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工匠之心 践行“智慧兴企”-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秉持工匠之心 践行“智慧兴企”

——记“河北省工人先锋号”中电投石家庄高新热电有限公司李志刚劳模创新工作室

2018-05-21 15:12:16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而企业创新则是决定公司发展方向、发展规模、发展速度的关键要素。

  当明媚的春光投射下万紫千红的色彩,一个展现劳动之美的光荣群体熠熠生辉,这就是中电投石家庄高新热电有限公司(简称高新热电)李志刚劳模创新工作室。而今,历经近三年的创新发展,创新工作室不但是企业职工创新的基地,还成为企业新员工技能传承、培训的必备场所,担负起了所有的应用功能。三年来,高新热电李志刚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制定、实施课题10余项,为企业节能产生效益180余万元,在企业中发挥着安全生产、创新发展、节能增效的助力作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5年,李志刚劳模创新工作室QC课题——锅炉辅机冷却水回收获东方能源、河北公司优秀QC成果三等奖;2017年,获得石家庄市级创新工作室荣誉。今年“五一”前夕,李志刚劳模创新工作室被授予“河北省工人先锋号”。

  ■劳模树帜,创新始踏征程

  2014年11月,李志刚劳模创新工作室授牌,2015年6月正式投入日常运行。工作室以李志刚为带头人,各分场技术骨干为中坚力量,青年人才为新生力量,以广大职工为依托创新团队共有43人,平均年龄46岁。李志刚曾荣获2014年河北省劳动模范、2015年度河北省能工巧匠荣誉称号。为了打牢发展根基,他们先后制定了《创新工作室管理制度》、《职工创新奖励办法》、《创新工作室设施日常管理制度》等。一个场所规范、标志明显、制度完善、台账详实、设施齐全的创新工作室踏上了征程。

  李志刚劳模创新工作室立足于解决一线生产难题,以实施技术改进、承担技术改造任务、负责技术难题攻关、落实员工合理化建议、培养后备技术力量为团队职责目标。与此同时,通过不断规范标准化运作,使信息资源共享最大化、学术研究讨论经常化。

  ■探索创新,成果初有显现

  2015年,李志刚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发了“云学堂”在线培训平台(高新热电网络学院),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该学习平台用于企业职工培训,便于职工培训、学习,可以随时随地利用手机APP进行考试、测评,取得了较好效果,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培训经费,已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行业内首家通过国家“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二级认证企业,并被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等评为在线教育行业最佳应用品牌、中国杰出人力资源培训服务商、教育创业之星等。

  同年,对辅机冷却水回收再利用进行了创新改造。公司年生产用水量在100万m3左右,是用水量较大的企业。以地下水为水源,生产一线拥有冷却水的辅机机泵30余台。辅机运行过程中大量的冷却水在换完热后,冷却水未回收而直接排至地沟或污水井,造成水资源浪费。以锅炉专业举例:锅炉1-5号炉10台风机、返料风机以及汽机给水泵运行过程中大量的冷却水在完成换热后,排放到地沟或污水井,以设备就地的水表计算每小时浪费约4-5m3/h左右,造成了大量的浪费。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号召,减少水资源浪费,本着创新增收的目的,创新工作室通过研究后,对辅机冷却水回收进行了创新改造,投资5100元,年为企业节约水资源费用22万元,达到了预期收益,该课题被上级公司东方能源授予优秀QC成果三等奖。

  年内,工作室攻克了“汽机疏水箱热量回收利用课题”,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既回收了疏水箱的排汽余热,又提高了疏水温度,减少了除氧器加热水的蒸汽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

