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巴:安全行驶20年 从未收到投诉-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拉巴:安全行驶20年 从未收到投诉

通讯员 王雨霏 工人日报—中工网特约记者 张中源
2018-05-29 07:21:44

【一线职工风采录】安全行驶20年

绘图 赵春青

  “来,您要乘坐的车子在那边”“检票口在那里,您先要去那边检票”……

  不久前的一个早上,记者来到西藏那曲客运总站,一进门就看到一名忙碌的驾驶员,一会儿帮助乘客指路,一会儿帮助乘客搬运行李。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拉巴。

  1998年,拉巴来到那曲发达客运公司工作,成为一名客运司机。如今,拉巴已经安全行驶20年,从未收到乘客投诉,给公司提供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先后获得优秀驾驶员、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拉巴的客运线路是青藏公路那曲至拉萨段。青藏公路坡度较缓路况较好,一年四季通车,是5条进藏路线中最繁忙的公路,因此交通事故也比较多。20年来,拉巴数不清在这条路上遇到过多少车祸。而他,一直把行车安全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安全规范。

  “乘客的安全是最重要的。”拉巴时时提醒自己。为了安全,每次出发之前,他都要仔细检查乘客的行李是不是放稳,安全带有没有系好。

  “安全行车,最重要的是经常检查车辆,保持良好车况。每次出行都要集中精力,保持安全的行驶速度。要时刻提醒自己,一时疏忽可能会危及一车乘客的生命安全!”朴实平淡的话语道出了拉巴的责任心。

  每次接班前,拉巴总是提前1小时到达客运站,全面检查车辆,打扫车辆卫生。下班后,他还会花1个小时左右时间,查看车辆齿轮箱油位,调整好闸瓦间隙,让同事接上“放心车”。

  “以公司为家,为他人着想。”这是发达客运公司副总经理陈昌云对拉巴的评价。“拉巴是一名非常优秀的驾驶员,没有出过一次事故,也没有收到过乘客的投诉,他开过的车辆总能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我们曾为他算过一笔账,多年来,他靠匀速行驶、不开快车等良好的驾驶习惯,为公司节省油料能达到1万多升,节约修理材料费用至少20万元以上。”

  常常有人问拉巴,工作这么认真,时刻绷紧神经,工资又不会比别人多拿,有必要吗?拉巴总是说:“多付出一点就能换来内心多一点的踏实,值了。”

  不仅工作认真负责,拉巴还是一个热心肠。

  2011年冬天,拉巴正开车从那曲驶往拉萨,途中看到一辆皮卡车和大货车相撞,他马上下车查看情况,并和路过的好心人一起把车子里的人救了出来。

  一年夏天,拉巴在路上看到一辆翻车的小轿车,一个人在车外趴着,胳膊上血迹斑斑。他马上把伤者扶上自己的车,送往附近的医院。

  ……

  20年里,拉巴在路上遇到过许多起车祸,也救过许多人。

  一个冬天,两位老人要从拉萨去那曲,但没钱买车票,拉巴垫付了两位老人的车费。到了那曲后,得知两位老人要去聂荣县,拉巴又找到跑那曲到聂荣线路的同事,把两位老人送去聂荣县。

  20年里,拉巴帮助过很多素不相识的乘客。

  往返于海拔3600多米的拉萨和海拔4500米的那曲之间,一个人、一辆车、一条路。黝黑发亮的皮肤、散光爱流泪的眼睛、经常性的腰疼肩痛,乐观开朗的拉巴如此坚守了20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法网首轮王蔷胜大威

      当日,在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第一轮比赛中,中国选手王蔷以2比0战胜美国选手大威廉姆斯,晋级第二轮。

  • 《高能少年团》王俊凯成功“登顶” 张一山获认可

      本期节目中由王俊凯、杨紫、刘维组成“少年队”与张一山、王大陆、杨迪组成的“高能队”展开了对抗。第一个对抗项目就是“登顶播报”。队员们需要在攀登斜坡的同时拿到“新闻五要素”关键词,并最终将关键词串联起来,完成即兴新闻播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