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安凤:盲宣队里50载的引路人-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侯安凤:盲宣队里50载的引路人

2018-05-11 09:19:06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侯安凤:盲宣队里50载的引路人

  50年,从懵懂少女到满头银发,侯安凤就是陵川盲人曲艺宣传队的“眼”,带着他们走街串巷,带领他们书写着“太行山上文艺轻骑兵”的价值和信念。

  省级劳动模范、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国家五部委的“爱心奖”……征途漫漫50载,耀眼光环背后是鲜为人知的艰辛,是一行行奋斗的足迹。

  1968年,侯安凤还是一个12岁的小姑娘,舅舅侯松锁希望她“到曲艺队里给盲人引引路”。第一次下乡,艰苦的生存条件让她后悔,差点做了老豹口中餐的险境更让她害怕,她想回去上学,父母也甚是心疼,连邻居都劝说不要再去了。可盲人们说:“有你引路,我们的眼睛好像是明亮的。”小安凤的心软了,如果自己离开了,谁来给他们当“眼”?她发誓要把爱和责任给予那些最需要帮助的盲人。

  多年来,侯安凤跟随这支队伍长年累月驻扎在山庄窝铺,跋涉在陡坡、盘山路、羊肠小道、悬崖绝壁之上。行进的路上,常常是舅舅侯松锁托着侯安凤的肩膀,后面的人依次托着前面人的肩膀前行。盲人被石头绊倒了,她扶起他们;鞋被踩掉了,她给他们穿好;他们发脾气时,她耐心安慰……跑里跑外是她的本分;到各村联系场次演出,结算演出费用是她的本职;回到队里给残疾人洗衣做饭更是她的义务。甘当盲人“一双眼”的誓言,时刻激励着她前行的脚步……

  在艰难困苦中,聪明伶俐的小安凤磨砺得更加成熟和坚强,她凭着一股韧劲和勤奋好学,练就了一身说唱本领,很快成了队里的顶梁柱。1992年6月,她接过舅舅手中的接力棒,担任了陵川县盲人曲艺宣传队队长。在这个相亲相爱而又特殊的大家庭里,她是所有人的支撑,上至孤寡病残下至襁褓中的残疾婴孩,她都像爱护“眼睛”一样爱护他们,孩子们也亲切地管她叫“队长妈妈”。其间,她绞尽脑汁开办盲童盲文特教班、残疾儿童学前班、各种才艺培训班,让每个人都有一技之长;她披荆斩棘迎难而上开办综合福利加工厂、盲人按摩诊所等服务实体,解决更多的残疾人员就业;她把提升艺术质量作为生存之基,常年在全体队员中开展“学艺术,练技艺”大比武,编创新曲目,精练基本功,努力打造艺术精品。在她的带领下,这支队伍也锻造了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优秀品格。但她更希望看到这些慢慢长大的孩子能够成家成才,渴望他们能有一个发挥自我的平台,像健全人一样在社会上展现自我、实现梦想。“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曲艺队员小路来的歌声唱出了大伙儿的心声,唱出了无数的期盼。

  整整50年,侯安凤引领盲人曲艺宣传队在陵川县的绝壁深渊里摸爬滚打,带着“太行山上文艺轻骑兵”走出陵川,走出山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圆梦人生。他们连续参加全国第五、六、七、八届残疾人艺术汇演,分别荣获金、银、铜奖;陵川钢板书《退钱》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器乐合奏《美丽家园》荣获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银奖;陵川小戏《你妈我妈咱妈》荣获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二等奖。今年5月9日和6月20日,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幸福账单》《向幸福出发》两次播出了陵川盲人曲艺宣传队的精彩演出,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曲艺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采。

  面对这些,侯安凤只是说,没有哪一样不是靠奋斗取得的,未来还得靠奋斗走下去……

  (本报记者李志军本报通讯员连华鹏)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