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万家灯火的“蓝领创客”(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守护万家灯火的“蓝领创客”(图)

本报记者 吴储岐 朱虹
2018-05-24 08:49:16

  捧着一颗滚烫的心,“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诠释着“黎明出发,点亮万家”的宗旨。如今,他们的名字在滨海新区,乃至天津市家喻户晓,“你用电,我用心”,他们用实际行动搭建起国家电网与服务民生的“连心桥”。

  薪火相传的事业

  印象中,童年是漂泊的,作为中建六局职工的孩子,张黎明跟随父辈四海为家。从内蒙古海勃湾,到湖北十堰,再转战天津汉沽。1984年,一家人从汉沽搬到了塘沽,这才算“落听”。

  在张黎明的记忆里,父亲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亲手参与了海勃湾矿区、十堰第二汽车制造厂、丹江口水库、引滦入津、大港发电厂等一大批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建设。那时候,大人们在工地忙得整日不能回家,孩子们成群结队到海边玩,捡贝壳、抓螃蟹、看日出;有时候,大人们哼上几嗓子:“大吊车,真厉害,成吨的钢铁,它轻轻地一抓就起来……”孩子们也跟着收音机呢喃起流行歌:“小松树,快长大,绿树叶,新枝芽……”

  受父亲熏陶,初中毕业,张黎明报考了天津电力技工学校。和别的孩子一样,少年张黎明也喜欢玩,喜欢看影视剧,喜欢看金庸武侠小说。少年张黎明幻想着有一天,像父亲当年那样,像武功大侠那样,四海为家,仗剑天涯。

  1987年9月,张黎明正式从事电力行业。工作第一天,父亲把他叫到跟前嘱咐:“黎明,咱们是工人,靠劳动吃饭。要记住,人来到这个世上,谁也不欠我们的,干工作要与人为善,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父亲的话,张黎明一直铭记在心,一干就是31年。

  “小时候,我并不理解‘黎明’的真正含义。参加工作后,我愈发感受到这个名字的响亮。记不清有多少次,我们伴着黎明出发,走向抢修现场,走向施工工地,走向居民社区。每当我看到旭日从渤海边喷薄迸发、冉冉升起,心中便油然生出作为电力工人的光荣感和自豪感。”那年夏天,塘沽连降暴雨,张黎明跟着师傅们,顶风冒雨苦干了十几个小时,查找了一个又一个故障,消除了一个又一个隐患。当抢修完最后一处故障后,张黎明累得近乎虚脱,一抬头,望见东方已露出鱼肚白,此时此刻,没有车声,没有人声,只有黎明时分大海的风浪声。“我看到了黎明的晨曦,那是一片金红色的宁静,连远处的沙滩也是金红色的,细细碎碎的沙粒是那般渺小。那一刻,我理解了‘黎明’的含义。”

  “‘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能走到今天,正是传承了老一代电力工人的光荣传统。在那个年代,师傅们都是这样做的,他们的技术过硬,他们的精神永存。”每当提到老前辈,张黎明眼中总是充满敬意。1989年深秋,一场雷雨后,一条22万伏高压线的绝缘子遭遇雷击。“出发!”张黎明跟随几位师傅立刻赶到事发地点,迎面却是一片芦苇水塘,铁塔在水中央,怎么过?没有路,只能架桥,搭木梯不稳,人容易掉进水里,沾上水星儿就无法作业,怎么办?秒针每嘀嗒一次,情况越危急一分。紧要关头,二位师傅不由分说跳进水塘,拿肩扛着梯子,架起了一座“人桥”,让作业师傅从上面过去……

  “最欣慰的事,莫过于看到万家灯火亮起来,这是一代代电力工人的初心,也是我的初心。”老一代电力工人的优良传统哺育了张黎明,使他拥有了一颗金子般发光的心。

  “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如今,年近“知天命”的张黎明看着“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里的年轻人,满眼都是自己二十多岁时的样子:他们选择了奉献,用青春书写着奋斗的华章。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贾秀全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

      贾秀全此前曾担任河南建业队、上海申花队等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主教练,2017年8月,中国足协宣布贾秀全担任中国U19(19岁以下)国青队的主教练,其间,贾秀全带队晋级2018年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

  • 刘方舟成为中国队“独苗”

      刘方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到后面感觉自己打通了,在技战术运用方面把平时训练的东西发挥出来了。”之前几年未参加法网的刘方舟说,闯入正赛是第一个目标,但她不会给自己太大压力,还是一场一场去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靠双手“剪”出美好生活

      14年前,年仅18岁的赵强外出到江苏,看到当地一家理发店招收学徒的广告,摸着自己“干净”的口袋,把心一横,走进了那家小小的理发店,就这样当起了打工学徒。

  • 张黎明:不断创新的蓝领“创客”

      张黎明是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的配电抢修班班长,工作31年,巡线超过8万多公里。在一次大暴雨造成的供电故障抢修中,张黎明带领抢修队,一夜之间就完成了抢修工作81件,让许多企业和居民很快恢复了用电。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