一手拿扎钩,灵活地绕两圈就把钢筋绑得十分牢固、美观。而初学绑扎的周伟,不仅要绕好几圈,还会出现扎钩绕空、扎丝拧断、戳到手指的情况,“有时候干完活,就发现手上多了几个小口子,这倒没什么。我就是特别羡慕那些干起活来手指灵活、绑扎技术好的工人”,周伟坦言他当时的心态“我就想着尽快跟上大家的速度和质量。”经过一段时间的钢筋绑扎,他逐渐能跟上其他工人的节奏,“只要下功夫,就一定能成为钢筋绑扎中的佼佼者”他暗暗给自己鼓劲。

  杭州湾工作的两年无疑是最辛苦的,但也培养了他吃苦耐劳的品质,更重要的是练就了一手钢筋绑扎绝活,他绑得又快又牢靠,扎丝扣结的样子也非常好看。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于周伟而言,他的功夫就是让一根根粗重的钢筋,变成一根根绣花针,在他的手中灵活自如的变换,最后穿梭成型。

  志不休苦钻技术成“筋”英

  杭州湾大桥工程结束后,周伟北上来到了哈大客运专线。褪去初到钢筋班时的青涩,他也成了钢筋班绑扎技术杠杠的老师傅,可他又有了新的苦恼。“我只会熟练的操作绑扎,却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绑?钢筋怎么摆、怎么放、用多少,都是那些会看图、懂图的人告诉我怎么做”。周伟渴望着自己也能看懂图,想象着自己拿着设计图,有条不紊地指导别人时的情景。

  有了新的目标,就又有了新的动力。他自己花了几百元,把箱梁设计图复印了一份,又自行购买了钢筋规范和标准。白天他在钢筋车间干活儿,下班后就留在工地对着绑扎成型的钢筋骨架琢磨,把之前干过的活儿再回想一下。晚上吃过饭,他就呆在宿舍研究图纸,学习每一种钢筋的型号、尺寸、摆放位置、数量等,并经常向现场技术员咨询请教,得益于他的勤奋与积累,周伟的技术水平渐渐提升,可以判断他和同事们干的活是否符合规范要求了。当他发现同事们的操作出现偏差时,就会及时指出来纠正。

  当然也碰到过不服气的老工人,毫不客气地对他说:“我绑过的钢筋比你多得多,你凭啥说我绑得不合格”。周伟也不急不躁,直接拿出了随身携带的钢筋标准翻给老工人看,老工人哑口无言的同时,惹得其他同事对周伟刮目相看。大家发现,原来不知不觉中,这个小伙子已经不仅仅是会干活,而且还懂得技术。周伟说,“绑扎成型的钢筋骨架,就象咱们人体的骨骼,直接影响到工程的质量好坏,这可马虎不得”。他的认真劲也开始受到越来越多同事的信任,在哈大客运专线项目的后期,他不仅当上了钢筋班的班长,而且被评为“哈大客专项目优秀工班长”。

  有了扎实的操作功底+丰富的理论知识+看懂钢筋图的本领,周伟开始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小试牛刀。在贵广客专项目建设中,周伟是负责底腹板的工班长。他发现每次穿橡胶棒的时候既费时又费力,穿一次基本上所有绑扎的人都得过来帮忙。通过上网查找资料,他发现有的梁场使用穿管机,受到了启发的周伟,开始潜心钻研,经过多次的摸索,穿管机终于成功了。穿管机的使用,使需要花6、7个工时才能完成的事,减少到只需1个工时就能完成,且人工也由十几个人减少到2个人,一个梁场干下来可节约人工费20万左右。

  哈大、大西、贵广、京沈等客运专线的磨炼,让周伟成长为钢筋翘楚,他也在成长中收获了2015年“全国优秀农民工”的光荣称号。

  技艺源于执着与勤奋,执着源于最初的信念。从坚信自己一定能够娴熟地绑扎钢筋,到坚信自己一定能够看图识图懂技术,这份执着,让周伟不断地超越自我,在钢筋的领域道路越走越宽。

  守匠心终成省级劳模

  2016年,周伟辗转至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预制板场,能够参与世界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他倍感光荣。在预制板场建场初期,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使板场能尽早完成建设,他主动和项目部请缨,由他先行初步设计钢筋加工场地布置。项目部考虑到他多年的实践工作经验,且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便同意了他的要求。

  征得到项目部的同意后,周伟立即带领几个同事深入了解预制板场整体施工情况。周伟发现,平潭公铁大桥所需的公路桥面板和铁路槽型梁共有五种大型号,37种不同的小型号,共计3280块。通过熟悉图纸,他找出每种板型的共同点和不同点,然后和工班的骨干琢磨,一改以往在客运专线使用固定绑扎胎模具的模式,改用移动推拉组合式胎模具,一套胎模具能绑扎六种型号的桥面板,这样既可以减少占用施工场地,又能方便施工,节省劳动力成本。了解了项目部现场整体布局和设计图情况,他又加班加点,丝毫不懈怠,仅用一天时间便手绘了一张3600m²的钢筋车间规划布局图,并得到了工程技术部的采用。其合理的布局设计在后期质监站、业主、监理等单位的多次检查中,均受到好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日常施工中,周伟作为工班长,也非常注重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尤其是对于初到钢筋班的新手,他的关爱更多一些。“我曾经也是什么都不会,一点一点地学习、琢磨才走到今天。对于钢筋新手,就像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我会把自己的操作技巧、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他们,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融入钢筋班的工作。”

  同事们提到周伟也都是赞不绝口“尽管周班长是钢筋班的管理者,但他一点架子也没有,每天都会深入现场,主动干,带头干,跟着他干活,我们也充满了干劲。”在周伟的带动下,整个钢筋班组高效运转,完美地完成预制板场的钢筋作业,并以技术硬、速度快、质量好打出了好名声。

  周伟,用了12年的时间,从最初在杭州湾大桥项目做钢筋学徒,到练就钢筋绑扎操作技术,耐住了无数个看图学图的寂寞夜晚、辗转至各个施工一线,仍然坚守着钢筋作业这一行,最终从一个对钢筋一窍不通的农民工成长为这一领域的行家里手,成长为湖北省劳动模范。他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切阳什姐女子20公里夺冠

      比赛开始后,曾收获2012年伦敦奥运会银牌的切阳什姐很快展示出高人一筹的实力。发令枪响后,她一马当先,走完5公里已经确立了46秒的领先优势。随后,她继续扩大领先优势,最终以1小时26分28秒的赛季个人最好成绩夺冠。西班牙选手塔卡克斯位居第二,葡萄牙选手卡贝西尼亚获得第三。

  • 徐一幡 达布罗斯基 晋级女双16强

      中国的徐一幡与加拿大选手达布罗斯基的组合以6∶2、6∶2战胜克里斯蒂安/维特赫夫特,挺进女双16强。另一场比赛中,王蔷与罗马尼亚选手贝古的组合以3∶6、5∶7负于克莱帕茨/桑切斯,无缘女双16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梅:在没有市场的地方发掘市场

      如今,创业一年多之后再回忆最后一天在国有煤矿上班时的情景,李梅的语气非常平静:“当天我们有的同事恍然大悟地说,‘哎呀,过了节就看不到你了。’我告诉他们不会啊,咱们还可以一起吃饭、一起玩啊,你们有没有时间啊?”

  • 潘刚昨天现身伊利股东大会

      伊利股份股东大会昨天在伊利总部召开,这是潘刚今年以来首次公开亮相,此前他曾计划出席4月份的博鳌亚洲论坛,不过伊利随后发表声明称潘刚因病在国外治疗无法出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