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成:苦差事干出“大名堂”-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刘成:苦差事干出“大名堂”

本报记者 刘长宇
2018-05-03 14:04:24

苦差事干出“大名堂”

——记全国劳模、吉林工匠、吉林油田维修工刘成

刘成在仔细研究创新工艺。

  “五一”前,记者来到吉林油田公司新木采油厂采访,走进刘成创新工作站时,不禁为这些工作成果和创新项目所惊叹——电动机线圈修复室、电器修理室、液压钳修理室……这里是吉林油田公司的群众创新创效孵化基地,也是“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这里更记录着刘成从一个普通采油工成长为全国劳模、大国工匠的创新之路。

  1994年刘成当上了一名采油工,喜欢钻研的他后来转到了维修工的岗位,一干就是20多年。油田的原油生产维护工作是个又脏又累的苦差事,刘成却愿意把这个苦差事当成乐趣来干,还干出了大名堂。

  刘成说,油田维修工应该是出色的“外科大夫”,采油地面工艺“有病有灾”都需要及时诊治,手到病除才是真本领。每次抢修油水井,无论大活儿小活儿、脏活儿累活儿、粗活儿细活儿他都比别人干得多,顶井喷作业更换注水井闸门他总是冲在最前面,爬冰卧雪堵住管线漏失他打头阵。为了抢时间焊接漏点,尽快恢复生产,当一道道喷射而出的油柱冲天而起时,荒原上演了他和工友“铁汉”斗“蛟龙”的场景。超常的奉献、百倍的付出,“拼命三郎”刘成的事迹渐渐在油田上下传开了,他的青春也在这片土地上写下浓重的篇章。

  “光有傻力气,干不好维修;干活不动脑,等于白挨累;干事不想事,就得白受罪。”这是同事们津津乐道的刘成的口头禅。在日复一日的生产实践中,刘成每当遇到难题反而兴致盎然,全力以赴攻克难关的快乐激励他不断在工作中创新。为了搞一项发明,他可以连续两天两夜连轴转,一个大胆革新的设想和投入研究试验,有的要经过上百次,失败了再重新开始。在研究制作烟管清炉器工作中,他连续10多天没有吃好和睡好,由于烟管结垢严重且坚硬和炉内空间狭小,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刘成决心研制一种快捷工具完成任务。画图纸、找数据、找材质,经过近百次的反复研究,烟管清炉器最终投入使用。

  这些年来,刘成先后改进、设计制造出油田专用维修新工具8大类50多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他通过创新为企业创造出的效益,每年都在百万元以上。

  “基层班组有很多拥有一技之长的维修人才,但单兵作战很难形成气候。”刘成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他在创新创效上时刻注意做好传帮带,他所在的班组也多次荣获各种荣誉,成为全厂学习型班组、技术型班组、钻研型班组和创新型班组。2013年,吉林油田公司成立了刘成创新工作站,成为全厂乃至全油田维修人才的培养基地,累计开发创新项目113项,推广43项,获得国家专利认证16项,创效能力每年达1000万元。

  现在,刘成又获殊荣,第二届“吉林工匠”的荣誉激励他更加努力,在创新创效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居文君能否成“上海棋后”

      叶江川说:“这次对抗赛是国际棋联等级最高的女子个人赛事,参赛的两位棋手是重庆妹子谭中怡、上海姑娘居文君,都是中国顶尖女子棋手。”前两次国际象棋“棋后战”的中国德比,分别是2000年的谢军和秦侃滢、2010年的侯逸凡和阮露斐。

  • 孙铂补时绝杀 大连一方挺进八强

      从双方历史4场交手战绩来看,重庆斯威队2胜1平1负处于上风。本赛季,重庆斯威与大连一方迎来阔别3年已久的正面交锋,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连追2球的重庆斯威客场2∶2战平大连一方,令后者错失了赛季首胜。相对于中超比赛首发阵容来说,昨晚比赛的首发阵容变化幅度比较大。双方首发阵容中都只有1名外援,大连一方队由丰特领衔后防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冉海军 回乡带领乡亲赶着毛驴奔小康

      看着在场地上撒欢的驴子,冉海军脸上挂着喜悦的微笑。他告诉记者,生态养驴只是他迈出的第一步,把产业做大,进而发展棋盘山旅游产业链,带动一方百姓奔小康才是他奋斗的目标。

  • 李娜 做好新农人 助力新农村

      李娜说:“我这一干就是十几年,创业路上的酸甜苦辣,可谓是一一尝尽。每当那一棵棵小苗茁壮成长,开花结果的时候就跟自己孕育的孩子一样,那心中的喜悦是无法形容的。”基地发展到现在,有员工18人,为本村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150余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