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侯元江:用好种子带动更多农民创业-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侯元江:用好种子带动更多农民创业

2018-03-12 08:05:41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侯元江:
 用好种子带动更多农民创业

侯元江和他的育种基地。(资料图片)

  “总书记高瞻远瞩地为乡村振兴指明了路径和方向,我们倍感振奋。我要用好种子,让更多的人能够和愿意留在农村、留在农业。”昨日,全国农业劳动模范、青丰种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元江告诉记者,从2016年开始,他将自己的承包地作为运用农业科学技术的平台、农村学习新兴农业科技的看台、培训广大农民的讲台,为“农民创客”提供了育种方面和栽培方面的具体指导,田间地头出现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

  今年54岁的侯元江,是地地道道的平度蓼兰镇侯西庄村农民。他三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小麦新品种选育工作。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积极与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山东省花生研究所、青岛农科院等国内重点院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他大力引进丰富的品种资源,由专业的科研团队投入到以小麦为主的育种试验,并积极拓展育种方法,先后开展了太空育种、重离子束辐照育种等方式。他育成的小麦新品种(系)共10个,其中青丰1号填补了青岛市农作物育种的空白,连续多年被山东省列为全省主导品种。

  “公司研发的良种亩均能为农民增收150元以上,青丰还建立了自己的良种繁育体系,有稳定的良种繁育基地10多万亩。”侯元江说,依托基地,他们还创办了“青丰种子农创体”,免费提供办公场所、试验示范基地,设立了50万元的创客创业基金,目前已带动32名农民创业。

  平度蓼兰镇“农民创客”季中飞在没创业之前,耕种口粮地六亩半,靠着土办法种地,方式方法不合理,产量低、收入少。通过参加侯元江的创客培训,季中飞利用1200亩试验基地实地训练后,在蓼兰镇丘西村流转560亩地,不仅种小麦,也为青丰制种,亩均增产75公斤,按每公斤2.56元计算,亩增190多元。通过科学种田,不同的作物按照不同的养分需要施肥,亩均节约成本26元,2017年增收近15万元。

  农民创客蒲荣洪在没创业之前,耕种口粮地5亩,年年种植小麦、玉米,收入低。通过侯元江蔬菜基地的培训和实地训练后,开始种植高效蔬菜。农创体帮助他投资12万元建成了2个1.5亩的温室大棚,在选择了适宜种植的进口优质西红柿新品种后,蒲荣洪年增收3万元。

  2016年,侯元江引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在蓼兰镇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筹建了中国(蓼兰)种业科技博览馆,设立了“一区四中心”,即10万亩种子繁育核心区、小麦良种研发中心、小麦良种加工中心、作物育种繁育示范展示中心和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推行“育繁推一体化+社会化服务”模式,加快推进了蓼兰种业创新小镇快速发展。

  侯元江告诉记者,公司引进和研发的好种子,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农民创客”创业的难度和周期。“今后,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组织更多创客导师到乡村开展新技术培训、创业讲座,及时将种子的新品种、种植的新技术推广到每一个农民创业者手中,帮助他们实现增收。”

  “我研究种子三十年了,就是想着用好种子托起我们农民的希望,让农民真正成为有奔头的职业。”侯元江说。

来源:青岛日报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金雅维获女子坐式12公里赛第八(图)

      3月11日,中国选手金雅维在比赛中,她最终以41分53秒4的成绩获得第八名。当日,2018平昌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女子坐式12公里比赛在平昌阿尔卑西亚越野滑雪中心举行。

  • 突破!郑鹏越野滑雪坐姿15公里获第四

    郑鹏11日在2018年平昌冬季残奥会越野滑雪男子坐姿15公里比赛中获得第四名,创中国队冬残奥会个人项目最好成绩,同时也追平了中国队冬残奥会最好成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文一波:让汽车率先在中国进化成“汽车人”

    “未来的汽车会是什么样?文一波认为,中国汽车工业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建议进一步打破制度藩篱释放活力,加速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汽车人”生态体系,在新时代实现“创新超车”。

  • 马建中委员:别老拿中医说事儿

      “每天早晨,楼下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几十个老年人站在树下,等着去听课,一打听才知道,老人们是要去听中医讲保健养生的课,还会免费赠送中医药,治疗失眠多梦、气喘胸闷、耳鸣耳聋、腰酸腿疼等各种老年病。”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会间隙,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听一位记者讲述了她的一次暗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