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威:荣耀之都背后的守望者-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张威:荣耀之都背后的守望者

李怀明 曹俊萍
2018-05-03 14:43:21

荣耀之都背后的守望者

——记郑州市劳动模范、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营业处金水维修班张威

张威在检修中

模范的集体

  当我们推开窗拥抱旖旎春光的时候,当我们徜徉在如画的景观道上为一天的奋斗作准备的时候,当我们穿梭在高楼林立的商都追求梦想的时候,当我们聚拢在一起畅聊人生境遇的时候,当我们慵懒地窝在沙发里沉浸于虚拟世界的欢愉的时候……有谁会想起继而开始关心,在这座荣耀之都璀璨夺目的背后,有一群普普通通的劳动者正在默默地奉献着他们的芳华?

  用一句雅极至俗的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在这一众平凡的劳动者当中,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营业处金水维修班(以下简称“维修班”)的张威,就是尤为典型的一位。

  声名鹊起,一场始料不及的感动

  提及张威,您或许不大熟悉。这也难怪,因为在“将军浴血无人问,明星八卦天下知”的当下,你还别说一位普通的维修工,就算是水稻育种界的泰斗袁隆平的曝光率也远不及一个八线外女星。但是,若说张威就是年初于风雪之中赤膊抢修管道,感动中国的“短袖哥”,估计您会在感叹之余,竖起大拇指。

  其实,“短袖哥”的走红纯属偶然,是一场始料不及的感动。

  1月4日7时许,寒流突袭下的郑州风雪交加,丰乐路17号院一处表井内突发漏水。接到指令的张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紧急处置。由于现场水势较大,水泵来不及抽水,为不影响整个小区居民的正常用水,张威迅速脱去上衣,仅剩下贴身的短袖,伏身于泥泞之中,双臂没入刺骨的水中,奋战半个多小时,方得以成功“堵漏”。有同事随意拍了一段视频,信手分享到了微信平台。

  不料,也正是同事的不经意之举,竟引来社会正能量爆棚!《大河报》《东方今报》《郑州日报》《郑州晚报》均在头版进行报道,人民网、凤凰网、澎湃网、大河网等网络媒体纷纷转发,逐渐形成燎原之势。1月5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等6家电视媒体进行跟踪报道。1月5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东方时空》《晚间新闻》《第一时间》以及河南卫视《新闻联播》等节目进行了报道。据不完全统计,除却自媒体平台,全国转发张威事迹的新闻媒体达到100多家。

  “短袖哥”声名鹊起。

  如果不是由于此前的铺垫,记者很难想象,眼前这位身着蓝色牛仔服、内穿白色T恤、脚蹬白色运动鞋,白白净净,清清爽爽,还略带几分书卷气的帅小伙,就是当初不惧风雪、舍身泥泞、赤膊入冰水的“短袖哥”。张威说,与工作时的满不在乎相比,生活中的他其实是挺爱倒饬的一个人。

  耳濡目染,优秀维修员的成长史

  “对于职业如果不喜欢,肯定干不出成绩,只有内心喜欢才能全情投入。”张威正了正坐姿说,“现在的工作我也干了十几年了,很喜欢。原来的急脾气也变得平和了,面对干完活还落百姓埋怨的事,也是一笑而过,因为我代表‘供水人‘的形象。”

  时间上溯到上世纪80年代,那时的张威还是一个懵懂少年。在他的记忆里,由于父亲工作的原因,自己常常被丢到供水抢修现场的一旁,以一个孩子的视角去观摩父辈们的辛勤工作。而这种见习活动,至少持续到张威读小学三年级。在一脑袋好奇的少年张威看来,父辈们的工作挺好玩,他往往趁大人劳作的间隙,抄家伙依葫芦画瓢操练上一把。当然,被记住的还有跟父亲经常顶着星星月亮深夜回家。“很多人问我,维修技术是什么时间开始学的,我觉得这是不是应该从小时候算起啊?”张威笑着问。

