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刚:百项技改创新成就电气“华佗”-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李刚:百项技改创新成就电气“华佗”

2018-04-27 18:00:49

  新华社天津4月27日电题:李刚:百项技改创新成就电气“华佗”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

  从一名一线电气维修工成长为电气“华佗”,带领同事们完成100多项行业领先的技改创新项目,推进钢管生产线从“联合国”向“中国化”升级。在钢与火的考验中,李刚用奋斗不断诠释着一线产业工人的价值追求。

  无悔青春

  1990年夏天,刚刚跨出中专校门的李刚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电气维修工。

  当时,公司主要设备大都从德、意、美等国引进,安装调试一般由外国专家完成,不准中方人员入内。“要想学到技术,无论如何也要闯过这一关。”好学的李刚经常主动凑上前,看到需要工具就递过去,脏活儿、累活儿抢着干。一来二去,被破例允许进入工作区协助。

  李刚如饥似渴地学习着,一笔一笔地记录下操作要点。与他同时毕业进厂的同事张学武感叹,积累一年下来,李刚竟整理出十几本、近20万字的学习笔记。正是凭借对技术的痴迷和刻苦钻研的韧劲,他成了厂里最年轻的电气专业技术人员之一。

  李刚常说,重任在肩,只有迎难而上,才能走出新路。石油套管在生产最后要给每根钢管两端刻上螺纹。在一次生产中,设备主板程序故障,造成生产线停机。每停一小时,损失可就是几十万元,怎么办?紧急关头,一直默默积累的李刚主动请缨,连续昼夜奋战20多个小时,终于使设备重新运转起来。从那时起,李刚过硬的技术实力逐渐为大家所熟知。

  只有精益求精,才能占领世界技术高端。管加工领域常用微米作为测量单位,产品精度只有头发丝的五十分之一。2009年,国际石油企业美孚公司首次在中国采购管线管,要求的产品指标十分苛刻,远在美国石油学会标准之上。

  天津钢管公司毅然接下这一订单,并安排李刚负责区域设备的正常运行。他带领同事们大胆摸索,改造设备,以适应严苛的订单要求,6000吨产品如期履约。紧随其后,几万吨的国际合作大单接踵而至,这也为国产管线管打开国际市场铺平了道路。

  名师带徒

  在生产一线的千锤百炼下,李刚逐步成长为新时期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他先后领衔完成了“反扣螺纹拧接工艺”等15项重点攻关项目,探索出100多项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技术创新成果,为国家创效近亿元。

  “人才、技术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的发展需要更多的电气专家。”李刚利用闲暇时间,将手中几十万字的笔记整理出来,做成幻灯片,给每个新入职的年轻人讲解。他还依托“李刚劳模创新工作室”,把维修心得、技术笔记和操作规范印发给大家,主动办培训班,义务为青年职工授课。

  “有问题,找李刚。”这句话如今成了公司里人尽皆知的流行语。李刚也先后荣获第七届中华技能大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等荣誉。

  过去,我国石油管材九成以上依赖进口。这些年,李刚带领同事和徒弟们破解多项管加工生产技术垄断,并致力于设备国产化改造。不但提高了效率,而且备件成本只有国外同类设备的四分之一。

  海外护航

  经过多年筹备,天津钢管公司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投资10亿美元新建的工厂一期投产。作为技术骨干,李刚远赴重洋,从学“洋师傅”到开始带“洋徒弟”。

  李刚初到美国的第二天,还没倒过时差,就遇到一个棘手的难题:外方热处理水循环系统无法实现自动控制。尽管从未接触过这类问题,也没有任何技术资料和图纸借鉴,可专门跟电气难题“较劲儿”的他,毅然接受了这项全新的挑战。

  到美国第一个月,李刚几乎每晚窝在公寓编写液位控制软件程序。经他“神来之手”,不但热处理水循环系统实现了液位自动控制,还增加了无线监控。中国工人的智慧令外方赞叹不已。

  那段日子里,李刚带领电气、机械方面技术支持人员,先后解决了水循环、车丝机、高温炉等24项主要设备问题。他还与公司计控中心及浙江大学技术人员一道,现场研发物料跟踪识别系统及信息化生产管理系统,进一步提高了美国项目的信息化水平。

  虽然身在美国,但“有问题找李刚”的口头禅依然管用。本部油管加工线车丝机和拧接机相继出现故障,现场人员一筹莫展时,靠着李刚打来越洋电话一点点指导,问题迎刃而解。

  李刚说,当“洋徒弟”们听说他在一个公司工作了长达28年时,都特别惊讶。“我告诉他们,中国有一句老话叫‘艺痴者技必良’,这种执著正是中国‘工匠精神’的体现,我要把这种精神带到海外。”

  如今,美国项目通过了美国石油学会API认证,拿到了进入市场“金钥匙”,成为中国无缝钢管在美国市场上的一张名片。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永健本色出演暖心父亲

      《幸福照相馆》讲述了一个叫幸福镇的小城里,苏万梁(林永健饰)作为小镇工农兵照相馆的经理,发妻早逝,与三个孩子相依为命,并被外来寻亲的女人胡美凤(左小青饰)对爱情的执着感动,力排众议将胡美凤留在家中,从此一连串的变故接踵而至。

  • 斜杠青年李光洁:“摄影是我的另一双眼睛”

      作为野生救援(WildAid)公益大使和PADI海洋健康大使,李光洁发起这次活动,希望通过影像观察和记录生命来呼吁公众保护海洋,保护鲨鱼拒食鱼翅。摄影展上,李光洁展出了多幅个人水下摄影代表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安宁:“汽车+AI”将成为车企进化的关键变量

      在陈安宁眼中,经过60多年的发展,在过去短短几年内,以GPU为代表的智能硬件的突破,让人工智能从过去简单的算法进入了大数据深度学习为核心的AI世界。

  • 王金丽:甘为脱贫致富“牛”(图)

      王金丽是李店乡第一个养奶牛的人。2004年秋天,在新疆打工摘棉花的王金丽,偶然看到周围住户排队打鲜奶,这个场景深深触动了她。“当时我们通渭县很少有人喝过鲜牛奶。”这让王金丽看到了巨大商机。回乡后,她从亲戚朋友处筹到1万元现金,买了一头奶牛,从此走上了养殖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