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放牛娃”到“金牌教练”(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从“放牛娃”到“金牌教练”(图)

2018-05-14 07:31:29

  郑秋林

  “每一道焊缝,都是一条‘生命线’,焊一道就要合格一道。无论什么工作,要干,就干到最好!” 在焊花映照下,郑秋林眉宇间的刚毅与执着,辐射出一种动人心魄的力量。

  46岁的郑秋林是中油吉林化建工程有限公司高级技师,28年前,他还是乡野间的一名放牛娃,8年前,他凭借一身焊接绝活和累累岗位硕果,成为赫赫有名的全国劳模。改变他人生轨迹的,说到底,就是这份刚毅与执着。

  “1994年,吉林化建到我家乡蛟河招收农民工,我有幸被录用,从此走进工程焊接的世界。”郑秋林话语直率朴实:“当时我就暗下决心:技术上一定要拿第一!”

  师傅焊接时的站位、焊枪的运行方向以及身体重心的移动轨迹、电流的大小……每一个细节,郑秋林都默默记在心里,白天蹲在管廊上挥汗如雨地实践,晚上抱着书本恶补理论知识,每天清晨4点,小伙伴们还在熟睡,他已“闻鸡起舞”,开始练功。

  寒暑交替,初心不改;卧薪尝胆,火到功成。8年后,在吉化第四届焊工岗位明星选拔赛上,郑秋林技压群雄,一举夺冠,被破格晋升为工人技师,成为当时吉林化建“农民工技师第一人”。此后,作为吉林化建“金牌选手”,郑秋林多次代表企业征战各级焊接大赛,屡获佳绩。

  手有金钢钻,敢揽瓷器活。在吉化30万吨乙烯工程配套项目——高碳醇抢建施工现场,面对严苛的质量和工期要求,郑秋林凭借出众技艺,起早贪黑、加班加点,1个月内竟完成了1300个工艺管线预制安装单人焊接当量,创下单位月焊接当量最高纪录,而且探伤一次合格率达到98%以上。

  马来西亚芳烃工程中的低温钢管线焊接任务,难度系数极高,特别是因周围管线已安装完毕,管距非常狭窄,给施工带来很大挑战。经过仔细琢磨,艺高人胆大的郑秋林,果断采取了由上而下的氩弧倒流焊接技术,使施工难题迎刃而解。

  多年来,郑秋林在20多个国内外重点工程中不辱使命、大显身手,凡经他手完成的关键部位、关键设备焊接,从未出过差错,为吉林化建“攻城拔寨”征服市场立下汗马功劳,而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国知识型职工优秀个人”“全国优秀农民工”等荣誉称号,并被中油集团公司聘为技能专家。

  2006年,郑秋林从一名一线工人被提拔到企业培训中心担任焊接教练,同时负责焊接技术开发和实验。从学徒到教官、从实际操作到开拓创新,在这条跨越之路上,郑秋林开始了又一轮自我挑战与自我超越。

  海阔心无界,山高人为峰。立足新岗位,本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郑秋林经过多次潜心研究、实验,率领麾下研发小组成功研发出“大型储罐横缝单面焊双面成型自动焊接技术”“焊后稳定化处理的A312TP321厚壁不锈钢管道焊接工法”等国内领先技术成果,并被广泛应用到工程施工建设当中,为业界不断实现技术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

  同时,郑秋林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全力以赴为企业培养新生力量。为帮助新人迅速成长,他在摸清所有学员各自特点及水平的基础上,采取分组培训方式,量体裁衣、因材施教,既有效提升了培训效率,又节省了大量焊材。仅近3年,他就培训各类焊工1万余人次。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作为焊接教官,郑秋林交出的成绩单,令人眩目——他所培训的学员多次斩获各级比赛奖牌,远的不提,就说2017年,其门下弟子不仅在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石化系统中石油管道杯职业技能竞赛中捧回了团体第二,还在中油电焊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连摘两银、两铜,并取得了团体第四的不俗战绩。由此,郑秋林也获得了一个响当当的新名头:金牌教练 。

  “其实,我只是尽最大努力做好岗位工作而已,但党和国家却给了我很多荣誉,今年我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最近又获评‘吉林工匠’……”郑秋林心怀感恩地说:“唯有不懈奋斗,才能不负社会关爱、不负大好时代!我会努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再接再厉,再建新功!”(王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丁俊晖入选世界斯诺克名人堂 成为中国第一人

    面对数百名参加典礼的嘉宾,丁俊晖用英语说:“这是一个精彩难忘的时刻,自从我2003年进入职业圈以来,斯诺克运动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很高兴看到很多的中国年轻球员成长起来,感谢所有的人,也感谢我自己。”

  • 黄渤:《一出好戏》欢迎光临

      昨晚,黄渤首次自导自演的电影《一出好戏》公布了“欢迎光临”版预告,黄渤以第一视角首次向大家展示了影片的真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玉友:从地摊起家 摆出“寿司王国”

    出生在安徽阜阳山村的董玉友,因为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和很多同乡一样,选择外出打工。一位在无锡日本料理店工作的老乡,把董玉友带进了寿司这一行。

  • 单丹丹:科技物流领域唯一的“女老板”

    2014年,单丹丹创办“福佑卡车”。这是一家专注于城际整车运输的互联网交易平台,专门做车货匹配和交易,通过独创的经纪人报价模式,可为货主节省10%-30%的发货费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