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父子的新约定-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模父子的新约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马学礼 通讯员 程杰 毛琰
2018-01-30 07:29:00

  “爸,您咋一点都不顾我的感受!”1月25日下午6点,在兰铁迎水桥机务段银川运用车间主任办公室里,宋磊抖着半个月前上交的调岗申请书,情绪激动地问父亲宋恩库。

  宋恩库看了儿子好一会儿,想说点什么,最终却俯身继续办公。

  宋恩库和宋磊这对父子,一个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劳模,一个是“火车头奖章”获得者;一个是车间管理者,一个是车间职工。

  上高铁开动车一直是宋磊的梦想。为了尽快达到选拔标准,他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苦练操纵技术,钻研动车组行车知识。经过层层严苛选拔,他成为全段首批动车组操纵储备人才。

  “下半年吴忠到中卫的城际铁路开通运营,我肯定是咱车间第一个开动车的司机!”年轻的宋磊常在工友面前这样“秀”自豪感。

  没料想作为领导的父亲,却压下了儿子的调岗申请书。

  宋磊想不通。去年8月,按照父亲的要求,宋磊离开“雷锋号”机车司机长岗位,去补一个指导司机的空缺时,父亲曾对他许诺:银川客运动车车间一成立,只要他符合条件就“放人”。今年元旦后,兰州局集团公司决定组建银川客运动车车间,宋磊兴冲冲地和其他几个工友一起上交了调岗申请书,没想到等来的却是这么个结果。

  “咱车间今年有多少个优等司机要转岗去开动车?”沉默了好一会儿,宋恩库抬头发问。

  “差不多有30个吧。”

  “空缺谁来补呢?”

  “当然是从客车队抽人,他们的平稳操纵技术都过硬!”

  “客车队的空缺谁补?”

  宋磊突然意识到了什么,怔怔地看着父亲:“您该不是让我培带新司机吧?”

  “我就是这个打算!”听到父亲斩钉截铁的回答,宋磊的胸腔里就像放进了一个冰疙瘩——再过几天父亲就退休了,他肯定打了招呼,调岗的事肯定没戏了。

  “雷锋号机车组就是咱车间锻造优等司机的‘熔炉’,你现在是指导司机,就是要充分发挥技术领先的优势!”

  又是一阵沉默。

  “两年以后吧,那时车间的优等司机也不缺了,你就可以调岗去银西高铁或者银中高铁开动车。”父亲说。

  望着父亲的满头白发,宋磊渐渐平静下来。他拉开身旁的抽屉,帮助父亲收拾物品。

  “磊子,我的打算你能理解吗?”

  “爸,你放心,两年之内,我一定和‘雷锋号’的骨干们加油干,认真带出一批优等司机来!”

  “那就按老规矩作个新约定!”宋恩库爽朗地对宋磊说。

  “啪”的一声脆响,两只手紧紧地拍在了一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6秒55!苏炳添首秀夺冠

      昨天凌晨,在德国柏林举行的国际室内田径比赛中,苏炳添在男子60米比赛中以6秒55的优异成绩夺冠,在收获2018赛季第一场比赛胜利的同时,他也创造了新赛季亚洲该项目的最好成绩。

  • 李梦:整个青春都呈现在每一个角色里

      从2010年在电影《白鹿原》中扮演白灵开始,青年演员李梦的演戏人生就像是“开挂”了一样,一发不可收拾,而且都是跟贾樟柯、丁晟、相国强这样的优秀导演合作。她特有的气质和表情,在银幕散发出神秘而感性的魅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高峻松:居家养老服务也要评星评级

      “上门提供养老服务的人员,有没有专业执照?服务质量如何评定?建议开展居家养老评星评级。”昨天,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朝阳区第二社会福利中心老年公寓院长高峻松带来这个建议。

  • 人人有途创始人、CEO吕建国:失败不足惧 莫负好时光

      人人有途是一家专注校园猎头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截至目前,人人有途已为200多家企业提供人才培训一体化咨询服务,覆盖院校60余所,成功帮助70多家初创型企业完成合伙人及员工构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