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成革:不仅要“献身”企业,更要“献心”事业-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从农民工到公司骨干,吕成革如今诸多荣誉加身,总结成长经验,他认为——

吕成革:不仅要“献身”企业,更要“献心”事业

顾威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2018-02-27 07:52:58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摄

  个子不高,身材瘦削,说话时脸上总带着笑。51岁的吕成革,是辽宁天泽产业集团纺织公司职工,虽有辽宁省劳动模范、“辽宁好人·最美工人”等多项荣誉加身,但他每天仍忙碌在织造车间里。

  同事对吕成革的评价“各具特色”。

  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孙连茂称他是“企业的脊梁”,维修工刘立中称他是“良师益友”,女工孙金玲、苏海霞说他不像领导,更像是“好大哥”。他还有一个绰号——“修机大王”。

  天泽公司的主导产品是工业用滤布,主要服务对象是石油、冶金、矿山等行业。吕成革家在农村,1992年进入天泽公司务工,干过挡车工、修理工、班长,现任织造车间主任。

  从农民工成长为公司中层骨干,获得这么多荣誉,秘诀是什么?吕成革说:“不仅要‘献身’企业,更要‘献心’事业。”

  因为用心,他成为车间“多面手”

  工友们说,吕成革做什么都特有“脾气”,不搞明白不罢休。吕成革自己也说,技术难题不搞明白,“吃不好饭、睡不好觉”。

  2006年,公司从德国进口一台多尼尔无梭剑杆织机,机器完全由电子控制,德方派人来安装。吕成革当时是维修班班长,车间过去所有织造设备都是机械的,像这样的电子设备他还是第一次见。

  吕成革不懂英语,看不懂产品说明书,也听不懂德国专家说什么。但在德国专家安装调试设备时,他认真看、认真记,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看不明白的地方就问翻译。安装设备那几天,他每天都围着德国专家转,给人家倒水,递工具,想方设法“讨好”专家,为的是他提问时专家能讲得详细点。

  安装调试只有4天,专家走后,吕成革抓紧时间将专家安装时的一个个要点与设备对比,对操作时需要的数据进行运算,认真分析研究设备每一个部位的性能。吕成革说:“我必须熟练掌握新设备新技术,才能教会操作工人使用。”

  2013年,公司又从德国购买两台同类设备。这次,吕成革不仅自己组织安装,还对设备进行了改造。这两台设备“卷曲”操作繁琐,工人不好掌握。吕成革将“卷曲”加工程序进行了改造、简化,职工操作容易了,质量也满足了要求。

  2007年春天,公司接到一项特殊任务,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加工“FT功能面料”。吕成革全程参与研究,组织生产,但纱线起毛,产品不合格。吕成革将结果反馈给工程技术人员,再次修改设计方案,同时调整设备加工参数,第2次加工,产品依然没有达到要求,又进行第3次修改设计,调整加工参数……几个月时间里,吕成革每天跟班观察加工结果,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终于加工出符合要求的产品。

  吕成革吹口气就能代替“透气仪”检测产品性能的技能,在公司传为佳话。

  2014年,公司承揽一家大型煤炭生产集团一批用量较大、加工难度很高的滤布。这种滤布要求布织出后用压光机进行“压光”检测,再用透气仪进行透气性检测。织机按操作规程生产规格产品,一般规格是5米,而这种检测要从规格“样布”中割下1米布作检测用,可割下这一块后,整块布就不能用了。一块布价值2000元左右,这让吕成革非常心疼,他又琢磨开了。每次检测,他都跟着看,琢磨透气仪的检测原理。他发现,透气仪检测滤布透气性时其实就是“吹气”。于是,他就试着用嘴吹气,然后再用手摸,用眼睛看,每次与用透气仪检测的样布结果进行对比。经过近1年的不断摸索、实践、对比,终于实现了靠自己的方法检测产品,每次生产新产品时“样布”就再不用作废了。

  以厂为家,他是工友的“主心骨”

  吕成革从2006年10月开始担任织造车间主任,担负着生产调度、生产管理、人员管理及设备运行重任。

  孙连茂向记者介绍,吕成革很少坐办公室,车间管理他照做,工人的活儿他也照样干,甚至比工人干得还多。

  织造车间包括吕成革在内只有4名男工,其余全是女工。来料需要卸,发货需要装,上道工序向下道工序转送需要女工推过去,可一匹布七八十公斤,女工干起来很吃力。于是,装卸、转运,成了吕成革必干的活;车间生产加工会产生线头,装卸时会有包装箱包装纸,职工进出会带进尘土,吕成革总是自己打扫、清理;维修班有3名维修工,可设备出故障时,吕成革就和他们一起修;“画材”时需要两个人,假如有一个临时去干别的事儿,吕成革就顶上去;一名女工一台设备,生产时设备不能停,女工暂时有事离开机台时,吕成革就去替看机台。维修工刘立中半开玩笑地说:“你就看不出他是车间主任。”

  说起吕成革,刘立中又感激又佩服,“我刚进厂时18岁,什么都不懂,现在已经能独当一面了,技术都是吕师傅带出来的。”刘立中说,每次维修完设备,尤其是修完进口设备,吕成革都要和他们一起总结分析设备出现问题的原因,排除故障的要点。“每次和吕师傅完成一次设备维修,都感觉技术又进步了一点,扎实了一些。”

  就因为吕成革很少坐办公室,他总能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不会影响生产。因为他始终和工人一起干活儿,工友们都信服他。

  仅在丹东市,生产滤布产品的企业就有几十家,竞争非常激烈。要想在竞争中站稳脚,就要保证质量,保证交货期。而因为有吕成革在一线组织生产,产品质量、交货期完全能够保证,不仅公司放心,连客户也十分信任。

  孙连茂评价说:“称吕成革是‘企业的脊梁’,毫不为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国梁解说乒乓球倾倒粉丝

      北京时间2月25日晚,在英国伦敦举行的2018年团体世界杯乒乓球赛迎来决赛争夺,男女团决赛均在中日之间进行,结果,中国男女队双双3-0横扫日本。

  • 邹市明视力达残疾人标准?

      近日,邹市明的朋友曝光了他与邹市明妻子冉莹颖的微信通话记录。冉莹颖哭诉邹市明遭经纪公司拖欠近千万收入,而且不顾邹市明伤情逼迫邹市明参加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她的工作室是少数民族学生异乡的“家”(图)

      2017年12月18日,“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之家”暨“福州大学少数民族文献馆”揭牌仪式在福州大学(以下简称“福大”)图书馆举行。

  • 这个姑娘为啥把红薯当宝贝?(图)

      石秋香是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水东村小洞屯的一名85后姑娘。2013年她从深圳返乡创业,通过电商销售野生灵芝等当地特产,之后还成立品牌“秋野家山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