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谦明:“油田工匠”的创新经-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毛谦明:“油田工匠”的创新经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元浩
2018-02-06 07:31:58

“我觉得还是那些关乎职工切身安全,能够提升工作效率的创新最重要”

【劳模故事】“油田工匠”的创新经

  1月的南疆寒气逼人,一阵嗡嗡的电机声打破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宁静。

  一股股黑色的积炭烟尘,从中石化西北油田采油一厂一台加热炉的烟道中喷出;“负担”被清除后的加热炉舒展着身躯,欢快地“哼唱”起来,现场每一位职工的脸上都挂着笑容,而西北油田首席技师、采油一厂采油一区生产安全运行主任毛谦明更是倍感欣慰。作为这台加热炉烟道吹扫机的发明者,毛谦明觉得,“自己的发明成果能更好地保障生产安全,提高生产效率,再苦再累也值!”

  瘦削的身材,浓密的眉毛,鼻梁上的近视眼镜,还有专注时喜欢紧抿嘴唇的标志性表情,时不常老有创新念头和灵感……20多年来,毛谦明在技术创新路上忙碌的形象,印刻在西北油田各井站间的石子路上,更烙进采油一厂职工的脑海中。

  从事石油工作已24年,有全国劳模、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众多荣誉加身,但如今的毛谦明依然保持着刚踏进油田时的那颗初心:“干上石油工作就意味着奉献与挑战,就必须不断开拓不断前行。这么多年支撑我一路走下来的,就是我对石油技术创新的执著和追求。”

  散发石油味的“创新种子”

  忙碌的工作暂告一段落,好不容易歇口气的毛谦明与记者谈起了自己的“石油情缘”:“我父亲就是石油人,小时候父亲常给我讲油田里的新鲜事,我选择做石油工人,父亲对我的影响很大。”

  由于家庭的影响,毛谦明在1990年中学毕业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石油之路”——报考了江苏石油技校,1994年毕业后来到当时的西北石油局井下作业大队,开启了他沙漠腹地的石油征途。

  说起自己对石油技术的钻研和创新,毛谦明坦承“实属偶然”。

  “1998年,我在固井队工作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固井用的水泥罐气囊胶皮容易出现老化产生裂缝,经常导致水泥成块状进入搅拌系统,影响作业进度。我就开始琢磨怎么解决,经过多次观察实验,我发现用透气性能更好的硬帆布替代胶皮,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毛谦明回忆道。

  虽然毛谦明一直认为自己的这个小创新算不了什么,但这个技术改造让他获得了当年井下作业大队“五小发明”奖,一下子打开了毛谦明的发明创新“阀门”。“油田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我要努力培育一粒散发着石油味的‘创新种子’,扎根油田,在沙漠里成长。”毛谦明说。

  参加工作以来,从采油工、班组长、技师、高级技师到现在的生产安全运行中心主任,毛谦明一直奋战在生产一线,潜心钻研,大胆革新,逐步成长为西北油田乃至全国石油系统闻名的“发明家”。

  像加热炉烟道吹扫机,成功解决了以往人工清理烟道费时费力且效果不佳的顽疾,不仅清理效果好,还环保节能,每年可为厂里节约清理费用440多万元,极具推广价值。

  “这就是我的工作,我们的生产就是在不断改进中,一点点进步的。”毛谦明一脸谦虚。

  寻找助力创新的“铁榔头”

  工作这么多年,毛谦明一直没有停下开拓创新的步伐。截至2017年底,毛谦明主持和参与发明30余项,其中有7项获得国家专利,累计为企业降本增效5000余万元。

  谈及对自己的哪一项技术创新或发明最满意,毛谦明告诉记者,“我觉得还是那些关乎职工切身安全、能够有效提升工作效率的创新最重要。”

  让毛谦明终生难忘的一项发明,缘于一次工友手指夹伤的意外。“那天早上,我听同事说采油现场出现意外情况,赶紧赶到现场,看见一名同事正站在采油树(自喷井和机采井等用来开采石油的井口装置)上,手指被夹在抽油机悬挂器上,鲜血直流。原来在施工时,因刹车装置打滑导致事故。由于现场没有好的解决办法,我只能和工友们轮流扶着伤员,等待救援设备。工友直到1小时后才获救送到医院。”

