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的成长之路皆是将工作做到极致-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模的成长之路皆是将工作做到极致

瞿依贤
2018-05-24 09:37:28

  劳动者是最美的人。正在上海市总工会大楼展出的《时代领跑者———上海劳动模范风采展》,用生动的故事展现了劳模的人生片断和富有意义的经历。通过其中的故事,普通职工可以看见这些劳模在自己的岗位上通过辛勤劳动、创造性劳动成就自己的梦想。

  艰苦创业,建设新家园

  1950年,23岁的朱恒进入上海电机厂,负责电动机定子矽钢片锉槽工作,当初设备简陋,锉槽需要两手紧握锉刀前推后拉,还要在侧面用力气,不仅别扭吃力而且效率也很低。后来朱恒灵机一动,在锉刀的一边垫上一片弹簧,锉槽时侧面的力就可以由这片弹簧代替了。这样,作业轻松了,效率提高了,经济效益也相应增加了。

  在朱恒儿子眼中,父亲很喜欢搞创新发明,家里也成了他搞发明的场所。他是“用裤带量尺寸”的技术革新领军人物,被大伙称作“爱搞技术革新的智多星”。这是“智多星”朱恒与“第一”的故事。

  我国第一台万伏高压电桥研制成功的背后则有着一个“成功在第371次”的故事。1957年,中国现代工业的高速发展急需高级精密的高压电桥,王林鹤不畏艰难,决心自己试制。说干就干,王林鹤一连几个星期出入上海图书馆、科技图书馆、新华书店和外文书店,仔细翻阅多个国家出版的数十本外文书籍,却只找到3页有关高压电桥的使用、保养资料。王林鹤不气馁,利用这仅有的点滴宝贵资料,边学习、边研究、边创造,废寝忘食,画出了草图。在工友们的支持下,他做出了2000余个高压电桥部件。

  高压电桥中最难做的高压空气电容器的支架,需要用绝缘性能非常好的超高频磁材料制作。但是超高频磁材料具体成分是什么,找不到任何资料。王林鹤先后用有机玻璃、氧化铝磁、石英等各种性能的材料试验了339次,全都失败。有一天,他听说宜兴特种陶瓷绝缘性能很高,就急忙乘车赶往宜兴。到达宜兴时天色已晚,王林鹤顶着狂风大雨,从县城直奔窑场。三天后,王林鹤带着一批特种陶瓷“支架”返回上海。一下火车,他饭也不吃,立刻到厂里试验。可是这第340次的试验,结果还是失败!

  连续的废寝忘食,王林鹤累病了,高烧近40℃,住进医院。妻子埋怨他,他却说:“只要脑袋没有病,我一定要坚持试验下去!”四天后,他又回到了厂里。夜深了,王林鹤一人在灯下苦苦思索,突然,他灵感迸发,新的配料方法找到了!

  当实验到第371次时,用新配方制作的支架精度终于达到国家标准!29岁的王林鹤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高压电桥的消息传出,连周恩来总理都兴奋不已,给予高度称赞。

  奋楫争先,开创新伟业

  1987年8月13日,一艘满载3.8万吨货物的外轮,停泊在宝钢主副原料码头。退潮时,12根碗口粗的缆绳“蓦”地全部崩断,1600米长的引桥硬生生被撞断,4块桥面板直落江底。

  3小时后,一个由原冶金部和上海方面共同组织的紧急抢险会议在宝钢召开,与会者大多赞同重造4块桥面板,唯独焊接专家曾乐胸有成竹,力主局部损坏局部修复。他自信地说道:“只要能把江底的桥面板捞上来,我就有把握接上焊好。”其实,曾乐的自信来自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引桥一出事,他就以最快速度赶到事故现场,趴在毁损的断桥边,细心察看损坏状况。曾乐言之凿凿:“照这样做,有事我负责。”两个半月后,遭受重创的原料码头及引桥全线修复。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厂维修部高级经理徐小平专注创新,彰显当代工人豪迈气概。上海大众发动机厂有台ALFING钻机,在精镗连杆上的小孔时总有3%~4%的报废率。徐小平发现,外方设计的程序有问题。于是,技能过硬的他动手修改程序,解决了报废率高的问题。然而,外国专家知道后大为不满,让车间恢复以前的程序,结果报废率又上升。设备供应方的老板得知此事,赶紧从德国飞到上海,同意按徐小平的设计程序进行修改。看到程序修改后产品报废率大大降低,外方专家对徐小平跷起了大拇指。

