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离你有多远?全国劳模了解一下-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模离你有多远?全国劳模了解一下

2018-04-29 13:28:49

  你认识他吗?

  那么下面这张照片中的人呢?你对他了解吗?

  你知道他是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被称为中国的"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那你知道他在1978年就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吗?

  如果这几张照片中的人物你都认识,看来你可能有成为劳模的潜质;如果并不是都认识,没关系,往下看,下文中会详细介绍给你认识的。

  了解劳模

  第一张图是新中国石油战线的铁人——王进喜,曾获“全国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在1960年春,我国石油战线传来喜讯,发现大庆油田。在大庆油田工作的10年中,王进喜立下汗马功劳,面对难以想象的困难,他一直秉着“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打出了大庆第一口喷油井。随后,王进喜率领1205钻井队和1202钻井队,在极端困苦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双双达到了年进尺10万米的奇迹。

  王进喜身上体现出来的“铁人精神”,激励了一代代的石油人。

  第二张图大家都很熟悉,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被称为中国的"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他从60年代开始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经过12年的努力,成功培育出了三系杂交稻。1976至1987年间,他培育的杂交水稻种植面积累计达到11亿亩,增产稻谷1000亿公斤。1979年,杂交水稻作为我国第一个农业技术专利转让美国。以后,他又研制出一批比现有三系杂交水稻增产5%10%的两系品种间杂交组合。

  如今,我国大江南北的农田普遍种上了袁隆平研制的杂交水稻。杂交水稻的大面积推广应用,为我国粮食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引起了世界的关注,许多国家的专家到中国来取经,印度、越南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引种了杂交水稻。袁隆平的努力,也为解决世界粮食短缺问题作出了贡献。

  为此,我国政府授予袁隆平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授予他金质奖章和杰出的发明家荣誉称号。国际同行称他为杂交水稻之父。

  讲起劳模的事迹,感觉他们离我们好遥远,那么多的丰功伟绩,那么多不平凡的成就,让人情不自禁的由心底发出敬佩之意。

  那什么是劳模呢?

  劳模,即劳动模范的简称。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成绩卓著的劳动者,经职工民主评选,有关部门审核和政府审批后被授予的荣誉称号。

  劳动模范分为全国劳动模范与省、部委级劳动模范,有些市、县和大企业也评选劳动模范。

  “全国劳动模范”是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做出重大贡献者的荣誉称号,是中国最高的荣誉称号。

  那劳模又是如何诞生的呢?

  从1950年至1979年,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召开过大规模的表彰会9次。1979年以后零星表彰全国劳动模范21人。

  各级劳模的推荐对象都有严格的条件。首先都必须有下一级的荣誉基础,比如全国劳模的产生要有省劳模的荣誉基础;其次,要符合各级劳模的评选条件,在每次评选时都有严格规定。

  全国劳动模范每5年评选表彰一次,今年是第四次表彰,评选活动于2017年12月启动至2018年4月下旬结束,历时近半年。根据职工的努力和成就,经过民主选举,再由部门审核和政府审批后授予荣誉称号。严格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进行,最后遴选产生32个先进集体和99名先进个人。

  有精神才能成为劳模

  被誉为“抓斗大王”的上海港务局南浦港务公司工程师包起帆,18岁那年,包起帆进上海港当了一名装卸工,从此踏上了坎坷的发明创造之路。为了实现用抓斗装卸木材的梦想,包起帆如饥似渴地自学物理、数学等基础知识,刻苦钻研业务,经过无数个日夜的努力,尝遍失败、艰辛和磨难,包起帆和他的同事终于创造出木材抓斗。这项革新填补了国际港口装卸工具的一项空白。

  在岗位中他本着“在岗位尽责、为事业奉献”的精神,刻苦学习科技知识,先后完成了70多项革新发明,其中8项获国家专利,9项获国际发明金奖。2009年他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85后”胡振球高中毕业就外出打工,22岁从安徽农村来到上海,32岁已是首批上海工匠之一。胡振球说:“当工人就要当个好工人”。

  几年来,他完成技术革新50多项、技术攻关10多项、发明等各种专利14项,为企业创造直接效益2500多万元。2012年9月,在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他的清扫车吸尘口避让装置发明专利荣获“金奖”。2015年,他获得上海市劳模和全国劳模称号,成为上海500多万新生代农民工的杰出代表。

  “在岗位尽责、为事业奉献”、“当工人就要当个好工人”,简单的话语,不简单的坚持,体现着劳模的核心精神:一种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也是一种对职业、对社会、对国家的道德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劳模是身边的平凡人

  在你身边是否有这样的一个人,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近年来,各行各业都时不时涌现出爱岗敬业,表现突出的各类劳动者,被评选为劳动模范。

  ——河南省登封市大金店镇梅村卫生所村医郭光俊有一句常挂在嘴边的话:“病人的生命大于天,要永远当一名保护父老乡亲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乡村好医生”。从1966年行医至今,50年来,郭光俊经常上山采药,研制了一整套土单验方,用于临床,效果好还不花钱。他还把采来的中草药熬制成中药液免费让村民饮用,预防多种传染病。他先后被评选为“全国最美乡村医生”和“全国劳动模范”。有亲友说他“心太实”,郭光俊则说:“医生的心实了,百姓的身子才结实。”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侯元江,是地地道道的平度蓼兰镇侯西庄村农民。侯元江说:“我研究种子三十年了,就是想着用好种子托起我们农民的希望,让农民真正成为有奔头的职业。”他三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小麦新品种选育工作,他育成的小麦新品种(系)共10个,其中青丰1号填补了青岛市农作物育种的空白,连续多年被山东省列为全省主导品种。他还创办了“青丰种子农创体”,设立50万元的创客创业基金,目前已带动32名农民创业。

  ——一位只有中专学历的普通纺织女工,在南通双莲纺织有限公司一干就是20年。这位80后女职工是一位进城务工者,朴实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她总被人称为“小李子”。与她几乎同时进入双莲纺织的同事说:“别看她当时只是一个中专生,但她非常要强,对自己的要求特别严格,按照一般人的想法,只要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就行,哪管生产流程上的技术问题。但小李子可不一样,她顾全大局,从没有把自己当成一名按时上下班的打工者。”近20年过去了,她已经从一个青涩的小女孩成长为业内知名的纺织专家。她,就是江苏南通市劳模李兰女。

  一代又一代劳模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劳动的光荣,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埋首在各条战线、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是新时代的建设者和参与者,我们应该以一种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精神向劳模看齐,做服务社会的先锋。

  现在还觉得劳模离你很远吗?(李昕 刘思琦)

  相关专题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董卿:真心感谢那些用生命写字的人

    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第二季开播发布会近日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行,身兼制作人、总导演和主持人的董卿出席,宣布节目将于5月5日起每周六晚登陆央视综合频道。

  • 《朗读者》第二季归来(图)

    世界读书日,央视文化情感节目《朗读者》发布了第二季宣传片,董卿翻阅书本,再次开启了关于朗读的思考。昨日,《朗读者》第二季开播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办,宣布5月5日起每周六晚在CCTV-1开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湾“流浪博士”沪上觅就业(图)

    从台湾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已3年,傅及光仍每天“流浪”于台湾4所不同的大学兼职教课,拿着每节700多元新台币的时薪,还要面临寒暑假没有收入,很多福利没办法保障等问题。

  • 优步前高管成红点创投首位女合伙人

    安妮·卡达维具有风投资本职业背景,曾在美国著名风投公司CRV工作多年。她曾在优步运输部门负责战略运营。她也拥有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MBA学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