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贞:持守匠心不服输-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用20年执着坚守诠释工匠精神的女工程师张雪贞:

张雪贞:持守匠心不服输

2018-03-13 10:10:20

张雪贞工作照。

  见习记者张浩呈报道 从业20年,从车间一线普通酸洗工干到了公司管理层,张雪贞用事实证明了在车间内以男性为主力的“粗活”女人也能干好。20年间,她先后摸索总结出的工艺创新产品30余项,为企业结构调整作出了重大贡献,她本人也从一开始的“十万个为什么”,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专业能手,并于2010年获得“金锤奖——丽水市十大杰出职工”、“浙江省杰出职工金锤奖”,2017年获得“浙江工匠”称号。

  1998年,张雪贞进入浙江固驰电子有限公司,被安排在管芯车间酸洗工序,“刚进车间我对酸洗工序一无所知,为了能尽快干好这份工作,遇到不懂的逢人便问”。酸洗工序是个化学反应的过程,其反应物的量、温度、气候、反应速度都是一个要求严谨且敏感的过程,此道工序对管芯的质量起关键作用。

  长期以来,管芯合格率在70%左右,是企业制造成本较高的主要因素,也是行业长期以来一直面临的难题,一些资深的工程技术人员都感到头痛、棘手。“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看到这么多不合格品造成公司的制造费用居高不下,我下定决心要提高产品的合格率。”张雪贞说。

  有了这种想法以后,张雪贞就利用工作之余边思考边总结,不懂的就去问专家,查阅书籍,“我当时就只有一个想法,要干就要干好,绝不能退缩。”经过半年多的时间,历经500多次的反复试验,张雪贞试验出来的操作方法最终使产品合格率从70%提高到85%以上,酸洗工序在工作效率上同步得到提高。之后,她又解决了整流二极管其反向峰值电流特性值偏大的问题,管芯酸洗合格率从85%提高到95%以上,企业产量增长6倍以上,职工工资收益明显增加,年同等产量减少用酸量40%,年节约用水6500多吨,为企业的积极推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发展经济作出了贡献。

  在生产一线多年摸爬滚打后,如今的张雪贞走上了公司管理岗位,并且成为公司唯一一个拿到股份的职工。从“十万个为什么”到独当一面的女工程师,不服输的张雪贞用执着坚守很好地诠释了工匠精神。“虽然岗位在变,但创新钻研的精神不会变。”张雪贞说。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高佃亮:一把剪刀一张纸 剪出彩色人生

      河北蔚县是中国北方剪纸重镇,单堠村则是蔚县著名的剪纸村。当地人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作和传承了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贴窗花在村里尤为普及。

  • 北控大胜毅腾 取赛季开门红(图)

    昨天下午,2018年中甲联赛第一轮赛事展开角逐,北京北控燕京队坐镇主场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3比0大胜浙江毅腾队,取得赛季开门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全国人大代表满慎刚:能源企业应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枣庄矿业集团董事长满慎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源企业应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该企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造提升旧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黑色能源绿色发展。

  • 总书记与一线创业者畅谈创业经

      “很兴奋又震撼!”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创始人朱明跃3月10日迫不及待地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时的心情。他自我勉励:“奔跑吧,猪八戒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