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军:技术创新传承碧桂园工匠精神-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孙军:技术创新传承碧桂园工匠精神

2018-04-28 17:36:32

  这真是忙碌的一天。从早上的大运营会议到下午的SSGF专题会,再到晚上的运动面对面,孙军辗转在不同的地方,忙得连晚饭都没来及吃。而在这一天的最后时刻,孙军在工作群发出了一条消息,提醒项目同事:工地的工棚每天或每周定时开放免费WIFI,让工友可以在工作之余上上网。

  20多年前,外来者孙军闯入了大城市东莞,同工人们一起住工棚,两个裤腿一卷,“泥腿子”就开始干事了。那时候的东莞,繁华初现,到处都是外来务工者。今天的孙军,是东莞这座城市的建设者,一砖一瓦起高楼。两年前,孙军又单枪匹马闯入了碧桂园,很快带领团队研发出行业领先的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现在的他是碧桂园新体系推进团队组长、筑梦高科建筑有限公司总裁、碧桂园集团莞深区域副总裁。

  4月28日,广东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孙军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嘉奖他带领团队研发出新型装配式建造体系SSGF,推动建筑工业化,以建造技术创新支撑了新时代的造城梦想。

  10年奋斗 做遍工地每一个基础岗位

  圆脸,圆寸,圆圆的手串……透露出无害的憨厚朴实,一幅方形眼镜架在圆脸上,又让孙军多了一份书生气。

孙军

  孙军出生在重庆万州的一个小山村,2017年以前万州还是国家贫困区县,那里最出名的是万州烤鱼。读大学的时候,孙军选了岩土工程专业,想法简单,“做土木虽然苦,但能挣钱”,这对本不富裕的家庭来说至关重要。

  1993年,还在合肥工业大学读大三的孙军到东莞实习,被珠三角涌动的经济大潮所吸引。大学毕业后,孙军被分配到了广州一家建筑公司。他终于正式闯入了大城市,这次是广州。

  施工单位最辛苦,但也最能学到东西。1994年的夏天,孙军来到建筑工地上,与工友们一起吃、一起住、一起劳动,每个月拿着1000多块钱的工资,在广州落了脚。

  “施工单位每一个基础的岗位,我都做过。”放线员、资料员、技术员、钢筋工长、木工工长、混凝土工长,砌砖抹灰工长……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孙军做得辛苦,但也认真。浇筑混凝土,为了让墙面更平整不出现马蜂窝,孙军一浇就浇了38个小时。放线要从上到下掉通线,孙军仅仅靠眼睛就可以把垂直度的误差控制在2-3个毫米。墙面抹灰要够平整,孙军就边做边测量,后来做到2毫米误差的标准,远高于当时的行业标准。

  在长久的艰苦磨练中,孙军越来越熟悉这些工艺流程,也学会了严谨细致和如何精打细算控制成本,但一些工程质量的通病也困扰着他:为什么抹灰后总是会有空鼓?卫生间总是容易发生渗漏?墙面为什么容易开裂?他苦于找不到解决方法。

  天马行空 一定会有办法的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次去深圳学习,孙军惊喜地发现,这里的一些项目在外墙砌筑中采用铝模来代替传统的木模。铝模平整度非常好,不容易变形,孙军敏锐地看到了这种优势。

  墙面抹灰后容易空鼓,那如果不抹灰呢?空鼓就无从发生。

  为什么墙面要抹灰呢?因为墙面不够平整。那如果墙面足够平整,就不需要抹灰了!

  孙军一下子豁然开朗。要想让墙面足够平整,就得让铝模的精度达到4毫米以下。别人都说这不可能。但孙军没有放弃,“一定会有办法的”。

  “经常半夜两三点钟就醒了,就想把这个问题想清楚了”,被这些问题困扰的那几年,孙军的头发白了很多。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一次跟工人聊天,孙军听说,在西安有一个节点作坊,可以把铝模连接的节点做得很好,能提高铝模的精度。孙军很是兴奋,当天就飞去了西安,第二天又飞去北京,看了很多类似的节点作坊。进行了多次实验后,终于做出了高精度的铝模。

  然而,孙军仍不满足。传统建筑都是从下往上建,建完主体结构后再从上往下进行装修,所以工期就长。能不能上面建造的时候下面同步开始装修?穿插施工!

