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丝绸“放低身段”走近寻常百姓-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如何让昂贵的丝绸平民化?在重庆,一家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力求通过家蚕基因组计划研究,催生出更多物美价廉的新型蚕丝产品——

让丝绸“放低身段”走近寻常百姓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实习生 周苏敏
2018-03-02 07:43:09

  “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不仅能够振兴丝绸产业,实现规模化生产,还能让昂贵的丝绸平民化。”谈起家蚕养殖前景,夏庆友劳模创新工作室牵头人、西南大学教授夏庆友这样对记者说。

  2013年成立的夏庆友劳模创新工作室,去年底被全国总工会确定为全国劳模创新示范工作室,其职能是依托西南大学新丝绸之路国家重大科研课题,面向我国蚕桑产业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变革升级的迫切需要,进行技术创新,让研制出的新型蚕丝产品满足普通百姓的需求。

  蚕丝作为一种性能优异的天然蛋白纤维,被誉为“纤维皇后”。蚕丝产业是中国的传统、特色和优势产业,年产蚕茧和生丝分别占世界总量的72%和78%。但遗憾的是,身为世界第一丝绸大国,消费量仅占大纺织0.2%的丝制品,目前正在淡出国人的主流消费。

  作为国家家蚕基因组计划的实施者,夏庆友给团队定下了让蚕丝尽快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目标。

  攻克丝纺技术融入大纺织

  “蛋白质纤维天然亲肤,丝绸服装穿起来冬暖夏凉。然而,蛋白质纤维的本质,导致蚕丝具有吸水性能差、易褶皱、色牢度差等缺陷。所以,近百年来,蚕丝加工工艺自成一派,与现代化纺织行业不兼容。”该工作室成员王峰博士说,对蚕丝工业的传统加工技术进行革新,使之融入大纺织行业显得尤为迫切。

  为此,工作室与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先后攻克了新型蚕丝生产无纺布和纺纱、高吸水性蚕丝丝纺化等关键技术,将蚕丝常规的丝线纺织变为无线纺织,用真丝无纺布代替化纤无纺布,在生产上融入大纺织行业,既降低了传统丝制品成本,又保持了透气性等优点。有关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目前有一项已经实现了成果转化。

  记者近日在该工作室看到,通过纺织企业试产的新型丝纺品已达30余种,包括毛巾、睡衣、袜子、蚕丝被、蚕丝尿不湿等日常生活消费品,预示着新型蚕丝纤维的市场潜力。

  夏庆友介绍,改变加工工艺,拓展应用领域,提高蚕丝附加值是“新丝绸之路”的工业板块,“现在,蚕丝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当务之急是让蚕丝产品走进寻常百姓家,让这个古老、传统的行业焕发生机。”

  保留抗菌特性与医疗结合

  2003年,夏庆友和他的团队一起,绘制完成了世界第一张家蚕全基因组框架图。这是我国继人类基因组中国卷、水稻基因组计划之后的又一重大成果。2008年,团队又通过国际合作完成家蚕基因组精细图谱,2009年完成40个蚕类基因组遗传变异图谱。这一家蚕基因组计划“三部曲”成果,在蚕业科学发展史中具有重大基础科学价值与产业价值。

  “蚕丝本身具有天然的抗菌特性,而传统的加工工艺却无法将这一特性保存下来。”王峰说,为此,研究团队利用蚕丝的抗菌特性,研制了新型医学材料。

  “这种新型医学材料,有利于患者伤口的愈合。”夏庆友说,他们希望借助养蚕这种中国传统工艺,再借助文化优势,打造一条包含科学、技术、产业、文化在内的新“丝绸之路”。

  夏庆友团队在家蚕功能基因组研究上取得的重要进展,正在一步步明晰起来:鉴定了丝腺特异、发育变态、性别决定、免疫抗性等重要经济性状相关基因3000个,提出了其分子网络调控途径;获得了40余个关键基因的结构、调控方式及生物学功能等重要数据;完成丝蛋白合成、免疫等关键基因的功能分析和验证,获得了20余个功能基因的特异干涉结果和30余个转基因系统;完成了体色、神经传导等重要突变基因的定位克隆研究。

  在此基础上,目前该团队又培育出我国首个转基因绿色茧实用蚕品种,获得了抗病毒转基因素材、增加茧丝产量素材以及生物反应器素材等40余个,为蚕丝业长远发展和空间拓展奠定了基础。

  改良品种推进规模高效生产

  多年深入农村养蚕市场的经历让夏庆友发现,一方面规模化程度不够高,让蚕容易生病致大批量死亡,养蚕技术风险大;另一方面,蚕农必须在蚕茧出来的一周内卖出,否则蚕蛹破茧而出致蚕茧报废,蚕农会白付辛苦。

  针对这些问题,夏庆友带领团队通过品种改良、基因改造,提高了蚕的抗病毒性和对食物的适应性,让它们长得更快发育更好,并且吃得少吐的丝多。这些技术集成起来,帮助蚕农实现了适度规模化和效益化养蚕。同时,通过研制加工工艺和小型蚕茧加工机,帮助蚕农在家就能将蚕茧处理成蚕丝,提高他们的市场竞争力。

  蚕丝在大工业时代之所以无法形成大规模高效生产,关键在于无法以纺织的方式将蚕茧加工成丝,而通过烘茧、缫丝、织造等流程的传统加工方式,被时代抛弃不可避免。“我们团队终于攻克了这一难题,现在可以让蚕丝像棉花一样被直接纺织加工,像其它纤维一样可以与纺织工业融合了。”夏庆友说。

  随着新型蚕丝产品在市场上的推广,该工作室目前正与国内多家从事蚕丝制品生产、生物医疗以及生物制药的单位进行技术合作,积极推进新型蚕丝产品的产业化,以尽快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我们的初衷是降低生产成本,精化加工工艺,让普通百姓尽早享用到价廉物美的蚕丝制品。”对未来蚕丝的创新研发,夏庆友信心满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钧甯分享《闺蜜2》幕后趣事 “闺蜜情”从戏内延伸到戏外

      由张钧甯携手陈意涵、薛凯琪主演的冒险喜剧电影《闺蜜2》近日在北京举行发布会,现场张钧甯与大家分享了拍摄趣事。该片将于2日元宵节登陆全国院线。

  • 周渝民 迪丽热巴 “赏色”默契

    除了几位主创深入解读角色之外,周渝民和迪丽热巴还在现场爆料了对方在剧组中的趣事,周渝民爆料迪丽热巴在片场拍戏休息时忙着兼职拍花絮,简直是被演员耽误的花絮师,而迪丽热巴则调侃起周渝民,称在片场“最大的对手”竟是炎热的天气,总是离不开他的迷你小风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个80后创业者的出走与归来

      “18岁,我们无人能挡地壮大。18岁,拥抱未来我们从未害怕。”在汽车垂直网站网上车市的2017年年会上,两位年轻员工用自编自唱的嘻哈音乐回顾了网上车市过去一年的发展历程。网上车市CEO徐翀站在台下,满脸笑意,举起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刻。

  • 黄伟文:随总统访华的巴拿马华商(图)

      他在巴拿马闯荡近30年,为自己打拼出一片天下,并成为中国与巴拿马建交后随巴拿马总统访华的华人企业家代表。他笑称,自己总能赶上一个行业的黄金时代。如今,随着中巴建交,他又开启了新的征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