  这件事让毛谦明连续几晚睡不好觉。后来,他和同事们反复研究,发明了悬绳器拨叉和传感器装卸工具。这个工具能够代替人工安装测试仪器,避免了人员再次受伤。

  多年来,无论是历时1年多、历经几十次试验,最终让毛谦明首次获得国家专利证书的高压气动注脂泵,还是节约20%巡检时间的井口环保导流罩,抑或是保证油井取样真实性的“螺旋混配取样器”……这位“油田发明家”的每一项发明和技术创新都紧扣生产难题,切实提升生产效率。

  “我们与创新之间的距离,只隔着一层玻璃门,只要勇敢地拿起榔头,就会敲开‘创新之门’。”毛谦明的话语斩钉截铁。

  “自创新”更要“众创新”

  多年来,毛谦明在工作岗位上潜心钻研,完成了几十项技术革新,本人先后荣获全国劳模、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最美青工等荣誉,获聘“中石化采油工种技能大师”、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工种首席技师”,成为西北油田技能操作领域的领军人物。

  然而,毛谦明一直认为,光有个人的进步和发展还远远不够。“油田的发展壮大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只有在整个企业都形成学习进取、自主创新的氛围,才能更好地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毛谦明说。

  2011年3月,西北油田采油一厂采油三队成立了以毛谦明名字命名的“毛谦明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于2015年被命名为首批国家级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近7年来,工作室不仅在油田一线技改创新、生产难题攻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更是在人才培养上成效显著。这些年,毛谦明累计带徒60多人,培训员工达2500余人次。

  就在2017年,毛谦明的徒弟何岩获得油田技能大赛采油工二等奖,田禄昌获得集输工三等奖,所带团队获得采油工团体第3名,多人获得技师或高级工资格。

  在技术创新的征途上一路前行,忙碌是毛谦明的常态,对家人就会疏于照顾。

  “2004年至2010年间,我每年平均在家不足3个月,每次回家女儿都用一种陌生的眼神看着我。”说起家人,毛谦明一脸愧疚,“直到现在,女儿还经常对我说,感觉我就是家里的过客……”

  虽然对亲人充满亏欠,但毛谦明对自己的职业选择从未后悔。“选择了干石油,就要坚持下去。执著坚守、开拓创新,这才是新时代石油人的本色。”

  (制图:张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黄尚禾:用情感打动自己 用谦卑理解角色

      2015年获得台湾金马奖十项提名的电影《醉·生梦死》近日在京特别放映,主演黄尚禾映后亮相,该片由张作骥执导,黄尚禾、李鸿其、郑人硕主演。黄尚禾透露,自己虽然在拍这部电影前学了七年表演,但是在片场,他一动念头想要表演,就会被张作骥导演破坏掉,“对我来说,演员能被一个导演用心破坏,是非常过瘾和享受的。”

  • 辛芷蕾:把欲望写在脸上 把生活烙进戏里

      前有《演员的诞生》,后有《恋爱先生》,32岁的女演员辛芷蕾出道七年默默无闻,却在一个月之内几乎家喻户晓……争议,是“辛氏”爆款的引燃线和催化剂。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磊:带着少林功夫闯美国

      他是少林寺第三十四代弟子,六岁便开始学习传统拳及格斗技击术,国际武术散手道联盟黑带四段,少林武术段位六段,国家级裁判,并在美国西雅图创立少林功夫学院。

  • 浙江慈溪:8名青年农创客年“掘金”千万

      浇水施肥,繁育小苗,维修大棚……连日来,浙江慈溪市“玫瑰半岛”农场内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室外,农场主陈速超精心照料着种在花盆里的月季花和绣球花;室内,他妻子王雪维在网上耐心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去年,这家主打进口月季花销售的农场线上线下齐发力,销售额超16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