  ■持续推进,创新引领发展

  寒来暑往,李志刚劳模创新工作室不断取得新的技术科技成果。2016年,创新工作室实施了“工业水系统改造课题”,改善了汽机专业在夏季运行时,冷却塔溢流水量过大,造成严重浪费,投入26万元进行系统改造。改造后,年节约生产用水成本65万多元,同时,方便了运行人员灵活操作,增加了机组运行安全稳定性的同时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高新热电脱硫系统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设计脱硫各浆液泵机械密封冷却水用化学工业泵供水,化学工业泵水压0.5MPa左右,回水压力较高。原浆液泵机械密封冷却水使用透明塑料管连接,塑料管长期使用会变色、变硬,发生老化现象,运行中无法判断冷却水管内机封水是否流动,同时,回水压力高造成碳化硅机械密封内橡胶垫变形,造成橡胶垫顶出,致使机封漏水,长时间漏水会逐渐漏浆,造成机封损坏,脱硫内浆液如从机封冷却水回水管道漏到化学清水池会造成化学清水池污染。通过改造冷却水系统管路后,冷却水可随时拔出软管查看冷却水流量,并且可以根据环境温度和机封温度调节机封水用量,起到节约使用清洁水目的。机封冷却水回水顺管道流到脱硫塔地坑内,由脱硫塔地坑泵打入脱硫塔内循环利用,再未发生回水压力高使机封密封环橡胶垫变形,造成机封漏水的现象,保证了环保设备长周期安全运行,为企业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环保压力下的电力企业,时刻不敢放松自身的社会责任。公司脱硫塔塔体时常有漏点出现,为确保烟气达标排放,创新工作室积极查设备、找原因,实施了“脱硫塔壁环防磨防腐改造课题”,对脱硫塔壁环进行创新改进、改造后,大大提高了脱硫环保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延长了运行周期,保证了环保数据正常超低排放,体现了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责任担当,催人奋力前行

  2017年,石家庄高新热电公司响应国家“降低能源消耗,保护绿水青山”的号召,创新工作室对公司大量消耗水资源的冷却塔排污水进行了技改回收,该课题既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又减少了企业的排污总量,还降低了水资源的能源消耗,一举三得;同时,还增加了2个管理创新课题,扭转了以往管理创新课题少的局面,提高了职工的创新意识。

  如今,李志刚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成为技术人员不可或缺的工作阵地。工作室充分引领和激发广大职工科技创新、岗位创新热情,在全公司营造了热爱学习、积极创新的浓厚氛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企业开展技改创新功不可没。公司继续以李志刚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围绕节能增效、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党建管理和企业文化等方面,有针对性确立项目主题。为实现公司转型发展主动担当、主动奉献。在2018年创新推进会上,以青年力量为主的创新课题就有6项,包括升级改造、技术创新、节能降耗等,其中利用二维码开展现场风险辨识及预控措施培训、警示课题,受到了创新小组成员的关注,二维码功能运用到日常的巡检工作中,就是根据日常巡检线路—巡检点—设备进行分区域警示告知。从而实现对现场作业人员安全把控和安全响应。通过此课题的立项,让创新工作有了“质”的飞跃。在李志刚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有效开展下,激发了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职工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2018年,公司新确定的6项生产管理创新课题,正等待着李志刚创新工作室的技术能手攻克创收……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李志刚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完成攻关课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技艺传授,帮助职工不断成长成才。他们积极认真学习和借鉴其他行业、单位工作室先进经验和做法,在课题总结、延伸推广方面下功夫,及时总结、推广成熟的创新项目,以实际行动践行东方能源“智慧兴企”的战略,大力诠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本质内涵,助力创新工作更上一层楼。

  “立足一线生产,解决一线难题”,是李志刚劳模创新工作室矢志不渝的追求。两年多的打磨,使得创新工作室在技术改造、传承、培训职工技能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面对已经取得的成果,创新工作室没有丝毫满足,正在积极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不断吸纳创新人才,进一步提升职工创新热情,为高新热电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动力。

  赵宁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凯歌冯小刚赵薇纷纷“触网”

      陈凯歌监制的网剧《外八行》,讲述“外八行”的民国热血奇门异事,欧豪、谭松韵和王紫璇主演,秦岚、金士杰亦加盟。冯小刚监制的网剧是改编自同IP的《剑王朝》,该剧由李现、李一桐、刘奕君和姚笛主演,预计将于2018年年底上线。

  • 林俊杰:感谢音乐,我继续!

      这几年林俊杰在公众面前的曝光不算很多,上一次办演唱会还是在2015年,去年底推出的最新专辑《伟大的渺小》,距上一张专辑也隔了两年时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耿林:开网店帮农户卖水果(图)

      日前,家住山东莱西市院上镇兴隆院村的“90后”小伙耿林,一大早从马连庄镇韩埠村拉回满满一车甜瓜,下午装箱打包,这一车250多斤甜瓜当天就发往全国各地了。“这些甜瓜就是前一天网上接到的订单。”耿林介绍,现在只需要一台电脑加一根网线,一天时间农村的水果即能销往全国各地。

  • 杨胜强:“独臂羊倌”的自强创业(图)

      10多年来,凭着一股拼劲,杨胜强让曾经的荒山变成了牛羊成群的致富山。从最初的20只羊,一步步壮大到现在的250只羊、100多头牛。在当地残联就业基金的扶持下,杨胜强建立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天然牧草放养生态山羊。2017年,合作社纯收入达18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