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汪建民:退休前曾带出三个劳模徒弟-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全国劳模汪建民:退休前曾带出三个劳模徒弟

2018-04-20 15:18:58

全国劳模汪建民:退休前曾带出三个劳模徒弟

——无锡市总工会娘家人服务队举办“老劳模回娘家,工匠精神代代传”活动

  胸前佩着红花、礼仪带,曾是无锡供电百年史上第一位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的汪建民,4月18日再次回到他2014年3月退休后日思夜想的无锡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无锡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门厅前,汪建民接受了徒弟黄薛凌的献花。

  当天,无锡市总工会娘家人服务队与河埒社区党委、无锡供电公司工会等单位共同举办“老劳模回娘家,工匠精神代代传”主题活动。河埒社区万达商圈党建联盟的喜来登、大润发等十余家企业党组织、工会负责人共同参与由无锡市婚姻服务协会顾问提供策划的本次公益活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仲芳与陈玲珍、戴银芬等老劳模。河埒社区退休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仲芳和陈玲珍、戴银芬等老劳模,陪“老邻居”汪建民一起回“娘家”。

  见证无锡变电变迁

  “70年代的无锡变电站少的可怜, 22万伏变电站只有1个,11万伏变电站只有3个,3.5万伏的变电站只有7个。”汪建民回忆,他15岁随父母举家到苏北农村插队,1975年从苏北返回无锡,12月进入原无锡郊区的“南郊变电所”工作。1988年参加无锡第一只50万伏变电站的建设,那是当时全国电压最高、无锡地区最大的变电站,而当时的江苏省境内也仅有3个。

  汪建民介绍,如今无锡的供电状况己今非昔比、数量翻番,目前拥有5所50万伏变电站 、22万伏33所、11万伏变电站112所、3.5万伏变电站20所。

  39年未发生工伤事故

  汪建民从一个普通的值班电工做起,1999年成为电力部劳模,2005年他成为无锡供电公司百年来第一个全国劳模,其中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汪建民回忆自己刚到供电局时,师傅是转业军人章岐度,有着严格的要求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给他印象最深就是师傅要求他一定要读透一本《安全工作规程》,汪建民说:“虽然当时是一本蜡纸钢板刻写油印的、已经卷角的实用工具,但那是前辈用血的教训换来的。”所以汪建民师承前辈教诲,也教导自己的徒弟认真执行。在他39年的工作过程中,所在的班组从来没有出过一次工伤事故。

  培养3个劳模,工匠精神代代传

  在受访中,汪建民拿出了一张1982年2月26日他与徒弟陈超峰签订的无锡供电局师徒合同。合同内页是师傅应在规定期间内带徒带到什么技术水平的承诺,和对徒弟的考核内容,背面是学徒守则。

  “不仅要自己做的好,更要带动身边的人、年轻人一起干好工作,尽好责任。”这是汪建民对劳模精神的理解,他是这样做的,也对他带的众多徒弟这样教诲。汪建民带徒弟时既严厉,也给予更多的鼓励,要求他们在规定年限内从学员、副职、正值、值长,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不落年度考核往上升级。汪建民在70年代签约的徒弟郭东晓、80年代签约的徒弟诸铭先后成为市级劳模,20世纪又带出了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徒弟黄薛凌。

  徒弟眼中的师傅

  1999年参加工作的黄薛凌,从进入无锡供电公司后就被分派至500kV斗山站工作,并师从汪建民。师徒两人在相处的十多年工作中始终踏踏实实、精益求精,乐于奉献,在平凡中做出了不平凡的坚持。2007年6月,“全国劳模汪建民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黄薛凌与自己的师傅全国劳模汪建民和多名青年技术骨干一起攻克难关,组织开展多项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活动。黄薛凌在2012年荣获江苏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2014年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黄薛凌记得那次斗山变电站大停电,当天正值仲夏暴雨,汪建民对现场的要求没有丝毫松懈,认真操作和检查,身上的衣服从下午4点开始就完全湿透,坚持工作直到晚上12点送电结束后才离开现场。其实,前一天他才从医院打了两瓶点滴,第二天下班后他赶回医院,这时体温上升到39.5度。

  社会需要更多知识型劳动楷模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无锡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赵宏在活动现场说,当天的活动充分体现了劳模工匠精神的传递。在汪建民和黄薛凌师徒身上,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工匠精神,同时也找到了我们身边最生动的一对师徒共同成为知识型劳动楷模的故事。

  据河埒社区负责人介绍,河埒社区现有退休劳模9人,目前社区还承担着河埒街道北片劳模服务中心的50多名退休劳模的服务工作。她表示,社区将继续提高为老劳模服务的水平,让老劳模真正做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依,共享和谐社会发展成果。(许伟文 张文靓)

来源:中工网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认识落幕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的他们

      在自己“发家”的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孙杨以15分04秒92夺冠,虽然距离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还有很大距离,但他能游完100米到1500米的项目已经是成功,而且还获得4金1铜的佳绩。在海拔800米的高原上,孙杨耗氧量很大,赛事最后两天还喉咙发炎,能够顶下来实属不易。

  • 波波维:爱将不告而别 爱妻离世

      马刺队昨天没有比赛,无法看到满头白发的波波维奇是怎样的状态,但可以肯定,这位NBA教父级的老帅正遭遇人生的最低谷,两种不同的离别,加剧着痛苦对这位69岁老人家内心的撞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香猪妹”张汉琼创业记

      今年29岁的张汉琼,是葫芦岛绥中县三峰香猪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自主创业,创业项目是饲养香猪,当地人称她为“香猪妹”。

  • Tripio CEO沈巍:以区块链技术发展壮大公司

      沈巍眼中,Tripio的机会,源于中心化的传统OTA公司,高昂的佣金和难以甩下的运营费用。通过区块链技术甩下这笔费用,Tripio将成为一个破局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