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保芳:他让太阳光芒照亮世界-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靳保芳:他让太阳光芒照亮世界

2018-04-08 11:10:03

他让太阳光芒照亮世界

——记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晶龙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靳保芳

座右铭

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做事

  善行故事

  “晶龙所做的事业,就是创造绿色能源、修复地球生态的事业,就是要造福全人类。”

  “我要带领我的团队3万名员工做一个伟大的企业,把太阳的光辉照亮全世界。”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晶龙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靳保芳说道,“思想有多远,目光就有多远,奋进的步伐就能延伸多远。”

  22年间,他带领晶龙集团发生了奇迹般的变化:从一个只有10余名员工、3台单晶炉的小厂,发展成为总资产超300亿元、员工3万余名的全球新能源行业顶级企业。2017年共实现销售收入378.84亿元,净利润9.15亿元,连续第16年蝉联宁晋县纳税状元。

  办公室里,面对记者的提问,靳保芳如数家珍。在他的心里,也许22年前就已经勾画好了今天的辉煌。转眼22年过去,他麾下的晶龙集团,发展成为年产晶体硅2万吨、硅片6吉瓦、电池6.5吉瓦、组件7吉瓦的全球新能源行业顶级企业,拥有30多家控股公司和子公司,在国内设有12个生产研发基地,在海外设有2个生产基地、56个分支机构,产品涵盖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骄人的成绩源自一颗勇敢的心,面对如战场般的市场竞争,靳保芳的内心从没有退缩过、害怕过。他带领着自己的团队一路披荆斩棘,越挫越勇,成就了今天令人瞩目的成就。然而,面对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困难群众,靳保芳这颗心开始变得那么柔软。

  靳保芳说,自己是苦孩子出身,3岁没了父亲,是党的培养,让他成长为一名国家干部,并成就了今天的自己。他认为,“一个人小时候受点苦,将来会终身受益。”能吃苦、吃亏、吃屈的人,都是有福的人。尤其是在1966年,他的家乡遭遇了大地震,房子全部倒了,吃的、用的全部被砸了,是党和政府为他家及时送来了粮食和衣服,还盖了新房子。从小学到中专,他一直享受着国家给的最高助学金。为此,他从小就树立起“为母亲争气、为党争光、报效祖国”的理想。

  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靳保芳开始不遗余力地参与公益事业。他建希望小学、博物馆,开展慈善关爱行动、慈善光明行动、慈善视力干预工程等,晶龙献爱心活动一个接一个,截至目前,各项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超两亿元。

  据了解,他倡议成立“宁晋县慈善会”,并带头捐款15万元;在全省儿童重大疾病救助“慈善关爱行动”启动仪式上,晶龙集团捐赠100万元救助基金;为汶川大地震捐款、捐物500多万元;向中华慈善总会心动基金会捐款160万元……不仅如此,“奉献社会”也成为了每一个晶龙人的信守格言和行为准则。如在晶龙集团隆重举行“爱我晶龙,心系社会”无偿献血活动中,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参与,220名晶龙员工向邢台市中心血站捐献了自己的新鲜血液。对此,靳保芳则谦虚地说:“企业做大做强后,它就不再是某个人或某些人的企业,它就成了社会的财富,理所应当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对于公益,靳保芳喊出了“做慈善不能打折扣”的誓言。为回报社会,未来晶龙集团将继续做好三大惠民实事,实施慈善“光明工程”,致力解决群众因白内障致盲、致贫问题,当前已救助百余人;加快百所希望小学捐建工程、已建成60所;启动万名贫困学子救助工程,2017年救助了近40人。

  “这些年企业资金再困难,也从没有间断过公益慈善事业。现在,随着经营形势的好转,我们有了更大能力,要做更多有益于社会的事情。”靳保芳说:“我们从事的太阳能事业,使我们在面临能源危机时有了新的希望,而三大惠民工程则使更多的贫困儿童、白内障患者、贫困学子拥有了美好生活的希望,这是比太阳能事业更崇高、更伟大的事业,也是我们‘造福人类’的理想在社会领域的又一个发展空间。”(本报记者苏梅芝 通讯员王丽英)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女足4球击溃泰国队

    在经历了半场相互试探的僵局之后,中国女足在下半时全面爆发,最终以4∶0击败泰国队,同时也取得了2018年女足亚洲杯的开门红。首次参加亚洲杯的小将宋端两射一传,成为比赛的最大亮点。

  • 郭富城:希望成为孩子最好的榜样

    于2016年揭幕的“舞林密码”世界巡回演唱会停顿一年后,郭富城日前来京举办启动仪式,宣布巡演今年将再度重启。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新疆叶城:第一书记教贫困村妇女家门口创业致富

    正午时分,阿扎提古丽的糕点房生意红火,放学的孩子们、接孩子的家长们将小小的房间挤得满满当当。巴哈利、核桃酥等民族特色糕点新鲜出炉,满屋飘香。每天制作五六种蛋糕面包、十多种饼干甜点,让阿扎提古丽和她的两个同为贫困户的创业伙伴忙得不可开交。

  • 姜云鹭:甘当服务青年创业的“店小二”

      “北京的众创空间每个工位每月的费用需1500元到1800元,没想到这里不仅免收工位费,办理工商注册手续还有专人指导,看来我到沈阳创业的决定没错。”3月8日,拿到入驻手续的韩冬辉兴奋地告诉记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