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豪迈集团高级技师王钦峰:享受创新的快乐-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山东豪迈集团高级技师王钦峰:享受创新的快乐

2018-04-25 16:37:24

王钦峰在测量轮胎模具零部件。 经济日报记者 单保江摄

  编者按 千千万万默默无闻的普通劳动者用勤劳的双手,书写着我国开拓创新的时代新篇章。时代在变,劳模的故事在变,但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高尚精神不变。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让我们走近几位全国劳动模范,聆听他们的精彩故事,感受他们的人格力量和精神魅力。

  23年前,16岁的山东农村青年王钦峰初中毕业,在村子附近一家简陋的乡镇企业当了一名车工。

  他珍惜这个又苦又累的岗位,好学,能吃苦,3个月过去就能单独当班了。

  在这个岗位上,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与企业一同成长。他所在的企业成长为世界轮胎模具制造业领军企业,他也从熟练的技术工人成长为工程师,成为企业的核心技术骨干。他为企业改进了80多项技术、装备,其中多项技术填补国家技术空白,拥有了自己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他指导博士、硕士和大学生搞科研,硕果累累。他成了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励志故事。4月17日下午,在山东高密市豪迈集团的会客室里,高级技师王钦峰与《经济日报》记者谈起他走过的创新路。

  最困难的时候,不要放弃

  学历低,年龄小,刚工作的王钦峰只想当个合格的工人挣碗饭吃。在厂里,他跟着师傅学,向工友学。下班回家,就一头钻进书里,常常吃饭都得让母亲喊好几次。他像一块海绵,贪婪地吸吮着各种业务知识。边干边学,学以致用,那一台台冰冷的设备,时刻在他脑子里运转,成了活的生命。他对它们有感情、有交流、有默契,这让他在改进创新中如鱼得水。

  1996年,公司接到一单加工活,精度高、工期紧。当时企业设备老化,每班时仅能加工10个配件,是一些同行1/4的水平。一位师傅把4把刀具改成一把组合刀,效率翻番。王钦峰在此基础上,经过反复试验和无数次的失败后,改进刀具磨削,创造了每班时加工52件、月加工1400多件、合格率达到99.9%的好成绩。

  这是20岁的王钦峰第一次享受到创新的快乐。从此,他一发不可收,在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快。22岁,他参与设计研发成功国内首台轮胎模专用电火花机床,改写了国内轮胎模具手工加工的历史;23岁,他试验成功电火花防弧电路,破解了国内电火花机床烧结难题,促成了当时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的第一代电气柜的诞生。

  他和工友们研制出轮胎模具专用电火花节能电源,其技术在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拥有。300多台设备,节电50%,每年可为公司节约电费1200万元左右。3年来,他们一次次改进完善,不断否定自己,超越自己,目前已发展到第五代。执著,让他走向更加成功。

  创新,是攀绝壁、登险峰。那坎坷崎岖,那山穷水尽的困境与绝望,难以言传。无数次失败,积累成点滴成功。王钦峰说,成功的快乐,鼓舞着他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一次次短暂的快乐过去,又是漫无边际的黑暗中摸索的煎熬。困难时刻,他想象着成功的喜悦,坚持不懈地做试验。足够多的失败,就会帮你校正方向,积累成功。最关键的是,最困难的时候,不要放弃。

  有信心,自己才能有机会

  王钦峰一路走来,顺风顺水。他说,当年自己为提高学习效率,做了大量习题,也不知对错。当时厂里只有董事长张恭运是大学毕业。硬着头皮去请教,张恭运耐心指导,热情鼓励,让王钦峰信心倍增。创新出成果了,整个企业还没有一台电脑,王钦峰被奖励了一台;企业老总都舍不得坐飞机的时候,外出搞技术服务的王钦峰被特批乘飞机回来。企业鼓励创新,更宽容失败。每一个小小的改善都被视为创新,提出问题让别人来解决,也会得到奖励。就是在这样一种创新氛围中,企业从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成长为世界轮胎模具制造业领军企业,拥有20多家全球500强企业客户,多年来企业年增幅保持在50%左右。

  王钦峰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你首先要干好工作,让领导了解你,客户信任你。给别人信心,才能给自己机会。

