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祖宏:自己挣钱完成学业 90后农民工成长为省劳模-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周祖宏:自己挣钱完成学业 90后农民工成长为省劳模

记者 张翀 通讯员 张颖 黄鹏程 李煜
2018-05-14 10:50:29

  一线建筑工人干的是农民工中最累、最脏的活儿。调查显示,武汉建筑工地难见90后建筑工的身影,30岁以下者占比不到一成。

  然而有一名90后农民工,求学期间自己挣学费,才完成学业;工作6年来坚守工地一线,搬过砖、挖过土、和过泥,还挤出时间继续求学深造,发际线越来越高,职场之路却越走越顺。

  他叫周祖宏,是中建三局一公司农民工。今年5月,他当选湖北省劳动模范。11日,他受邀前往贵阳市,在中建三局工地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靠捡废品完成学业

  5月2日,湖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一身正装的周祖宏登台领奖后,拍照留念。金灿灿的奖牌挂在胸前,熠熠生辉(如图)。“父亲的在天之灵,应该会感到欣慰了。”他含泪对记者说。

  1990年,周祖宏出生在四川一个贫困农家。他10岁那年,劳累成疾的父亲不幸去世。父亲临终前告诉他,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一定要撑起这个家。

  懂事的周祖宏利用课余时间,捡废品卖钱,每月收入两三百元。从初中到高中,他都是自己挣学费和生活费,多余的钱全部交给母亲。

  2010年,周祖宏高中毕业,外出打工。挖土、搬砖、扛钢筋……工地上最苦最累的体力活,他都抢着做,只为了多攒钱。那年夏天,他本就瘦小的身板,又瘦了10多斤。

  工地负责人劝他:“你还年轻,还是去读书吧。”经反复考虑,周祖宏向亲戚借了2万元,前往广西一所大专院校学习。期间,他继续勤工俭学,完成学业的同时,还还清了欠债。

  曾被下达病危通知

  2012年7月,周祖宏进入国内建筑行业的领头羊中建三局,在一公司当了劳务工人。师傅黄祖耀告诫他,要做实在人、学硬本领,靠双手吃饭。

  周祖宏十分珍惜这一机会。他虚心向师傅和工友求教,并利用休息时间看书学习,不到三个月就熟练掌握专业钢筋翻样软件,可快速通过施工图纸算出钢筋配料表单。他还抽空学习了木工、电焊等技术。

  2013年初,周祖宏带领40多名工人赴广西一房建项目,要求10天内完成挖基坑、筏板施工、砌砖胎膜、钢筋绑扎、垫层等施工。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周祖宏不信邪。他坚守现场,困了就在现场铺上凉席和衣而睡。最终,任务高质量完成。

  2015年底,周祖宏因过度劳累晕倒,内脏、脑部出现大出血迹象。住院期间,他一度被下达病危通知书。

  要做知识型农民工

  在工地上劳作,既要有干劲、闯劲,还得有钻劲。工作多年,周祖宏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没事就待在工地书屋。

  2016年3月,在一栋写字楼项目施工时,周祖宏发现门梁二次浇筑由人工一桶桶倒,效率很低。他想到曾在书中看到的一种新式小型混凝土浇筑机,引进后,施工效率大幅提高。

  如今,周祖宏已经获得广西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位。他还在成都买房,给在那里打工的母亲和上大学的妹妹住。“劳动最光荣。希望我能成为新时代的知识型农民工,为社会多做贡献。”他摸着自己日渐稀疏的头发笑道。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居文君4∶3谭中怡

      此次对抗赛开赛至今,仅有两盘和棋,其他5盘都是“刺刀见红”的厮杀,足见“棋后之争”的激烈程度。率先获得5.5分的棋手将成为新一届女子世界冠军,悬念仍在继续。

  • 马德里网球公开赛科维托娃夺得女单冠军

      首盘双方战至抢七,科维托娃以8∶6先下一城;第二盘,科维托娃在第七局自己的发球局送出破发点,被对手抓住机会破发并顺势扳回一盘。决胜盘,双方在对方发球局争夺激烈,科维托娃在第六局和第八局先后破发,贝尔滕斯在第七局回破,但最终输掉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玉友:从地摊起家 摆出“寿司王国”

    出生在安徽阜阳山村的董玉友,因为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和很多同乡一样,选择外出打工。一位在无锡日本料理店工作的老乡,把董玉友带进了寿司这一行。

  • 单丹丹:科技物流领域唯一的“女老板”

    2014年,单丹丹创办“福佑卡车”。这是一家专注于城际整车运输的互联网交易平台,专门做车货匹配和交易,通过独创的经纪人报价模式,可为货主节省10%-30%的发货费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