  孙军一点一点地啃着这些硬骨头,把全部的精神灌注到里面,每解决一个难题,他就感觉幸福找到了自己。他渴望跟别人分享这些研究成果。但没有人理解,觉得这是天马行空。那时候他常常想,地产圈谁会对他的“天马行空”感兴趣呢?

  匠心独具 研发SSGF让劳动者更有尊严

  两年前3月下旬的一天,手机铃声急促地响起,正在佛山的孙军盯着屏幕,眉头皱了一下,这个陌生号码来自碧桂园集团。这次孙军闯入了碧桂园,入职碧桂园集团莞深区域,意外地与东莞再续前缘。

  孙军跟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讲他的“天马行空”,他不知道总裁是否真得觉得这些靠谱,没想到总裁当场拍板,“大胆地去做,边做边调整,怎么合适怎么来。”

  在公司的支持下,孙军在东莞组建了研发团队。他成了同事眼中的“工匠”和工作狂,精力比年轻人还旺盛,每次解决一个很小的技术难题,都能笑得像小孩子一样开心。新研发的材料没地方试验,他就让团队到自己的家里试验。每次有新的想法,哪怕是半夜两三点,他也赶紧爬起来记下那些灵光一闪的火花。

  有了合适的平台和机遇,结合之前的探索,孙军很快带着团队研发出了一套新型工业化建造体系,行业称之为SSGF。

孙军和团队工作中

  有了总裁莫斌和莞深区域的支持,孙军有机会在东莞茶山实践了第一个SSGF项目。施工单位完全不懂这套体系:铝模是什么?全穿插施工怎么做?截水系统怎么引? 孙军就带领团队手把手地教施工单位一点一点地做。

  孙军在碧桂园的第一个SSGF项目大获成功,接待行业观摩超10万人次,入围广厦奖候选项目,交楼后业主投诉相比传统项目减少90%,房屋品质大幅提高,建造周期相比传统建造方式缩短9个月。如今SSGF在碧桂园300多个项目推广使用,未来可期。

  1952年,建筑学家梁思成对中国建筑行业的未来发展提出希望:实现从“拖泥带水”到“干净利落”的转变。很多业内专家认为,SSGF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一命题,它用标准的机械生产代替了沉重的手工劳动,让工人实现从“泥腿子”向产业型技术工人转变。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说,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对建造方式的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虽然已跻身世界500强高管、在业界收获无数赞誉,孙军从不曾忘记自己的出身,一直将自己定位为劳动者。让工友们在工作之余上上网,在SSGF的项目工地设置移动式厕所、售卖机和医疗室,这是孙军和公司的努力,让每一个劳动者都多一份体面和尊严。

  一点红不算红,万紫千红才是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孙军培训出了1000多名技术人才。在公司的推动下,他还带团队设立SSGF产业工人培训学校,对工人进行培训,让他们转变成产业工人,有机会像他一样用劳动改变命运,得到社会更多的尊重。

  “人活着,就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在人类的轨迹里留下点印记。”20岁的时候,孙军在努力为自己而活,用一双手挣一口温饱;30岁的时候,他在工作中找到快乐,用知识改变劳动;40岁的时候,他想为社会做点什么,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劳动者更有尊严。

  怎样更确切地定义这个新时代的劳模呢?一个闯入者、一个技术工匠、一个梦想家……孙军笑笑没回答,他只说自己是个幸运儿,有幸生在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大时代,有幸进入碧桂园获得施展的平台,让他的人生里不只有“天马行空”,还有“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董卿:真心感谢那些用生命写字的人

    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第二季开播发布会近日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行,身兼制作人、总导演和主持人的董卿出席,宣布节目将于5月5日起每周六晚登陆央视综合频道。

  • 《朗读者》第二季归来(图)

    世界读书日,央视文化情感节目《朗读者》发布了第二季宣传片,董卿翻阅书本,再次开启了关于朗读的思考。昨日,《朗读者》第二季开播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办,宣布5月5日起每周六晚在CCTV-1开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湾“流浪博士”沪上觅就业(图)

    从台湾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已3年,傅及光仍每天“流浪”于台湾4所不同的大学兼职教课,拿着每节700多元新台币的时薪,还要面临寒暑假没有收入,很多福利没办法保障等问题。

  • 优步前高管成红点创投首位女合伙人

    安妮·卡达维具有风投资本职业背景,曾在美国著名风投公司CRV工作多年。她曾在优步运输部门负责战略运营。她也拥有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MBA学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