  一些新进企业的大学生往往说,我喜欢干什么。王钦峰提醒他们:喜欢,不代表适合,关键是干好眼下每一项工作。

  20多年中,王钦峰干过十六七个岗位,车铣刨磨、苦的累的、愿干的不愿干的,他都很认真地干。公司总工程师王晓东说,“王钦峰是多面手、铁汉子,哪里有困难,他都能顶上去。”

  别人在一线感到艰苦,王钦峰却时时享受到工作和创新的乐趣。下班时间到了,他还开着车床边干边观察,忘记了时间。农忙期间企业放假,他想出一个新点子,爬窗子进车间把机器开起来。从机械加工到设计制图,再到电子电路,王钦峰爬上了一个又一个山峰。

  有一份订单需要专业的工艺设计,但当时厂里没有这样的人才。领导把任务交给了王钦峰,让他在家里专心干。酷暑天,王钦峰连续奋战7天,每天十几个小时,画了200多张图纸,让企业实现了一次技术飞跃。后来人们测算,这7天,王钦峰干了一个工程师一个月的工作量。

  回首往事,王钦峰深情地说,他从心里感恩企业、感恩父母、感恩家庭。方方面面的理解和支持,铺平了王钦峰从农民工到技术专家的坎坷之路。

  用力去干,才能合格;用心去干,才能优秀。工作是给企业干的,自己获得的是快乐和成就感,是逐渐积淀的才能。这样想,这样干,让王钦峰成了一位快乐的劳模。

  为万众创新添能量

  今年3月,在全国人代会上,他就万众创新话题发言,引起了山东省领导的重视。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专门向他了解企业创新的有关情况,并到豪迈集团进行调研。

  “在豪迈,大家都在讲创新。”王钦峰说,“尤其是那些和我一样的‘草根’创新群体,我要给他们加油鼓劲,让人人创新,聚力创新。”

  王钦峰现在担任企业电火花科研小组组长。小组成员魏晓告诉记者,大家讨论时,王钦峰总是静静地听,其实他早就成竹在胸了。他听别人讲,再把自己的方案以提建议的方式,融化到别人的方案里,以此来鼓励大家创新。我们早上上班,经常能看到车间里一个个试验过的零部件,这是头一天下班后王钦峰加班做的。跟着他,我们创新有激情、有信心。

  王钦峰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在公司开设科技讲堂,现身说法。在他的带动下,公司的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迅速。模具加工二车间青工郭涛,改进了精车活字块时的对刀方式,大大缩短了对刀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模具加工一车间青工金延辉,自行设计制作了一个平行胀紧划线工装,可用于各种上盖的气槽划线,提高划线效率数倍……

  创新不容易,但也绝不神秘。王钦峰希望,自己能为万众创新增添一些正能量,让创新之火烧得更旺。(经济日报记者 单保江)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匠人之心 传艺育人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一轮游 创历史最差战绩

      林丹无疑是本次亚锦赛最有人气的选手,现场观众为他加油助威的喊声此起彼伏,遗憾的是,这场正赛首轮与中国台北选手王子维的对决,居然是“超级丹”参加本次武汉亚锦赛的绝唱。

  • 陈耀烨孤掌难鸣

      韩一洲与屠晓宇的比赛在最后关头争劫收后,白方屠晓宇以1/4子的优势取胜,世界冠军柁嘉熹不敌许嘉阳,蔡竞遭杨楷文屠龙失利,中信北京队最终主场1比3负于江西四特酒队。回顾比赛,谭炎午教练认为年轻的江西队很有冲劲,“还好队员们心态都不错,26轮的比赛,我们慢慢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安宁:“汽车+AI”将成为车企进化的关键变量

      在陈安宁眼中,经过60多年的发展,在过去短短几年内,以GPU为代表的智能硬件的突破,让人工智能从过去简单的算法进入了大数据深度学习为核心的AI世界。

  • 王金丽:甘为脱贫致富“牛”(图)

      王金丽是李店乡第一个养奶牛的人。2004年秋天,在新疆打工摘棉花的王金丽,偶然看到周围住户排队打鲜奶,这个场景深深触动了她。“当时我们通渭县很少有人喝过鲜牛奶。”这让王金丽看到了巨大商机。回乡后,她从亲戚朋友处筹到1万元现金,买了一头奶牛,从此走上了养殖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