  连张威自己都不曾想到的是,当年父亲的无心插柳,竟成就了一个未来的行业标兵。

  2001年8月,从部队退伍的张威又一次面临着人生的选择:选择哪个行业?或许是儿时的耳濡目染,让他最终走进了供水系统,跟父亲一样。与父亲不同的是,他被分到了刚成立的东周水厂,在那里做了3年的10万伏高压电工。“我那时候年轻,闲不住,总想找点事干。水厂是新建的,一直运转良好,不可能天天有维修任务。”张威说,抑制不住的彭拜激情促使他必须找个天天可以施展拳脚的事做。

  作为一名老“供水人”,张威的父亲对儿子的选择有些拿不准。一来,他深知一旦进入维修班,面临的指定是作息没准谱、三餐没准点、家庭难顾及、天天各种“湿身”,电话一响就如同听见冲锋号,到家浑身没一处干净地儿,洗个衣服泥沙能把洗衣机给累出“心梗”……二来,他不确定儿子的选择是闹着玩的还是真要铆足劲当成事做。

  事实证明,张威当初的选择是属于后者。可以揣测一下,张威的父亲或许会轻叹一声,悔不该当初带儿子去抢修工地,一不小心早早便给张威开了蒙。在东周水厂待了3年后,张威还是去了炼狱一样的维修班。

  业务标兵,除了付出并没有捷径

  现在的张威果然不出意料地成为一名标准的维修班人员:手机一天24小时在线,电话一响下意识往外冲;白天是在各种堵的路况里挤出道来冲往抢修现场;等回到家,要么家人都已入梦,要么已从梦中醒来……

  苦吗?后悔过吗?“对于职业如果不喜欢,肯定干不出成绩,只有内心喜欢才能全情投入。”张威又重复了前面的话。

  刚来到维修班,张威一出手,大伙一瞅,可以呀,小伙子是练家子啊。大概他的同事们不知道,张威的业务培训是从会走路那天就开始的。用张威自己的话说就是,小时候见的多了,自己一上手,丝毫没有陌生感。“公司的老师傅技术相当好,按说生锈的螺栓得锯,但老师傅们在实践中找出规律,用锤砸,不超三锤,保准齐活。光指望设备肯定不行,还是要靠技术。”张威对前辈们的技艺好生佩服。

  “要得惊人艺,必下死功夫。”实际上,自张威进入维修班,就横下一条心,开启了练级之路。跟老师傅学,跟班长学,跟同事学,凡是可学的皆留心钻研。以至于,当名不见经传的张威在2016年郑州市第十三届职工技术运动会管工技能竞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折桂时,很多人都会小小地惊讶一把:“怎么会是他?”其实,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捷径可言,除了比别人付出更多外,别无他法。

  现在的张威,对自己辖区内的水表位置“门儿清”,堪称“活地图”;维修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常有妙计在胸;维修率和及时率均达到100%,多年做到用户零投诉。

  业务能力突出的张威一路走来收获满满:2014年12月,在郑州市第十一届职工技术运动会管工技能竞赛中被授予“郑州市技术标兵”称号;2016年12月,在郑州市第十三届职工技术运动会管工技能竞赛中被授予“郑州市技术状元”称号,并获得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个人;2017、2018年,连续两年被公司评为“首席员工”;2018年1月,被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评为2017年度郑州城市管理“十大感动人物”。