  南浦大桥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大家熟知大桥上有斜拉索,但一开始,我们国家钢材每平方厘米5500公斤的抗拉强度远远达不到每平方厘米16500公斤的需求。如果当时“造桥大师”朱志豪图方便和保险,向有技术的日、美、德等国进口,价格将非常昂贵,且对中国工业发展没有推动。

  朱志豪去了位于上海东北角的一家电缆厂,希望该电缆厂进行研发。然而,对方一星期后的答复令他失望。他又来到了上海电缆研究所,在这里,他的想法得到了肯定。在一无技术、二无厂房、三无设备的情况下,研究所从头开始,他们花了15个月的时间,终于制造出了合格的国产斜拉索。

  劳模在任何时候都急国家所急。已故院士、全国劳动模范谷超豪曾说,数学研究方向应该是国家急需。1958年,谷超豪就敏锐地意识到偏微分方程作为数学和物理科学、工程科学沟通的“桥梁”对于国防建设的重要性。

  那个时候,谷超豪在微分几何研究领域已经接近了学术界的巅峰,若是继续努力将会有更大的成就。但上世纪50年代末,国家正在搞“两弹一星”,从事偏微分方程研究是国家的需要,谷超豪认为自己有能力也有责任填补国内在偏微分方程领域的空白。于是,他在完成规定课程之余,开始有意识地学习偏微分方程,还特意参加了以莫斯科大学校长彼得罗夫斯基为首的偏微分方程讨论班。

  砥砺奋进,逐梦新时代

  作为上海光源首席科学家,徐洪杰主持建设了上海光源这个国家重大科学装置。自上海光源开工,徐洪杰带领一支约300人的光源团队,在300多个单位的协助下,突破第三代光源高性能光束线站技术瓶颈,使我国光源的亮度提高了1万倍,大幅度提升了我国光源的实验技术能力。

  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小巷总理”朱国萍多年来坚持五个必访:对乔迁新居、生病住院、下岗待业、婚丧嫁娶、家庭纠纷的居民必访。她始终坚持与居民打交道、交朋友。居委会的事情很琐碎,像水龙头开不开,锁坏了,楼上晾衣服滴水等,看上去是小事,但居民觉得是头等大事,这个时候,朱国萍就想方设法协调解决。

  在她的引领下,虹储小区获得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称号,并连续20年被评为市文明小区。2014年以她为原型的现代沪剧《小巷总理》在全市巡演70余场。

  “开箱工作就是在风吹日晒的环境中摸爬滚打,积累起最原始的经验。”从2007年起,上海浦东海事局危防中心主任陈维就狠练苦功,利用节假日啃读海事、化学、法律等多学科书籍,常为了一个问题奔走、求教于多方专家,为速判识别货物,吃透了数千个繁冗的化学英文单词。在这个过程中,她逐渐摸索到了以电子订舱系统信息来源为基础,对外贸危险品集装箱开箱检查的工作方法。

  有一次,通过信息比对,陈维确认,其中一个集装箱确实存在违规行为。当箱子打开时,里面的确有瞒报的危险品,陈维实现了海事系统外贸开箱工作“零”的突破。

  列入展览的有154位劳模,以上只是其中的部分故事。通过这些故事,普通职工可以知道劳模的成长之路不外乎勤恳工作,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极致。因而,回过头观照自己的岗位,普通职工应该更加踏实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来源:劳动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贾秀全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

      贾秀全此前曾担任河南建业队、上海申花队等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主教练,2017年8月,中国足协宣布贾秀全担任中国U19(19岁以下)国青队的主教练,其间,贾秀全带队晋级2018年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

  • 刘方舟成为中国队“独苗”

      刘方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到后面感觉自己打通了,在技战术运用方面把平时训练的东西发挥出来了。”之前几年未参加法网的刘方舟说,闯入正赛是第一个目标,但她不会给自己太大压力,还是一场一场去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靠双手“剪”出美好生活

      14年前,年仅18岁的赵强外出到江苏,看到当地一家理发店招收学徒的广告,摸着自己“干净”的口袋,把心一横,走进了那家小小的理发店,就这样当起了打工学徒。

  • 张黎明:不断创新的蓝领“创客”

      张黎明是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的配电抢修班班长,工作31年,巡线超过8万多公里。在一次大暴雨造成的供电故障抢修中,张黎明带领抢修队,一夜之间就完成了抢修工作81件,让许多企业和居民很快恢复了用电。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