  绝非偶然,模范出自模范的集体

  张威现象究竟是偶然,还是背后有着深层的必然;张威的模范行为到底是个体现象,还是有着深厚土壤的群体现象。对这个问题的探究,从选题设定到采访结束,贯穿全过程。

  现在的张威除了日常业务外,经常开展“维修课堂”活动,给大家讲解、解答维修知识;帮助技术薄弱的职工,教大家异形管件的安装,不定期地向营销所讲解传授各种水表类型的构造、启闭闸门的方法;遇到工作中的共性问题,他手把手给大家培训,把自己多年积累的丰富维修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带领同事们一同进步。作为一名党员,他在工作中对自己严格要求,并时时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急难险重的工作他都会冲锋在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营销员加装止回阀、抽水、水表校验、故障表的认证和更换等工作;多次和营销所走进社区,开展“供水营销直通车”“党员帮帮团”等各种便民惠民服务活动,热心为用户提供维修和咨询服务,尽自己所能为用户排忧解难,用自己热情的服务态度、精湛的维修技术和优质的供水服务赢得市民百姓的交口称赞。

  “原来的老师傅就是这么做的,他们树立了标杆,我们只能做得更好。我相信,只要在这个集体里,后来的人也肯定不会走偏。”张威的话很明确地传达出一个信息,那就是集体作风的传承。正所谓“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优良的集体文化,必然塑造出优秀的个体,老一辈“供水人”如此,现在的“张威们”也是如此,未来的年轻一代也会如此。

  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维修班清一色的爷们儿,素有“十八罗汉”之称。这其中,以党员、退伍兵居多。这种人员构成,直接决定了维修班的执行力那是相当强悍,思想觉悟及对工作的认识那是相当的高。如果说他们是个顶个的英雄好汉,你或许会认为是吹牛,但事实上还真是个个威风八面,这还真不是满嘴跑火车。就以赤膊水下作业为例,在维修班人人都做过,前有邵欣后有张威,不论是春夏秋冬,不管是风霜雪雨。

  当然,企业并没有要求大家这么做,就是从员工健康着想也不大提倡。但是,一旦情况紧急,要么是市民正常用水受影响,要么就得用最快的方法解决问题,维修班好作风此时就起了作用,好汉们轮着班入水作业,至于脏不脏、冷不冷、有没有人关注,全不在考虑之列。

  可以这么说,我们看到的张威赤膊入水的感人一幕,在维修班经常上演,只不过我们很少将目光投放在这个默默无闻的群体之上。维修班班长尹军说,维修班是由张威为杰出代表的优秀个体组成的优秀集体。我们换个角度看,以张威为典型的楷模,何尝不是模范集体里成长起来的模范个人?张威之于维修班是这样,维修班之于营业处是这样,营业处之于整个公司也应是这样。

  行文至此,感动油然而生!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居文君能否成“上海棋后”

      叶江川说:“这次对抗赛是国际棋联等级最高的女子个人赛事,参赛的两位棋手是重庆妹子谭中怡、上海姑娘居文君,都是中国顶尖女子棋手。”前两次国际象棋“棋后战”的中国德比,分别是2000年的谢军和秦侃滢、2010年的侯逸凡和阮露斐。

  • 孙铂补时绝杀 大连一方挺进八强

      从双方历史4场交手战绩来看,重庆斯威队2胜1平1负处于上风。本赛季,重庆斯威与大连一方迎来阔别3年已久的正面交锋,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连追2球的重庆斯威客场2∶2战平大连一方,令后者错失了赛季首胜。相对于中超比赛首发阵容来说,昨晚比赛的首发阵容变化幅度比较大。双方首发阵容中都只有1名外援,大连一方队由丰特领衔后防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冉海军 回乡带领乡亲赶着毛驴奔小康

      看着在场地上撒欢的驴子,冉海军脸上挂着喜悦的微笑。他告诉记者,生态养驴只是他迈出的第一步,把产业做大,进而发展棋盘山旅游产业链,带动一方百姓奔小康才是他奋斗的目标。

  • 李娜 做好新农人 助力新农村

      李娜说:“我这一干就是十几年,创业路上的酸甜苦辣,可谓是一一尝尽。每当那一棵棵小苗茁壮成长,开花结果的时候就跟自己孕育的孩子一样,那心中的喜悦是无法形容的。”基地发展到现在,有员工18人,为本村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150余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